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HPLC法测定复方保健药液Ⅰ号中醋酸洗必泰的含量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中山医科大学科技开发部广州510080)摘要:采用高效液相法测定复方溶液中醋酸洗必泰的含量,以HYPERSILBDS为固定相,甲醇-水相(取磷酸二氢钾4g,三乙胺2.5ml,十二烷基苯磺酸钠1g,加水至1000mL,并用磷酸调节pH至2.5)(80∶20)为流动相,紫外检测波长为260nm,平均回收率为96.25%,RSD为0.62%。复方保健药液......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山医科大学科技开发部 广州 510080)


摘要:采用高效液相法测定复方溶液中醋酸洗必泰的含量,以HYPERSIL BDS为固定相,甲醇-水相(取磷酸二氢钾4 g,三乙胺2.5 ml,十二烷基苯磺酸钠1 g,加水至1000 mL,并用磷酸调节pH至2.5)(80∶20)为流动相,紫外检测波长为260 nm,平均回收率为96.25%,RSD为0.62%。方法简单,准确。 

    复方保健药液I号(含有醋酸洗必泰)是我校科技开发部和福建某公司联合研制开发的中西药复方制剂,具有强大的抑杀菌作用并兼有消炎、止痛、止痒、防霉作用。由于本药液中含有多种中西药成分,难以用非水滴定法(中国药典1995版)或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醋酸洗必泰的含量。本文在对多种色谱体系进行筛选的基础上,建立了以辛烷基硅烷键合的硅胶为固定相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分离和测定复方保健药液I号中醛酸洗必泰,并用于制剂的质量控制。
1 仪器与试药
    美国Waters 510高效液相色谱仪,Waters 486紫外检测器,Waters 810色谱工作站;复方保健药液I号样品为福建某公司提供,醋酸洗必泰对照品为符合中国药典规格的原料;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2 色谱条件
    色谱柱:HYPERSIL BDS柱(300 mm×4.6 mm,5 μm);流动相:甲醇-水相(取磷酸二氢钾4 g),三乙胺2.5 ml,十二烷基苯磺酸钠1 g,加水至1000 ml,并用磷酸调节pH至2.5)(80∶20);检测波长:260 nm;流速:1.0 ml.min-1;柱温:室温。该条件下的样品液的色谱图(见图1)。

图1 样品液的高效液相色谱图(醋酸洗必泰tR=6.14 min)

3 线性范围及方程
    对照品溶液的配制:精密称取醋酸洗必泰对照品约10 mg,置100 ml量瓶中,用无水乙醇溶解定容,摇匀。
    精密量取醋酸洗必泰对照品溶液0.25,0.5,1.0,2.0,3.0,4.0ml,分别置10 ml量瓶中,用无水乙醇溶解定容,摇匀;分别取15 μl进样,按外标法以峰面积(A)对浓度(C)回归,得线性方程和相关系数:C=2.231×10-5A+2.122(r=0.9993),表明醋酸洗必泰在2.5 μg~40 μg.ml-1浓度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
4 回收率及精密度试验
    按处方比例配制含醋酸洗必泰为标示量90.0%~110.0%的模拟样品6份,依样品处理方法测定。6次测定的回收率及精密度试验结果(见表1)。

表1 回收率及精密度试验结果

试验
编号加入量
(μg.ml-1)测定量
(μg.ml-1)回收率
(%)平均回收率
(%)精密度
(RSD,%)
120.5619.6395.48
219.5518.7896.06
320.2019.6497.2396.250.64
421.0920.1895.69
519.8919.1896.43
620.3319.6496.61

5 样品含量测定
    精密量取本品5 ml,置100 ml量瓶中,用无水乙醇溶解定容、混匀。取15 μl进样,按外标法以峰面积计算。3批样品经3次测定的平均结果(见表2)。

表2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标示量%,n=3)


批号醋酸洗必泰RSD(%)
990823100.840.65
99071599.020.70
99042698.230.82

6 讨论
6.1 色谱柱不同填料对样品色谱行为的影响 实验过程中,曾尝试在ODS柱上考察醋酸洗必泰的色谱行为。由于硅胶表面键合相覆盖程度不同,在不同牌号的ODS柱上醋酸洗必泰的色谱峰形有很大差异,产生诸如峰形平缓,拖尾严重,保留时间过长甚至长期地保留在色谱柱上等问题。这是由于醋酸洗必泰分子结构中含有多个仲氨基和亚氨基,与硅胶表面的硅醇基(一般ODS柱的硅胶表面的硅醇基尚有50%或以上仍呈游离状态)之间有较强的离子交换和形成氢键的相互作用的关系。而在采用BDS柱后,选择同样的流动相,醛酸洗必泰的色谱峰形较ODS柱有很大改善。经反复筛选,确立了HYPERSIL BDS柱上以甲醇-三乙胺-十二烷基苯磺酸钠-磷酸盐缓冲液为流动相的色谱体系。醋酸洗必泰的色谱峰形较对称、尖锐,显示出该色谱体系具有较好的适用性。
6.2 流动相的pH值对样品色谱行为的影响 在上述流动相系统中,考察了不同流动相对样品色谱行为的影响,试验表明:pH值越低,醋酸洗必泰的峰形越好。考虑到色谱柱对pH值的耐受性,选择了pH值为2.5的流动相系统。
6.3 流动相的选择 流动相中加入三乙胺,可以抑制或掩蔽固定相表面的游离硅醇基的活性,使醋酸洗必泰易于出峰,且保持良好峰形,去除色谱峰的拖尾现象。加入十二烷基苯磺酸根作为竞争离子,因为碱性药物(醋酸洗必泰)在固定相上的保留过程可以认为是质子化碱性物质(阳离子)和流动相中这些竞争离子(阳离子)共同竞争硅胶的离子交换部位。因此,流动相中竞争离子的种类和浓度,对于碱性药物的保留和分离,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
参考文献
[1]张秉彦等:醋酸洗必泰栓含量的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法,药物分析杂志,1984,4(3):180-1.
[2]李开兰等:复方醋酸洗必泰溶液测定方法的研究,华西药学杂志,1997,12(1):40-2.
[3]冀学芳等:RP-HPLC法同时测定复方特比萘芬软膏中盐酸特比萘芳、醋酸洗必泰和醋酸去炎舒松的方法研究,药物分析杂志,1997,17(6):363-5.

-----------------------------------
1 中山医科大学生物化学教研室
作者: 王斌吴歆1李冠宏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