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冠心丹参滴丸的薄层鉴别研究探讨

来源:网上收集
摘要:【摘要】目的本文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冠心丹参滴丸进行鉴别测定。【关键词】薄层层析法。为有效控制本品的质量,本文采用薄层层析法对以上三味中药进行了定性鉴别。1试剂与试药丹参酮ⅡA对照品、丹参对照药材、丹酚酸B对照品、降香对照药材、三七对照药材、三七皂甙R1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本文采用薄层色谱法对冠心丹参滴丸进行鉴别测定。 方法 根据冠心丹参滴丸的成分特点,选用适当的展开剂系统,进行定性鉴别。 结果与结论 该方法简便,快捷,重现性好,可以有效地控制制剂质量。

【关键词】  薄层层析法; 冠心丹参滴丸; 三七皂甙R1; 丹参酮ⅡA; 丹酚酸B


    冠心丹参滴丸是由丹参、三七、降香油组成的复方制剂,临床上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胸闷心痛,症见胸闷、胸痛、心悸气短、冠心病心绞痛等症,疗效显著。为有效控制本品的质量,本文采用薄层层析法对以上三味中药进行了定性鉴别。

    1  试剂与试药

    丹参酮ⅡA对照品、丹参对照药材、丹酚酸B对照品、降香对照药材、三七对照药材、三七皂甙R1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冠心丹参滴丸样品(批号20070501-20070503,中发实业集团业锐药业有限公司提供);硅胶G板(青岛海洋化工厂);聚酰胺薄膜(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四甲生化塑料厂);甲醇等试剂均为分析纯。

    2  薄层鉴别

    取本品1g,加温水20ml,搅拌使溶解后转移至分液漏斗中,加乙醚提取2次,分别为20ml、10ml,合并乙醚提取液,挥干,残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丹参对照药材1g、降香对照药材0.5g,分别加甲醇5ml,浸渍10min,时时振摇,滤过,滤液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取丹参酮ⅡA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阴性对照液1(除去丹参的制剂)及阴性对照液2(除去降香的制剂)制备方法同供试品溶液。吸取上述6种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以0.2%羧甲基纤维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90℃)-醋酸乙酯(8:3)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丹参对照药材及丹参酮ⅡA对照品溶液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主斑点。而阴性对照液的色谱中则无相同颜色的斑点。喷以1%香草醛硫酸试液,于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降香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主斑点。阴性对照液的色谱中则无相同颜色的斑点[1]。

    取本品0.5g,加1%醋酸20ml溶解,加醋酸乙酯15ml萃取2次,挥干醋酸乙酯层,加75%甲醇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丹参对照药材1g加甲醇5ml,浸渍10min,时时振摇,滤过,滤液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取丹酚酸B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阴性对照液3(除去丹参的制剂)制备方法同供试品溶液。吸取上述4种溶液及阴性对照液3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聚酰胺薄膜层析板上,以丙酮-36%醋酸-氨水(10:25:2)为展开剂[2],展开,取出,晾干,用氨蒸汽熏5min,于紫外灯(365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荧光斑点(亮蓝色)。阴性对照液的色谱中则无相同颜色的斑点。

    取本品0.5g,加温水20ml,搅拌使溶解后转移至分液漏斗中,加正丁醇提取二次,分别为20ml、10ml,合并正丁醇提取液,蒸干,残渣加甲醇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取三七对照药材0.5g,加甲醇5ml,浸渍30min,时时振摇,滤过,滤液作为对照药材溶液。另取三七皂甙R1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2.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阴性对照液(除去三七的制剂)制备方法同供试品溶液。吸取上述4种溶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水(13:7:2)10℃以下放置12h的下层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于105℃烘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及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阴性对照液的色谱中则无相同颜色的斑点。
3  讨论

    在本品的定性鉴别中均分别以各自的阴性对照液进行对照试验。结果显示无干扰,且方法专属性强,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将丹参酮和降香使用同一供试品和展开系统,简化了操作,效果较好,可以纳入该品种的质量标准。

    丹酚酸B结构中含多羟基和羧基,极性大,在采用药典方法使用硅胶F254薄层板的试验中,经试用多种展开系统,均发现其斑点拖尾严重,而采用聚酰胺薄膜分析丹酚酸B,检识前用氨蒸汽熏5min增强丹酚酸B斑点的荧光强度并延缓褪色时间,该方法简便、灵敏、专属性强,效果明显。

    三七的鉴别中采用萃取方法将供试品处理,去除杂质,色谱斑点明显而无干扰。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550.

2 杨文宇,徐媛. 丹参及其制剂中丹酚酸B的薄层色谱鉴别.中华医药杂志, 2004,4(11):1012.

作者: 王彦波, 胡向东 2008-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