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双波长薄层扫描法测定制霉洗剂中苦参碱的含量

来源:本站原创
摘要:[摘要]目的:测定制霉洗剂中苦参碱的含量。方法:采用双波长薄层扫描法。01%,5批样品中苦参碱的平均值为1。[关键词]苦参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测定制霉洗剂中苦参碱的含量。方法:采用双波长薄层扫描法。结果:本品平均回收率为99.58%,RSD为1.01%,5批样品中苦参碱的平均值为1.18g/L。结论:方法简便、快速、灵敏度高,可用于该品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苦参碱;制霉洗剂;薄层扫描;含量测定
制霉洗剂是由苦参、黄柏、土茯苓等9味中药制成的妇科外用液体制剂,具有清热燥湿,杀虫止痒的作用。临床上用于湿热带下,皮肤瘙痒症的治疗。其中苦参的有效成分苦参碱具有明显的清热燥湿作用。本文采用双波长薄层扫描法测定苦参碱的含量,现报道如下。

    1 仪器与试剂

    CS 9000双波长薄层扫描仪(日本岛津公司);毛细点样管(美国Drummond公司);点样仪(武汉分析仪器厂);苦参碱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检定所);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制霉洗剂(本院制剂室,批号010113,010123,010301,010313,010408);硅胶G板、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

    2 方法与结果

    2.1 溶液的配制

    2 1.1 苦参碱对照品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苦参碱对照品2.14mg,加氯仿适量,转移至2mL{瓶中并稀释至刻度即得。

    2.1.2 制霉洗剂样品液的制备 精密量取制霉洗剂10mL置于分液漏斗中,用氨水调pH 11,然后用氯仿50mL分次萃取,每次l0mL。合并萃取液,水浴挥去大部分氯仿后转移至2mL量瓶中,加氯仿至刻度即得。

    2.1.3 制霉洗剂阴性对照液的制备 除苦参外,其他组分按原制备方法制备,按2.1.2项下方法制得阴性对照液备用:

    2.2 薄层层析及扫描要求

    2.2.1 吸附剂与展开剂0.4%CMC-Na硅胶G板晾干后于105℃ 烘箱内活化30min后置干燥器中备用。以苯-丙酮-乙酸乙酯-浓氨水(2:3:4:0.2)为展开剂,充分饱和60min,上行展开12 errt,碘化铋钾试液喷雾显色,再喷以少量0.05mol/L亚硝酸钠乙醇液至斑点显色清晰,在薄层板上覆盖同样大小的玻璃板,周围用胶布固定,放置2h后扫描。

    2.2.2 薄层扫描条件及仪器参数 将显色后的薄层板在390~600nm波长范围内双波长反射锯齿式扫描,λs=500 nm,λR=630nm,散射参数Sx=3,狭缝1.0 mmX 1.0mm。

    2.3 标准曲线的绘制 用微量进样器分别量取对照品溶液2,4,6,8,10μL,各两点,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板上,按2.2项下条件层析并扫描测定,以斑点峰面积均值对点样量绘制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为:Y=20119.408+6787.229X,r=0.999(n=5)。样品含量在2.14~l0.70μg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直线不通过原点,因此用外标两点法计算含量。

    2.4 稳定性实验 取苦参碱对照品液5μL点于薄层板上,按上述薄层条件展开,显色放置2 h后,每隔30min扫描1次。结果在2h内苦参碱斑点的峰面积值保持稳定,RSD为2.22%(n=5)。

    2.5 精密度试验测定 同一薄层板上的5个相同量(5μL)的对照品的峰面积值,结果RSD为1.71%(n=5):

    2.6 干扰因素的考察 在同一板上,依次点苦参碱对照品液、样品液、阴性对照液各5止,按薄层条件展开。显色后可见样品与对照品相应位置上显橙红色斑点,而阴性对照液在相应位置上无对应斑点。

    2.7 回收率的测定 精密量取一定量的样品液,分别定量加入苦参碱对照品,以未加对照品的样品液为对照,按样品测定的方法测定苦参碱的含量。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9.58%,RSD为1.01%(n=5)。

    2.8 样品含量测定取样品液5μL,对照品液4,5μL点于同一板上,交叉点样,按2.2项下条件层析扫描测定,用外标两点法计算。

    3 讨论

    曾用苯-丙酮-甲醇(8:2.5:0.5)展开,但分离不好,斑点不集中。用苯-乙酸乙酯-丙酮-浓氨水(3:3:1:0.1)系统展开,出现紧邻分离的斑点有一条弧形现象。采用苯-丙酮-乙酸乙酯-浓氨水(2:3:4:0.2)展开系统,展开前充分饱和分离好,斑点集中。经与稀碘化铋钾试液,改良碘化铋钾试液,碘化铋钾试液等显色剂比较,选择本文显色剂,可使斑点显色充分,无空心,放置2 h后测定,使斑点颜色更均匀,清晰,稳定性显著提高。

参考文献:

    [1] 李向阳,屠万茜.洁身宝洗剂中苦参碱的薄层扫描测定[J].中草药,1995,26(8):405.

    [2] 黄老金,黄小鸥.薄层扫描法测定妇阴净中苦参碱的含量[J].广西医学,1997.19(4):545.

来源:东方医药网

作者: 佚名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