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大鼠胆汁中四种盐酸非洛普代谢物的HPLC测定法及其动态研究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摘要建立了同时测定大鼠胆汁中4种盐酸非洛普(DDPH)Ⅰ相代谢物的HPLC方法。胆汁样品经盐酸水解后以AlltechC18固相萃取小柱纯化富集,然后进行HPLC分析。测定了ipDDPH后大鼠胆汁中4个DDPH代谢物的体内动态。给药后5hDDPH代谢产物的胆汁累积排泄量已达胆汁总排泄量的75%~8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 建立了同时测定大鼠胆汁中4种盐酸非洛普(DDPH)Ⅰ相代谢物的HPLC方法。胆汁样品经盐酸水解后以Alltech C18固相萃取小柱纯化富集,然后进行HPLC分析。色谱柱为Hypersil ODS2 10 μ 30 cm×4.6 mm ID,流动相为甲醇-水-三乙胺-冰乙酸(450∶550∶1∶0.7),检测波长为278 nm。测定了ip DDPH后大鼠胆汁中4个DDPH代谢物的体内动态。结果表明M1和M2为DDPH主要体内代谢产物。给药后5 h DDPH代谢产物的胆汁累积排泄量已达胆汁总排泄量的75%~80%。给药后0.5~1h时间段DDPH代谢物的胆汁排泄速率达峰值。
  关键词 盐酸非洛普; 代谢物; 高效液相色谱法; 固相萃取; 测定; 胆汁
  盐酸非洛普(phenoprolamine hydrochloride)的化学名为1-(2,6-二甲基苯氧基)-2-(3,4-二甲氧基苯乙胺基)丙烷盐酸盐(DDPH)。DDPH是在研究慢心律衍生物的过程中得到的一个兼具弱钙拮抗活性的α1-受体拮抗剂,现正作为降压新药开发[1~3]。DDPH在体内代谢较快,其体内主要Ⅰ相代谢产物为M1、M2、M3和M4,结构如下:

No.    R1    R2    R3    R4
DDPH    H    H    CH3    CH3
M1    H    H    H    CH3
M2    H    OH    CH3    CH3
M3    OH    H    CH3    CH3
M4    OH    H    CH3    H

  为了研究DDPHⅠ相代谢产物在大鼠胆汁中的动态及判定胆汁中主要的DDPHⅠ相代谢产物,本文设计了同时测定大鼠DDPH代谢产物的HPLC方法,并用该法测定了ip DDPH后不同时间段上述4种代谢产物在大鼠胆汁中的排泄情况。

1 仪器及试药

  Shimadzu LC-6A平流泵;Waters 486TM可变波长紫外吸收检测器;HS色谱数据工作站Ver 3.4 for DOS(杭州英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500 mg 6ml Alltech C18固相萃取小柱(Cat No.205350)M1、M2、M3、M4对照品(中国药科大学有机化学教研室合成,纯度高于99.5%)甲醇、冰乙酸、三乙胺均为分析纯;L-半胱氨酸(上海康达氨基酸厂,批号980601)。
  标准溶液:M1,M2,M3,M4均配成100.0 μg/ml的甲醇溶液。雄性SD大鼠由中国药科大学动物室提供。

2 实验方法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为Hypersil ODS2 10 μ 30 cm×4.6 mm ID,流动相为甲醇-水-三乙胺-冰乙酸(450∶550∶1∶0.7),流速1 ml/min,检测波长278 nm,灵敏度为0.001AUFS,温度为20℃。
2.2 大鼠胆汁样品的采集
  取健康成年雄性SD大鼠3只,以5 ml/kg的剂量ip 20%乌拉坦溶液,待大鼠麻醉后将其固定于鼠板上,打开腹腔,作胆管插管,插管后以2 ml/kg的剂量ip 5 mg/ml的DDPH溶液,于给药后0~0.5,0.5~1,1~1.5,1.5~2,2~3,3~4,4~5,5~6,6~8,8~12和12~24 h 10个时间段分别收集胆汁,每个时间段以ip方式补充生理盐水1 ml。
2.3 胆汁样品的测定方法
  取胆汁样品0.5 ml,置10 ml离心管中,加入L-半胱氨酸20 mg,浓盐酸0.2 ml,涡旋10 s,加塞密封后于100℃水浴水解30 min,取出放冷后以3500 r/min离心5 min,取上清液以1 mol/L NaOH溶液调节pH 6~7,供C18小柱预处理用。
  取Alltech C18固相萃取小柱一根,以10 ml甲醇洗脱活化,再以10 ml水洗去甲醇,将上述调节pH至6~7的胆汁样品滤过C18小柱,弃去滤过液,小柱依次分别以10 ml水,10 ml甲醇-水(1∶10)洗脱,弃去洗脱液,小柱再以5 ml甲醇洗脱,收集甲醇洗脱液,于40℃水浴以氮气流吹去甲醇,残渣加200 μl流动相,涡旋10 s后以3500 r/min离心5 min,取上清液20 μl供HPLC分析,色谱图见图1。M1,M2,M3,M4的保留时间分别为73.7,38.3,28.0和19.5 min。

Fig 1. Chromatograms of (A)blank rat bile, (B)blank 
rat bile with metabolite M1,M2,M3 and M4, (C)rat bile
after ip administration of DDPH

3 结果

3.1 线性关系考察
  取离心管数支,分别精密加入不同量的M1,M2,M3和M4的标准溶液,以1 ml空白大鼠胆汁配成含M1和M2分别为30.0,60.0,120.0,250.0,500.0,1000.0 μg/ml,含M3分别为10.0,20.0,40.0,80.0,160.0,320.0 μg/ml,含M4分别为5.0,10.0,20.0,40.0,80.0,160.0 μg/ml的系列标准胆汁液,按“胆汁样品的测定方法”项下操作,记录峰面积。以各代谢物的峰面积(Y)对浓度(C)进行回归计算,结果表明4种DDPH代谢产物在上述各自浓度范围内线性良好。在30.0~1000.0 μg/ml浓度范围内M1和M2的回归方程分别为:Y=7996.5C-25131,r=0.998; Y=11067C-107367,r=0.999。在10.0~320.0 μg/ml浓度范围内M3的回归方程为Y=17094C-25789,r=0.998。在5.0~160.0 μg/ml浓度范围内M4的回归方程为Y=22259C-65493,r=0.998。
3.2 精密度试验
  按“线性关系考察”项下操作配制含M1和M2的浓度分别为60.0,250.0,1000.0 μg/ml,含M3的浓度分别为20.0,80.0,320.0 μg/ml,含M4的浓度分别为10.0,40.0,160.0 μg/ml的低、中、高三种浓度的标准胆汁液,每种浓度5份,进行分析,记录峰面积。测得M1、M2、M3、M4在低、中、高三种浓度的RSD(%,n=5)分别为:5.7,3.9,2.7; 5.2,3.6,3.1;6.3,4.5,2.5;7.1,5.0,3.3。
3.3 回收率试验
  按“精密度试验”项下操作,配制M1、M2、M3、M4低、中、高三种浓度的标准胆汁液,每种浓度5份,进行分析,记录峰面积(YX)。另分别取M1、M2、M3、M4标准溶液适量于离心管中,配成与上述三种浓度相一致的甲醇溶液,取各浓度的甲醇溶液0.5 ml以氮气流吹干,残渣以200 μl流动相溶解,进行HPLC分析,记录峰面积(YS)。胆汁中各代谢物的回收率(%)=YX/YS×100%。结果表明M1、M2、M3、M4低、中、高三种浓度标准胆汁的回收率(%,n=5)及RSD(%)分别为:86.1(5.3),93.5(3.5),98.9(2.1) 98.2(5.4),98.3(3.8),96.9(2.6)91.3(7.1),92.4(4.2),93.3(3.0) 84.2(6.9), 87.1(4.6), 91.6(2.5)。

Fig 2. Accumulative amount of metabolite M1,M2,M3 and M4, 
in rat bile after ip administration of DDPH

3.4 大鼠胆汁中DDPH代谢产物的动态研究
  大鼠ip DDPH后,4种代谢物在不同时间段从胆汁中排出的累积量见图2,各时间段从胆汁中排出速率见图3。从图2可见M2为DDPH的主要Ⅰ相代谢产物,其次是M1,各代谢物转化率的顺序为M2>M1>M4>M3。给药后5 h,DDPH代谢物的胆汁累积排泄量已达胆汁中总排泄量的75%~80%。由此可见DDPH在体内代谢速度较快。从图3可见,M1、M2、M3、M4在0.5~1 h时间段排出速率达峰值。

Fig 3. Excretive rate curve of metabolite M1,M2,M3 and 
M4, in rat bile after ip administration of DDPH
—□— M1; —▲— M2; —●— M3; —×— M4

4 讨论

  本实验采用Alltech C18固相萃取小柱对胆汁样品中的DDPH Ⅰ相代谢物进行纯化富集。胆汁水解样品上柱后,先以10 ml水洗脱水溶性杂质,如NaCl等,再以甲醇-水(1∶10)进一步洗去胆汁中的一些内源性杂质,然后再用甲醇将小柱中的DDPH代谢物洗下,以氮气流吹干浓缩。实验中曾考察了以①甲醇-水(1∶20),②甲醇-水(1∶10)和③甲醇-水(1∶5)三种洗脱液对上柱后的样品进行纯化。结果表明,以①纯化后的样品色谱图中杂峰仍较多,干扰物对M4的测定仍有一定影响;以②和③纯化的样品色谱图中杂峰较少,4个DDPH代谢物出峰均未受到干扰,但洗脱液③中有少量M4被洗脱下来,而洗脱液②并无此现象,故胆汁上柱后,选择洗脱液②来纯化样品。

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BK970077)

丁黎(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分析学教研室)
 张正行(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分析学教研室)
 陈浩(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分析学教研室)
 戴路(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分析学教研室)
 倪沛洲(有机化学教研室)
 王广基(新中新药研究中心, 南京 210009)
 安登魁(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分析学教研室)

参 考 文 献

1,倪沛洲,钱家庆,唐伟方等.一种抗高血压药物苯氧烷胺类化合物的结晶的制作方法.CN1031369C
2,倪沛洲,彭久合,夏霖等.α1-受体拮抗剂DDPH类似物的合成及其降压活性.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92,23(4):203
3,彭久合,夏 霖,倪沛洲等.α1-受体拮抗剂DDPH相关的芳氧烷胺类化合物的合成与降压活性.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98,29(2):81
作者: 丁黎,张正行,陈浩,戴路,倪沛洲,王广基,安登魁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