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红花药材中6-羟基山柰酚-3-0-葡萄糖苷的TLC鉴别

来源:中国环保装备网
摘要:红花为中医传统的活血化瘀药,具有活血通经,散瘀止痛的功效。研究表明,其活血化瘀的主要有效成分集中在红花黄色素和黄酮类化合物等部分。在鉴别方面,《中国药典》2000年一部收载的红花项下主要采用了粉末显微特征鉴别、以红花对照药材为对照的TLC鉴别。Hattori等在1992年首次报道了从红花中提取分离得到新的黄酮成分6......

点击显示 收起

 
    红花为中医传统的活血化瘀药,具有活血通经,散瘀止痛的功效。研究表明,其活血化瘀的主要有效成分集中在红花黄色素和黄酮类化合物等部分。在鉴别方面,《中国药典》2000年一部收载的红花项下主要采用了粉末显微特征鉴别、以红花对照药材为对照的TLC鉴别。Hattori等在1992年首次报道了从红花中提取分离得到新的黄酮成分6-羟基山柰酚-3-0-葡萄糖苷。后来我们也从红花中分离提取得到了6-羟基山柰酚-3-0-葡萄糖苷,经鉴定,有关的数据与文献中的相应数据完全一致,经药效学试验证明,其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对抗去甲肾上腺素引起的平滑肌收缩等作用。经文献资料检索,目前还没有有关其他植物中含有此化学成分的报道。作为红花的特征性成分及有效成分之一,我们曾研究建立了HPLC法测定红花中6-羟基山柰酚-3-0-葡萄糖苷的含量,在本文则报道用TLC方法鉴别红花药材中6-羟基山柰酚-3-0-葡萄糖苷,为红花药材鉴别提供可靠的方法。

    1 试验材料

    6-羟基山柰酚-3-0-葡萄糖苷对照品(四川省中药研究所提供,纯度98%以上);红花样品分别采自于或购于新疆、云南、山西、河南、四川、湖南等地,均由四川省中药研究所生药研究室苏光明研究员鉴定为Carthamus tinctorius L.的干燥花。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6-羟基山柰酚-3-0-葡萄糖苷对照品2mg,加甲醇1mL溶解,作为对照品溶液。成分的报道。作为红花的特征性成分及有效成分之一,我们曾研究建立了HPLC法测定红花中6-羟基山柰酚-3-0-葡萄糖苷的含量,在本文则报道用TLC方法鉴别红花药材中6-羟基山柰酚-3-0-葡萄糖苷,为红花药材鉴别提供可靠的方法。

    1 试验材料

    6-羟基山柰酚-3-0-葡萄糖苷对照品(四川省中药研究所提供,纯度98%以上);红花样品分别采自于或购于新疆、云南、山西、河南、四川、湖南等地,均由四川省中药研究所生药研究室苏光明研究员鉴定为Carthamus tinctorius L.的干燥花。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6-羟基山柰酚-3-0-葡萄糖苷对照品2mg,加甲醇1mL溶解,作为对照品溶液。

    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红花药材粉末1g,加50%乙醇30 mL,超声处理30min,冷却,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水10mL使溶解,加于Sephadex LH-20柱(1.5cmx6cm)上,用水100mL洗涤,弃去洗涤液,继用30%乙醇100 mL洗脱,收集洗脱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mL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2.3 薄层层析吸取上述供试品溶液10μL、对照品溶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含4%醋酸钠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丁酮-甲酸-水(5:3: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三氯化铁乙醇溶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黑灰色斑点。

    3 讨论

    3.1 由于红花含有大量的色素,对本薄层鉴别干扰很大,因此样品必须进行前处理。我们考察了用硅胶柱、D101型大孔树脂柱及Sephadex LH-20柱对样品进行处理,结果只有sephadex LH-20柱处理样品得到的色谱斑点清晰,分离度最佳。

    3.2 在色谱条件的选择过程中,吸附剂分别考察了硅胶G薄层板;硅胶H薄层板;含4%醋酸钠的硅胶G薄层板。展开剂分别考察了正丁醇-醋酸-水(4:1:5)的上层溶液;[氯仿-甲醇-水(3:2:1)的下层溶液]:冰醋酸(9:1);醋酸乙酯-丁酮-甲酸-水(5:3:1:1)。显色剂分别考察了1%三氯化铁乙醇溶液;10%硫酸乙醇溶液。结果采用含4%醋酸钠的硅胶G薄层板,以醋酸乙酯-丁酮-甲酸-水(5:3:1:1)为展开剂,1%三氯化铁乙醇溶液为显色剂,样品薄层分离色谱效果最好。

    [参考文献]

    [1] 中国药典.一部.2000.199.

    [2] 黄正良,崔祝梅,任远.红花黄色素的抗凝血作用研究.中草药,1987,18(4):22.

来源:东方医药网

作者: 佚名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