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头孢氨苄的等速电泳法测定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摘要目的:探索建立等速电泳法测定头孢氨苄的方法。方法:用带有电导和254nm紫外检测器的毛细管等速电泳仪,在pH8。0的电解质系统中测定头孢氨苄。结果:将头孢氨苄、7ADCA和α-苯基甘氨酸进行了有效分离,测定头孢氨苄含量的线性范围为1~12μg,r=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探索建立等速电泳法测定头孢氨苄的方法。
方法:用带有电导和254 nm紫外检测器的毛细管等速电泳仪,在pH 8.9~10.0的电解质系统中测定头孢氨苄。
结果:将头孢氨苄、7ADCA和α-苯基甘氨酸进行了有效分离,测定头孢氨苄含量的线性范围为1~12 μg,r=0.999 8,平均回收率在98%~101%之间,RSD≤1.3%。
结论: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度、精密度高,可排除α-苯基甘氨酸、7-ADCA和其它杂质的干扰,本法测定需要对照品。
  头孢氨苄为抗生素类药,适用于咽喉炎、呼吸道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等疾病。其测定方法有碘量法[1]、HPLC法[2]、分光光度法[3]等。药典规定的碘量法测定费时,且反应温度、pH、反应时间均需较严格控制,否则测定的平行误差较大[4],并且合成头孢氨苄的中间产物7-氨基去乙酰氧基头孢烷酸(7-ADCA)对该法也有干扰。本文应用等速电泳法(ITP)测定头孢氨苄的含量,并与碘量法[1]和非水滴定法[5]比较。实验表明,ITP法简便、快速,准确度、精密度高,并可同时定性检出α-苯基甘氨酸、7-ADCA和其它杂质。
1 仪器和试剂
LKB 2127 Tachophor,瑞典生产。
头孢氨苄标准品(含量为91.9%)、对照品7-ADCA和α-苯基甘氨酸均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头孢氨苄胶囊由汕头市化学制药厂生产;其它化学试剂均为分析纯。
2 实验方法
2.1 碘量法测定 
按文献[1]进行。
2.2 非水滴定法测定 
取装量差异项下的内容物,混合均匀,精密称取样品10~20 mg置于150 mL锥形瓶中,加入冰醋酸5 mL使其溶解,再加入氯仿15 mL,用0.01 mol.L-1的高氯酸标准溶液滴定,用结晶紫作指示剂,终点由紫色变成天蓝色,并作空白试验。
2.3 等速电泳法测定
2.3.1 电解质系统 
前导液(LE):0.01 mol.L-1盐酸-Amediol,pH 8.90(日本岛津原装);尾随液(TE):0.01 mol.L-1苯酚-氢氧化钡溶液,pH 10.0(日本岛津原装)。
2.3.2 操作参数 
毛细管内径1 mm,长20 cm;迁移电流为100 μA→50 μA;纸速为2 cm*min-1;电导检测器(PGD)及其微分讯号(DIFF)和紫外检测器(UVD,254 nm);分析时间15 min。
2.3.3 线性关系考察 
(1)固定进样量而改变浓度:以去离子水准确配制浓度分别为0.2,0.4,0.6,0.8,1.0,1.2 mg.mL-1的头孢氨苄标准品溶液,将此系列溶液,在上述操作系统下,进样5 μL;(2)固定浓度而改变进样量:取1.2 mg.mL-1浓度的样品分别进样1,2,4,6,8,10 μL。获得头孢氨苄区带长度X(cm)和其量Y(μg)的两组数据,以一元线性回归法分别计算线性方程,结果得到的线性方程很相近,说明在适当的浓度范围内,样品的区带长度仅与所进样品的绝对量有关,与样品的浓度无关,表明实验结果与ITP的基本原理相符。
3 结果与讨论
3.1 分离图谱 
称取头孢氨苄标准品50 mg、7-ADCA 20 mg和α-苯基甘氨酸20 mg,用去离子水溶解,定容至50 mL,取混合溶液5 μL进样,在上述操作条件下获得分离图谱,见图1。从图可看出电导检测器(PGD)能将三组分很好地分离,但由于头孢氨苄和7-ADCA吸收254 nm的紫外光强度相同,均为β-内酰胺环中O=C-N=C-发色团所致[4],因而UV检测器的信号显示头孢氨苄区带与7-ADCA区带连在一起,结成一矩形峰,见图1。因此定性定量分析头孢氨苄主要根据电导检测器及其微分信号进行。

图1 ITP法分离图
1. 7-ADCA 2.头孢氨苄 3.α-苯基甘氨酸
3.2 线性方程 
综合2组数据获得的一元线性回归方程为:
Y=1.850 8X-0.4879 r=0.9998
结果表明线性范围在1~12 μg内,线性关系良好。
3.3 精密度试验 
应用ITP法测定头孢氨苄胶囊中头孢氨苄的含量,取装量差异项下的内容物,混匀,取约50 mg,精密称量,以去离子水溶解,定容至50 mL。每批样品各配制5份溶液,分别进样5 μL。共测定2批样品。平均含量分别为87.34%和84.62%,RSD分别为1.2%和1.3%,表明本法精密度较高。
3.4 准确度试验 
取已测知含量为87.34%的头孢氨苄胶囊,取装量差异下的内容物,混匀,精密称取41.8 mg(再加入7-ADCA 10 mg和α-苯基甘氨酸10 mg)和41.2 mg各1份,分别加入1.0 mg.mL-1的头孢氨苄标准品溶液25 mL,再加入少量去离子水溶解,转移至50 mL容量瓶中,稀释至刻度,摇匀,得溶液A和B。分别取上述2种溶液,用等速电泳测定头孢氨苄含量,进行加样回收实验,结果溶液A平均回收率为100.1%,RSD为1.3%,n=5,进样量6 μL;溶液B进样量为8和10 μL,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0.1%和98.20%,RSD分别为1.1%和1.3%,n=4。结果表明平均回收率在98%~101%之间,加与不加7-ADCA和α-苯基甘氨酸,其加样平均回收率很接近,可见共存物7-ADCA和α-苯基甘氨酸基本无干扰,本法准确度较高。
3.5 样品测定结果对照 
将上述样品用碘量法和非水滴定法分别测定,并与ITP法对照,结果见表1,测定的精度非水滴定法最高,而ITP法与碘量法基本一致,然而ITP法一次进样量仅几微克,碘量法一次测定量为数毫克,可见ITP法精度是比较高的。从表1还可看出3种方法测定结果并无显著性差异。
表1 不同测定方法的结果对照(n=5)

方  法头孢氨苄含量/%RSD/%
ITP法87.341.2
碘量法88.071.4
非水滴定法87.210.6

作者单位:中南民族学院化学系 武汉430074 
参考文献
1 中国药典.1995.二部:178
2 周明昊.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头孢氨苄.药物分析杂志,1997,17(6):407
3 杨晓平.双波长分光光度法测定复方头孢氨苄胶囊中头孢氨苄的含量.药物分析杂志,1986,6(5):303
4 中国药典1990版药典注释.170
5 金世美主编.有机分析教程.第一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2.272
收稿日期:1998-08-17

作者: 成凤桂欧知义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