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毛细管电泳法测定肤炎康霜中氯霉素和地塞米松磷酸钠

来源:东方医药网
摘要:摘要:目的测定肤炎康霜中氯霉素和地塞米松磷酸钠的含量。方法高效毛细管电泳法。结果氯霉素在20~100/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5),平均回收率为99,57%,RSD=1.51%(n=5)。地塞米松磷酸钠在20~100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8),平均回收率为99.06%,RSD=1.41%(n=5)结论所用方法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测定肤炎康霜中氯霉素和地塞米松磷酸钠的含量。方法高效毛细管电泳法。毛细管60 cm×75μm;运行缓冲液100 mmol/L 硼砂(pH 9.2),高压进样l0s,分离电压25 kv,温度25℃,检测波长240nm。结果 氯霉素在20~100/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5),平均回收率为99,57%,RSD=1.51%(n=5);地塞米松磷酸钠在20~100 μg/ml 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8),平均回收率为99.06%,RSD=1.41%(n=5) 结论所用方法简单,快捷,灵敏。

关键词:氯霉素;地塞米松磷酸钠;肤炎康霜;高效毛细管电泳法

中图分类号:R927.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0103(2005)01—0058—02

Determination of chloramphenicol and dexamethasone sodiunl phosphate in Fuyankang cream by high performance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GUO Dan ,CHEN Na—na2,XU Chong—yuan
Abstract : To determine the contents of ehloramphenieol and dexamethasone sodium phosphate in Fuyankang crealn.Methods:High performance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HPCE)was used.11le best assay condition Was achieved with a fused silica capillary tube(60 cm×75μm ),100mmol/L.sodium tetraborate bufer(pH 9.2),at a constant voltage of 25 kV and at temperature of 25℃.The Uv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at 240 nm.Results:Thee calibration curve were linear in the range of 20—l00μg/ml for both chloramphenicol(r=0.9995) and dexamethasone sodium phosphate(r:0.9998).The average recoveries of ehloramphenieol and dexamethasone sodium phosphate were 99.57% with the RSD of 1.5l%(n=5)and 99.06% with the RSD of 1.4l%(n=5),respectively.Conclusion This method is simple,rapid and sensitive.
Key words:Chloramphenieol;Dexamethasone sodium phosphate;Fuyankang cream;HPCE
CLC number:R927.2 Document code:A Article ID:1006—0103(2005)Ol一0058—02

    肤炎康霜是以氯霉素和地塞米松磷酸钠为主药的乳霜,临床上主要用于湿疹、过敏性皮炎、神经性皮炎及各种搔痒症的治疗,效果良好。已有报道氯霉素和地塞米松磷酸钠的含量测定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 ,而高效毛细管电泳同时测定两者的含量未见报道。现采用高效毛细管电泳法测定肤炎康霜中氯霉素和地塞米松磷酸钠的含量,简便且灵敏,并获得了准确、可靠的结果。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与试药:高效毛细管电泳仪包括石英毛细管柱(60 cm×75 μm),Millennium3 数据处理系统(美国Waters公司)。氯霉素对照品(中国生物制品检定所);地塞米松磷酸钠对照品(Sigma公司);肤炎康霜(10 g,自制);硼砂、氢氧化钠均为分析纯。
1.2 方法与结果
1.2.1 缓冲液的配制:精密称取19.1 g硼砂溶于500 ml超纯水中,配成100 mmol/L 四硼酸钠电泳缓冲溶液,用0.1 mol/L 盐酸调pH 9.2。
1.2.2 对照品溶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氯霉素对照品、地塞米松磷酸钠对照品各10.0 mg置50 m1量瓶中,加5 ml乙醇溶解,加缓冲液至刻度,摇匀,配成0.2 mg/ml 的氯霉素、地塞米松磷酸钠对照品溶液。
1.2.3 电泳操作条件: 毛细管在每次使用前先用0.1 mol/L NaOH冲洗2 min,然后用超纯水冲洗2min,再用电泳缓冲液冲洗2 min。所用溶液均经0.45 m纤维树脂膜过滤。采用压力进样,进样量为50 kPa/S,进样5 S,柱温25℃,分离电压25 kV,检测波长240 nm。电泳缓冲液为100 mmol/L1硼砂溶液(pH9.2)。根据上述电泳条件得电泳图(图1)。
1.2.4 线性关系的考察:精密吸取氯霉素、地塞米松磷酸钠对照品溶液1、2、3、4、5 m1置10 m1量瓶中,加缓冲液至刻度,摇匀,按“1.2.3”项下条件,以对照品浓度( g/m1 )为横坐标,主峰面积为纵坐标作图,回归方程为:A氯=1.719× l04C+5.1130×l03(r:0.9995,n=5);A地=1,712×lO3 C+4.610×102(r:0.9998,n=5),氯霉素和地塞米松磷酸钠在20~100 μg/ml 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1.2.5 精密度试验:精密吸取氯霉素对照品溶液2ml置10ml量瓶中,加缓冲液至刻度,摇匀,按“1.2.3’’项下条件,重复进样5次,测得氯霉素峰面积的RSD:1.08%,表明仪器精密度良好。
1.2.6 稳定性试验:将同一对照品溶液在相同电泳条件下,分别于0、2、4、6、8、16、24 h进样,重复进样5次,测得氯霉素峰面积的RSD=1.13%,表明氯霉素在24 h内测定结果稳定。
1.2.7 分析方法精密度(重复性)考察:按“1.2.9”项下方法,对同一批号样品分别取样平行测定5次,求得氯霉素含量的麟D=1.76%,表明分析方法的精密度(重复性)较好。
1.2.8 加样回收试验:按处方比例精密称量氯霉素、地塞米松磷酸钠对照品及空白基质,制成模拟混合肤炎康霜样品,置25 ml量瓶中,用乙醇溶解、定容,摇匀,过滤,弃去初滤液。精密量取续滤液2.0ml,置25 ml量瓶中,加缓冲液至刻度,摇匀,进样,计算回收率。
1.2.9 样品的测定:精密称取肤炎康霜适量置50ml量瓶中,用乙醇溶解,定容,摇匀,过滤,弃去初滤液,取续滤液2 ml置25 ml量瓶中,加缓冲液至刻度,摇匀,进样。同时进对照品溶液。按照外标法,以峰面积计算样品含量。

2 讨论
    肤炎康霜中氯霉素的含量高于地塞米松磷酸钠的含量(5:1),地塞米松磷酸钠的最大吸收在240咖,氯霉素在240 nm吸收良好,为了提高前者的检测灵敏度,实验选择240 nm为测定波长。
曾比较磷酸盐(pH 5.6)、硼砂一硼酸(pH 9.0)、硼砂(pH 9.2)3种缓冲液,结果发现,采用pH为9.2的硼砂缓冲液时分析时间短,峰形尖锐、对称并达到基线分离。在选定硼砂作缓冲液的基础上,对3种不同浓度的缓冲液比较,由峰形及分离效果发现100 mmol/L 缓冲液的结果优于50、150 mmol/L的缓冲液。
    研究表明:柱温降低分离度变好,但柱效降低,分析时间变长。综合考虑分离度和迁移行为的变化,实验选用25℃较合适。分离电压是毛细管电泳的一项重要参数,实验表明,增加组分的迁移速度是减少谱带展宽、提高分离效率的重要途径,增加电场强度可以达到提高速度的目的。但高场强度导致通过毛细管的电流增加,从而增大焦耳热。因此在25 kv时,分离选择性最佳。
高效毛细管电泳法直接测得肤炎康霜中氯霉素和地塞米松磷酸钠的含量,方法简便、准确、快速、重复性很好,可作为该样品的含量控制方法。

参考文献:
[1] 张润婕,王亚南,贺吉川.RP—HPLC法同时测定氯地滴眼液中氯霉素与地塞米松磷酸钠的含量 J .解放军药学学报,2002,18(3):160

作者: 未知 2008-3-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