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苦参素氯化钠注射液中苦参素的含量测定

来源:本站原创
摘要:苦参素氯化钠注射液。苦参素。氧化苦参碱苦参素为氧化苦参碱和氧化槐果碱的混合物(其中氧化苦参碱占98%以上)在临床上广泛用于治疗因肿瘤放疗、化疗引起的白细胞低下和慢性乙肝等。苦参素[(1998)国药标字001号]的含量测定采用硫酸滴定液滴定,方法比较繁琐。...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法;苦参素氯化钠注射液;苦参素;氧化苦参碱
    苦参素为氧化苦参碱和氧化槐果碱的混合物(其中氧化苦参碱占98%以上)在临床上广泛用于治疗因肿瘤放疗、化疗引起的白细胞低下和慢性乙肝等。苦参素[(1998)国药标字001号]的含量测定采用硫酸滴定液滴定,方法比较繁琐。参考有关文献,我们经考察选择了高效液相法测定苦参素氯化钠注射液中苦参素的含量,该方法专属性强,结果重现性好。
    1 仪器及试药
    1.1 仪器 agillentl 100 series高效液相色谱议,agillentl 100四元泵,1100 vwd检测器;Beckman du600型紫外分光光度计,METTER AE 240天平(瑞士)。 ‘
    1.2 试药 苦参素:甘肃天水制药厂,批号20000516;氯化钠:大连盐化制药厂,批号20000513;苦参素氯化钠注射液:江西江中药业科技开发公司,批号20020720、20020721、20020722;氧化苦参碱对照品(供含量测定用,编号780—20o04):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乙腈为色谱纯,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及结果 ’
    2.1 色谱条件色谱柱:hypersil ods Cl8,250mm×4.6mm,5μm(大连依利特科学仪器有限公司);流动相:十二烷基硫酸钠溶液[3 mmol/L十二烷基硫酸钠溶液(用醋酸调pH=3.0),加0.1%~0.2%三乙胺溶液调至pH=3.5].乙腈(67:33);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20nm;按氧化苦参碱峰面积计算,理论塔板数不低于1500。
    2.2 线性关系精密称取48.75 mg的氧化苦参碱对照品置10mL量瓶中,加流动相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1.0、2.0、3.0、4.0、5.0、6.0mL.分别置10mL量瓶中,加流动相稀释到刻度,配制成系列浓度的溶液,摇匀。取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中,分别记录色谱图。以峰面积(A)对浓度(C)作工作曲线,回归方程为:A=7864.5 260C+84.1783,r=0.99972。结论:氧化苦参碱在进样量1.95~11.70μg之间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3 精密度试验取对照品溶液,连续进样6针,每次20μL,以氧化苦参碱峰面积计算:RSD=0.54%(n=6)。
    2.4 稳定性试验取对照品溶液,分别于0、2、4、6、8、10小时测定6次,每次20μL,考察供试液的稳定性,以氧化苦参碱峰面积计算:RSD=0.95%。
    2.5 回收率试验分别精密称取氧化苦参碱对照品和氯化钠对照品置50 mL量瓶中,加水溶解,稀释到刻度。按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测定含量,计算回收率。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9.92%,RSD =0.89%(n=5)。
    2.6 样品测定方法及结果精密量取本品5mL,置100mL量瓶中,加流动相稀释到刻度,作为供试品溶液。另精密称取氧化苦参碱对照品3.24mg置10mL量瓶中,加流动相稀释到刻度,作为对照品溶液。各取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分别记录色谱图,用外标法计算供试液的含量。
    3 结论
(1)我们曾用氨基柱、C8柱等分离效果均不理想,选择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的ODS柱(C18),分离效果好。
(2)本流动相是离子对流动相,波动大,检测波长又是低波长,流动相配比稍有变化,对结果会有一定影响。
(3)经方法学考察,本方法快速、稳定、可靠,可作为苦参素氯化钠注射液的质量控制方法。
作者: 佚名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