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工作中涉及到ESI中的一些现象及解释

来源:21世纪精细化工网
摘要:M+和(M+1)+的问题从理论上来讲,ESI在正模式下只会出现加合离子(M+H、M+Na等),APCI和APPI可能出现M+离子,但在实际工作中(LC-MS),却遇到了M+离子,通过对样品做核磁(H谱),我们发现化合物是没有问题的,而M+则是在质谱过程中产生的。我们对照对这些化合物的结构,发现这类问题在化合物的结构上有一......

点击显示 收起

    1.M+和(M+1)+的问题

    从理论上来讲,ESI在正模式下只会出现加合离子(M+H、M+Na等),APCI和APPI可能出现M+离子,但在实际工作中(LC-MS),却遇到了M+离子,通过对样品做核磁(H谱),我们发现化合物是没有问题的,而M+则是在质谱过程中产生的。

    我们对照对这些化合物的结构,发现这类问题在化合物的结构上有一些共同之处,就是在结构中含有桥环,且在桥环中有带一个H的氮。

    私下里觉得是在电场作用下,桥环中的氮中性丢失质子(H)所产生的,而M+为(M-H+1)+。

    2.M+Na的问题

    对于一些样品,只有M+Ma,而M+1几乎没有该类化合物的特点是,化合物结构中还有多个O和(或)S原子。

    我们用的色谱纯的乙腈(Merck),质量上是没的说的,但是,色谱纯的溶剂中仍然还有痕量的碱金属离子,这就是样品处理中没有引入Na盐,而在质谱上为什么会出现+Na的问题;由于在化合物中O、S原子还有未配对的孤对电子,而Na离子有没有电子的空轨道,所以O、S特别容易捕获Na离子而形成带电粒子,而但样品还有多个O、S的时候,形成+Na峰的几率增加,+H峰的比例逐渐减少甚至消失。

    2M峰和双电荷离子

    一般样品是出M+1(23...),随着样品浓度的增加,2M+1(23...)丰度随之增加,这主要是样品浓度增高时,ESI喷雾时,带电雾滴中样品浓度增大,在后面的库仑爆炸和进一步的去溶剂化过程中,最后两个分子和一个电荷在一起的概率增大造成的。

    对于双电荷离子,主要是分子结构中有两个质子化位点,最后两个位点都带了一个电荷,最后形成了双电荷离子。

    怎么区别是双电荷,还是2M:

    在C13同位素上,双电荷的C12峰和只有1个C13的分子只相差0.5,不是双电荷则相差1;

    在分辨率教差的仪器(只要不是号称高分辨率的仪器)上,这两个峰会合并在一起,也就是看不到C13的同位素峰。

    补充一点:如果样品出+Na,那就可能会出现加两个质子,一个质子一个Na,两个Na的情况,那样会出现一组峰:主峰相差11。

    在ESI时,喷针和仪器组成了一个原电池,流动相和喷针表面发生电荷转移,使得喷出来的雾滴带电荷,而在喷雾过程的逆流N2的作用下,带电液滴发生一级一级的库仑爆炸(大部分液滴以废液和气态被除去),在最后的去溶剂化后就形成了被检测离子。所以样品只有带电,同时在库仑爆炸中优先激发出来,才能形成检测离子。这主要是考虑的溶剂化学的影响,而且基质的存在很可能会抑止样品的离子化(基质效应)。

    而APCI的流动相在喷雾后,流动相被吹干后,样品分子通过电晕放电针来带电荷(另外,还可能发生电荷交换)。电晕放电针的参数对样品电离有影响,而基质效应影响很小。

 

作者: 佚名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