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神女乐洗液质控方法的研究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其中的苦参、蛇床子进行定性鉴别。并以萘为内标,应用气相色谱法对其中的薄荷脑进行了定量测定。结论:鉴别和含量测定方法中各阴性对照均无干扰,含量测定方法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可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标准。关键词:神女乐洗液薄层色谱法气相色谱法苦参蛇床子薄荷脑神女乐洗液是由苦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目的:建立神女乐洗液的质量控制方法。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其中的苦参、蛇床子进行定性鉴别;并以萘为内标,应用气相色谱法对其中的薄荷脑进行了定量测定。结果:线性范围在0.06312~0.3156μg,平均回收率97.16%(n=5),RSD为0.90%。结论:鉴别和含量测定方法中各阴性对照均无干扰,含量测定方法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可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标准。
  关键词:神女乐洗液  薄层色谱法  气相色谱法  苦参  蛇床子  薄荷脑

  神女乐洗液是由苦参、地肤子、薄荷油、蛇床子等中药经加工而成的外用液体制剂,具有清热燥湿,杀虫止痒功能,临床上用于湿热带下,皮肤瘙痒症的治疗。为了有效控制神女乐洗液的内在质量,采用TLC法分别对制剂中的主要药物苦参、蛇床子进行了定性鉴别,并应用气相色谱法测定了样品中薄荷脑的含量,为神女乐洗液的质量控制提供了实验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日本岛津GC-9A气相色谱仪;岛津C-R2A数据处理机。槐定碱,薄荷脑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神女乐洗液(广西右江制药厂);试剂均为分析纯。药材经黄燮才主任技师鉴定。

2 TLC定性鉴别
2.1 薄层板制备
  取硅胶G,加0.5%羧甲基纤维素钠溶液,研匀,均匀涂布于玻璃板上,晾干,105℃活化1h,置干燥器中备用。
2.2 供试品溶液制备
  取本品10ml,加氨试液调pH值至9~10,加氯仿15ml,振摇提取,分取氯仿液,于水浴上蒸干,残渣加氯仿3ml使溶解,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2.3 对照品溶液制备
  取槐定碱对照品适量,加氯仿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2.4 蛇床子对照药材溶液的制备
  取蛇床子对照药材1g,加氯仿15ml及氨试液1ml,冷浸1h,时时振摇,滤过,滤液于水浴上蒸干,残渣加氯仿3ml使溶解,滤过,滤液作为对照药材溶液。
2.5 阴性对照溶液制备
  按处方比例去除苦参或蛇床子,同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分别制得缺苦参或蛇床子的阴性对照溶液。
2.6 苦参的鉴别
  吸取供试品溶液、缺苦参的阴性对照溶液、槐定碱对照品溶液各4μl,分别点于同一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浓氨试液(30∶3∶0.5)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稀碘化铋钾溶液。供试品色谱中,与对照品色谱在相应位置上有相同的橙红色斑点,缺苦参的阴性对照溶液无干扰,结果见图1。

 

图1 苦参TLC图谱
1-供试品溶液;2-槐定碱对照品液;3-阴性对照液

2.7 蛇床子的鉴别
  吸取供试品溶液、缺蛇床子的阴性对照溶液、蛇床子对照药材溶液各10~15μl,分别点于同一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醋酸乙酯(7∶3)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香草醛硫酸溶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蓝色荧光斑点,缺蛇床子的阴性对照溶液无干扰,结果见图2。

 

图2 蛇床子TLC图谱
1-供试品溶液;2-蛇床子药材液;3-阴性对照液

3 薄荷脑含量测定
3.1 色谱条件
  色谱柱:10% PEG-20M,0.3mm×2m;柱温:118℃;进样口与检测器温度:210℃;气流:N2 30ml/min,H2 60ml/min,空气400ml/min;氢火焰检测器。
3.2 标准曲线的制备
3.2.1 内标溶液配制 精密称取萘52.4mg,置50ml量瓶中,加石油醚(60~90℃)使溶解并稀释至刻度,作为内标溶液。3.2.2 薄荷脑对照品溶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薄荷脑对照品49.2mg,置50ml量瓶中,加石油醚(60~90℃)使溶解并稀释至刻度,作为原液备用。精密吸取原液2ml,加入内标溶液2ml,加石油醚(60~90℃)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3.2.3 测定方法 精密吸取薄荷脑原液1,2,3,4和5ml,置50ml量瓶中,加石油醚(60~90℃)稀释至刻度,摇匀。以给定的色谱条件进样3μl,以薄荷脑峰面积与内标峰面积之比为横坐标,薄荷脑含量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其回归方程为:Y(μg)=0.1612944X+0.0007681,r=0.99999。
  在0.06312~0.3156μg范围内进样量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3.3 干扰实验
  按处方规定的配比,制成不含薄荷油的样品,按样品测定项下操作,在给定的条件下分析,试验结果表明,空白样品对测定无影响,结果见图3。

 

图3 干扰试验气相色谱图
1-溶剂色谱峰;2-样品色谱峰(不加内标);3-样品色谱峰(加内标);4-标准品色谱峰(加内标);5-空白样品色谱峰;a-薄荷脑;b-萘(内标)

3.4 精密度试验
  取样品供试液进样5次,测定薄荷脑含量,结果其RSD为0.66%。
3.5稳定性试验
  取样品供试液每隔2h进样一次,共测定 5次,结果薄荷脑含量平均为0.197mg/ml,RSD为1.21%,表明样品溶液在8h内稳定。
3.6 重现性试验
  取同一批样品5份,按样品提取方法同法提取,测定薄荷脑的含量,结果平均含量为0.194%,RSD为1.62%,表明重现性良好。
3.7回收率试验
  精密吸取样品15ml,精密加薄荷脑原液(1.052mg/ml)2ml,按样品提取方法制得供试品溶液,测定薄荷脑含量,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7.16%,RSD为0.90%,见表1。

表1 加样回收率测定结果

编号

样品量/mg

加入量/mg

测得量/mg

回收率/%

1

2.913

2.104

4.956

97.1

2

2.913

2.104

4.944

96.5

3

2.913

2.104

4.983

98.4

4

2.913

2.104

4.937

96.2

5

2.913

2.104

4.966

97.6

3.8 样品测定
  精密吸取供试品15ml,加石油醚(60~90℃)提取4次(15,10,10和10),合并提取液,置于50ml量瓶中,加石油醚(60~90℃)稀释至刻度,作为供试品溶液。吸取3μl,进样。以内标法计算,结果见表2。

表2 样品测定结果

批 号

薄荷脑含量/mg.ml-1

RSD/%

950420

0.194

1.62

950422

0.213

1.76

950425

0.205

1.98

980602

0.267

0.97

980702

0.260

0.42

4 讨 论
4.1 在苦参的鉴别中,曾试用苦参碱作为对照品,但在展开后发现,阴性对照在与苦参碱对照品色谱相应位置有一相同颜色的斑点,故最后采用槐定碱作为对照品。试验中,曾比较了不同的展开系统,如氯仿-甲醇-浓氨试液的不同比例以及甲苯-丙酮-乙醇-浓氨试液(20∶20∶3∶1)、苯-丙酮-甲醇(8∶3∶0.5)等,结果以本文所选用的展开系统较好,斑点完全分离,Rf值适中。
4.2 在蛇床子的薄层鉴别中,曾试用了苯-醋酸乙酯(9∶1)、正己烷-醋酸乙酯(8.5∶1.5)等展开系统,结果以本文所用的展开系统较好,斑点能较好分离,Rf值适中。若展开后直接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虽然供试品色谱与对照药材色谱有相对应的紫色斑点,但其它斑点较多,喷1%香草醛硫酸溶液后,再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则其余大部分斑点不再显荧光,对确定对应斑点较好,故本文确定以喷显色剂后再检识。
4.3 薄荷脑含量测定中,曾用乙醚作为溶剂,结果色谱分离效果比用石油醚(60~90℃)要好,但乙醚易挥发,使测定结果不稳定,所以换用石油醚作溶剂提取,结果稳定性较好。
4.4 本文所用方法简便、快速,重现性和专属性较好,可作为本品的质量控制指标。

作者单位:南宁 530021 广西药检验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1999年第16卷第6期 

作者: 谢东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