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乳香没药的超临界CO2萃取工艺研究

来源:东方医药网
摘要:[摘要]目的:筛选研究西黄软胶囊中乳香、没药的提取工艺。方法:应用超临界CO2萃取工艺进行正交实验筛选。结果:以萃取收率为主要考察指标,初步研究确定了乳香没药的超临界CO2萃取工艺的最佳工艺设计条件。结论:中药现代化研究的超临界C02萃取工艺对西黄软胶囊中乳香、没药的提取,具有减少制剂体积,提取有效成分,保......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筛选研究西黄软胶囊中乳香、没药的提取工艺。方法:应用超临界CO2萃取工艺进行正交实验筛选。结果:以萃取收率为主要考察指标,初步研究确定了乳香没药的超临界CO2萃取工艺的最佳工艺设计条件。结论:中药现代化研究的超临界C02萃取工艺对西黄软胶囊中乳香、没药的提取,具有减少制剂体积,提取有效成分,保证疗效等作用,为西黄软胶囊的开发研究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西黄软胶囊;乳香;没药;超临界COz;萃取工艺 .
[中图分类号]R282.710.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0257—358X(2004)10—0623—03

    西黄丸是中药传统名方,功能清热解毒、合营消肿,用于痈疽疔毒、瘰疬、流注等。但由于西黄丸现有生产工艺落后,服用量大,患者服药困难,无现代质量标准等缺陷,限制了它的发展。我们在进行西黄丸二次开发研究中。选用先进的超临界CO2萃取技术对西黄丸方中的乳香、没药进行工艺改造。乳香(Olibanum),为橄榄科植物卡氏乳香树(Boswellia carterii Birdwood)及同属其他数种植物皮部切伤渗出的油状树脂。主要成分含树脂6 0 ~70%,树胶27 ~35%,挥发油3 ~8%等。没药(Myrrha),为橄榄科植物没药树(Commiphora myrrha Engler)及同属其他种植物皮部渗出的油胶树脂。主要成分,含树脂25 ~35% ,树胶57 ~61% ,挥发油7~17%,尚含苦味质少量,蛋白质,甾体,没药酸(Myrrholoic acid),甲酸,乙酸及氧化酶等[1]。乳香和没药主要的有效成分是挥发油,传统中药提取方法的提取效果不好,并且容易因加热破坏其中的有效成分,同时乳香和没药中的树脂树胶也是其中的有效成分,超临界流体提取方法,提取面广,能尽可能的提出其中的大部分有效成分,符合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治的原则,适合剂型的改进,并且具有省时,成本低,条件易于控制、有效成分损失少,不分解也不污染样品,还能保证药品的纯度,利于分离。

1 实验材料:江苏南通华安超临界萃取有限公司产的HA121—50—05超临界萃取装置,乳香和没药(由济南宏济堂制药有限公司提供并协助鉴定)。无水乙醇等。

2 实验方法及结果
2.1 正交实验:选择超临界CO2萃取中的压力、温度和时间为主要考查因素,按正交实验设计,见表1~ 表3。将乳香、没药分别粉碎成粗粉,按1:1混合均匀,放人萃取釜内,以提取物收率为指标,按正交设计表进行提取实验。由方差分析和直观分析可知,影响因素为A>C>B,A因素有显著性差异,B因素和C因素无显著性差异,CO2流量机器有限定为22 kg/h,考虑到实际情况中温度越高,对挥发油破坏性越大,温度较低为好,提取时间长,成本消耗大,不利于工业化大生产。从而确定最佳提取工艺方案为A3B1C2,即乳香、没药的超临界CO2萃取条件为:压力35 mpa,温度55℃,时间2 h,流量22 kg/h。
2.2萃取样品的红外光谱鉴别:将以上萃取样品,分别用红外光谱检测,试验结果表明,样品的红外图谱基本相似,说明9种不同超临界CO2提取工艺得到的样品的红外吸收成分无显著性差异,因此,以萃取物收率为工艺筛选考察指标即可。结果 见图1,2。

3 验证实验
    根据所筛选的最佳超临界C02萃取工艺条件:压力35 mPa,温度55℃,时间2 h,流量22 kg/h.提取药材三批.结果表明,乳香没药的提取收率为8.0%~8.1% ,验证了该工艺条件下收率较好。

4 结果与讨论
4.1 实验表明,影响因素RA>RC>RB.可以看出,压力是超临界C02萃取工艺主要的影响因素,其次是时间,再次是温度。通过正交试验筛选,可以知道压力增大时,萃取的速度会大大的提高.总产物出得更多,这符合中医整体用药的特点。但同时,压力大了.成本也相应提高,并且还会增加操作的难度和生产的危险性。因此,在萃取设备的安全范围内采用压力35 mPa为最佳。
4.2 时间是影响超临界C02萃取收率的另一因素萃取时间长了,能得到更多的产物,但时间过长,能源消耗也大,生产周期也长。正交试验表明.一般在2 h后萃取量的增加不很明显。所以,采用萃取工艺时间2 h为最佳。
4.3 由实验数据可以看出,温度升高也会增加萃取物的收率但温度过高了会破坏萃取物中的某些成分。正交试验表明,在50~55℃左右的收率较好,在保证药物的有效成分不被破坏的前提下,尽量提高萃取收率。所以采用55℃的萃取工艺为最佳。
4.4 综合正交实验和验证实验的结果,在充分考虑生产的安全性、经济性等指标的前提下,以获得最大的萃取收率为指标,筛选西黄软胶囊中乳香、没药的超临中药汤剂煎煮操作浅议
超临界CO2萃取工作为:压力35 mPa,温度55℃,时间2 h,流量22 kg/h可以获得最佳的安全和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李家实.中药鉴定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555.556.

作者: 未知 2008-3-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