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离子色谱法同肘测定糖类和有机酸

来源:不详
摘要:摘要:本文介绍用电导和脉冲安培检测的离子色谱同时测定一元有机酸和糖类的方法.糖类包括甘露醇、鼠李糖、葡萄糖、果糖、乳糖、蔗糖、棉子糖和麦芽糖,一元宥机酸包括乳酸,乙醇酸,甲酸和丙酮酸.以0。080mol/LNaOH为淋冼液在12min内可以分离这些组分,用脉冲安培检测糖类,抑制电导检测器捡测一元有机酸。关键词: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本文介绍用电导和脉冲安培检测的离子色谱同时测定一元有机酸和糖类的方法.糖类包括甘露醇、鼠李糖、葡萄糖、果糖、乳糖、蔗糖、棉子糖和麦芽糖,一元宥机酸包括乳酸,乙醇酸,甲酸和丙酮酸.以0.080mol/L NaOH为淋冼液在12min内可以分离这些组分,用脉冲安培检测糖类,抑制电导检测器捡测一元有机酸。本法可用于饮料中这些组分的分析。
    关键词:离子色谱法, 糖类,有机酸,安培检测, 电导检测
    离子色谱法(IC)是一种十分有用的技术,它可以进行痕量无机阴离子、无机阳离子和有机酸的测定。用抑制型离子色谱法测定有机酸已有过报道 一元有机酸如乳酸、乙酸. 乙醇酸、甲酸、丙酮酸能通过阴离子交换柱分离,然后以抑制电导法灵敏地进行检测。
脉冲安培检测器是离子色谱法的一种新的检测技术,对于易氧化的物质,特别是多羟基物质和糖类,是很有用的测定手段。脉冲安培检测器与高效阳离子交换柱结合,为糖类的测定提供了快速, 方便和灵敏的分析方法。
本文描述的离子色谱系统在脉冲安培检测之后再串连化学抑制器进行电导检测, 以此对糖类和一元有机酸包括甘露醇,鼠李糖,葡萄糖,果糖、乳糖、蔗糖,棉子糖、麦芽糖、乳酸, 己醇酸、甲酸 丙酮酸进行同时测定。
    实验部分
    (一)仪器和试剂 
    Dionex 4000i型离子色谱仪, 配以电导检测器和金电极脉冲安培检测器,Dioncx HPLC-AG6和HPLC-AS6色谱柱。Houston Instruments双笔记录仪,HP4270积分仪。Dionex AMMS微膜抑制器。
各溶液, 包括离子色谱淋洗液, 均以分析纯试剂和二次去离子水配制。
    (=)色落条件
    淋洗液0.080mol/L NaOH, 流速I m1/miI1,保护柱HPIC—AG6,分离柱HPIC-AS6,抑制柱AMMS,再生液50mmol/L H2SO4,流速5.0ml/min进样体积50μl检测电势E10.20V,持续时问t1:60ms正清洗电势E2:0.60V,持续时间t2:60ms, 负清洗电势Es持续时间t3:3240ms。
    (三)测定方法
    在色谱开始进行之前, 先用电导检测以确认在不同淋洗掖时各一元有机酸的保留时间。由于选择的淋洗液浓度较大,必须对淋洗液、再生液和各自的流速进行优化以提供低的背景电导和好的基线。然后,连接各组件,将脉冲安培检测器连在系统内,以测定各糖类。
    结果与讨论
    (一)稳定性和重现性
    对混合十三个组分的标准溶液测定其稳定性和重现性,连续测定九次。
    看出峰高和保留时间均有良好的重现性。不同一天测定时, 也没有显著差异。
    (二)检测限,线性范围和线性关系
    从结果看用离子色谱法测定以上各物不仅有很低的检测限,而且有很宽的线性范围。以峰面积积分值计算,各酸类在0~100μg/ml时的线性关系。
    同样浓度下,对葡萄糖、果糖, 蔗糖以峰高计算其线性关系如下t葡萄糖Y=1.60c+2.70,r= 0.9997。
    从以上结果看, 各组分均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因此用离子色谱法测定时,准确度较好。
    (三)各组分的色谱分离情况
    按照上述标准条件测定, 典型的色谱图可见五种酸到达电导检测器时, 基本不发生重叠现象。而用脉冲安培检测糖类时,甘露醇与鼠李糖、葡萄糖与果糖、乳糖与蔗糖之间有部分重叠, 但对测定结果影响不大。值得注意的是,当乙酸存在时,乙酸稻乳酸将发生重叠, 难以分辨。
    应用实例
    用此法测定饮料中的糖类和一元有机酸十分方便, 一般不必经过特定的前处理, 只要稀释后通过0.45μm的滤膜直接进样,便可进行测定。我们对黄酒和啤酒进行了测定。
参考文献
[1]Small,H Steven,T.S.,Bauman,W.C.,Anal.Chem,1975,47,1801.
[2]Franklin,G .0 Int.Lab.,1985,15,56.
[3]Hughes,S.,Johnson,D.C Ana1.Chem.Acta, 1981,132,11.
[4]Hughes,S.,Johnson,D.C.,J Agrlc.Food Chem.,1982,30,712.
[5]朱岩、龚跃,分析测试通报,待发表
作者: 佚名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