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人参归脾丸的薄层色谱鉴别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方法:用薄层色谱法对人参归脾丸中的主要药味黄芪、甘草、酸枣仁、木香进行定性鉴别。结果:薄层色谱中斑点清晰,易于识别,重现性良好。【关键词】薄层色谱法人参归脾丸黄芪甘草酸枣仁木香人参归脾丸为临床常用的中成药,由人参、白术、茯苓、当归、黄芪、木香、酸枣仁等十味中药组成,具益气补血。现执行标准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建立人参归脾丸的质量控制方法。方法:用薄层色谱法对人参归脾丸中的主要药味黄芪、甘草、酸枣仁、木香进行定性鉴别。结果:薄层色谱中斑点清晰,易于识别,重现性良好。本方法是可靠、简便的人参归脾丸质量控制新方法。

【关键词】  薄层色谱法 人参归脾丸 黄芪 甘草 酸枣仁 木香

     人参归脾丸为临床常用的中成药,由人参、白术、茯苓、当归、黄芪、木香、酸枣仁等十味中药组成,具益气补血。健脾养心之功效。现执行标准为《中国卫生部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四册,原标准只有当归的薄层鉴别项目。笔者经多次试验,研究建立了薄层色谱法测定人参归脾丸中黄芪、甘草、酸枣仁、木香 ,以作为人参归脾丸的质量控制方法之一,现报道如下。

    1  仪器与试药

     ZF-Ⅰ型三用紫外分析仪(上海顾村电光仪器厂)。BP211D型塞多利斯电子天平(德国)。HH.W21.600型电热恒温水浴锅。LDZ5-2型离心机(北京医用离心机厂)。GZX-DH型电热恒温干燥箱(上海跃进医疗器械厂)。

     人参归脾丸(吉林市双士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80101,080102,080103),黄芪甲苷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供含量测定用,批号:0781-200311),甘草、酸枣仁、木香对照药材(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供鉴别用,批号分别为:120904-200610;121517-200602;120921-200607)。所用试药均为分析纯,硅胶G薄层板(青岛海洋化工厂,批号:070815)。

    2  方法与结果

     2.1  黄芪TLC定性鉴别  取本品5g,加硅藻土2g,研匀,加甲醇15ml超声处理(功率250W,频率50kHz)30min,滤过,滤液加于中性氧化铝柱(100~120目,10g,内径10~15mm)上,用40%甲醇50ml洗脱,收集洗脱液,蒸干,残渣加水30ml使溶解,用水饱和的正丁醇提取2次,每次20ml,合并正丁醇液,用水洗涤2次,每次20ml,弃去水液,正丁醇液蒸干,残渣加甲醇0.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黄芪甲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5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附录VI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甲醇-水(13:7:2)的下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棕褐色斑点;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显相同的橙黄色荧光斑点。而同法制备的缺黄芪阴性对照溶液在相应的位置上无干扰,结果见图1。

     2.2  甘草TLC定性鉴别  取本品6g加硅藻土2g,研匀,加石油醚(60~90℃)20ml,密塞,时时振塞,浸渍过夜,滤过,滤液挥散至约lml,作为供试品溶液。再取甘草对照药材1g,各加乙醇20ml,加热回流1hr,滤液蒸干,残渣分别加乙醇2ml使溶解,滤过,滤液作为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附录VIB)试验,吸取供试品及对照药材溶液各10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水(40:10: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稀硫酸,于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分别在与对照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而同法制备的缺甘草阴性对照溶液在相应的位置上无干扰,结果见图2。

  2.3  酸枣仁TLC定性鉴别  取本品5g,加硅藻土2g,研匀,加甲醇30ml,加热回流1hr,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0.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酸枣仁对照药材1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附录Ⅵ 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5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水饱和的正丁醇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香草醛硫酸溶液,立即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而同法制备的缺酸枣仁阴性对照溶液在相应的位置上无干扰,结果见图3。

    2.4  木香TLC定性鉴别  取本品6g,研匀,置圆底烧瓶中,加水200ml,照挥发油测定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附录X D)操作,自测定器上端加水使充满刻度部分,并溢入烧瓶为止,加醋酸乙酯2ml,加热蒸馏2hr,分取醋酸乙酯层,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木香对照药材粉末0.5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供试品及对照药材溶液各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甲酸乙酯—甲酸(15:5:1)下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而同法制备的缺木香阴性对照溶液在相应的位置上无干扰,结果见图4。

 注:1对照品(药材)溶液;2供试品溶液;3阴性对照溶液。

    3  结论

    人参归脾丸具益气补血,健脾养心功效。用于心脾两虚,气血不足所致的心悸、怔忡,失眠健忘,食少体倦、面色萎黄以及脾不统血所致的便血、崩漏、带下诸症,为临床广泛应用的妇科类药品。

    目前大部分药物的有效成份多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其含量,本文所用薄层色谱法简便易行,准确经济,专属性强,适用于生产质量控制和应用。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S].2005年版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

[2] 王宝琴.中成药质量标准与标准物质研究[M].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4,3.

作者: 未知 2008-6-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