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法测定心舒康片中黄芪甲苷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法测定心舒康片中黄芪甲苷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粒测法。结果与结论:黄芪甲苷在0。【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法测定心舒康片中黄芪甲苷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粒测法。结果与结论:黄芪甲苷在0.46-9.16μg范围内呈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97.36%,RSD为1.2%(n=6)。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法;舒康片/化学合成;黄芪甲苷/标准
     心舒康片系由黄芪、丹参、延胡索等5味中药经提取制成的复方制剂。具有益气活血,化瘀止痛之功效。方中黄芪为君药,其主要有效成分为黄芪甲苷。笔者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法测定其黄芪甲苷的含量,报道如下。
    1  仪器与试药
    LC10ATvp高效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公司);ELSD2000蒸发光检测器(美国Alltech);黄芪甲苷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批号为110781200311,为含量测定用);乙腈为色谱纯,水为经MilliQ过0.22μm膜净化的超纯水,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心舒康片样品(厂家提供)。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为Agilent HCC18(4.6×250mm,5μm),流动相为乙腈-水(32:68),流速为1.0mL/min-1,柱温35℃,进样量:对照品为5μl 、10μl,供试品为20μl。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黄芪甲苷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5mg黄芪甲苷的溶液,即得。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重量差异项下的供试品,研细,取1g,精密称定,置索氏提取器中,加甲醇60ml,加热回流至提取液无色。提取液回收溶剂并浓缩至干,残渣加水10ml微热使溶解,用水饱和的正丁醇振摇提取4次,每次20ml,合并正丁醇液,用氨试液充分洗涤2次,每次40ml,弃去氨液,正丁醇液蒸干,残渣用甲醇溶解并转移至5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即得。
    2.4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称取黄芪甲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ml含0.458mg的溶液,分别精密吸取1、5、10、15、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以对照品的进样量的对数值为横坐标,色谱峰峰面积的对数值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其回归方程为Y=1.55177X+9.7179(r=0.99996)。黄芪甲苷在0.46-9.16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5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黄芪甲苷对照品溶液(0.458mg/ml)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连续进样6次,测定其峰面积值,黄芪甲苷的RSD为0.46%。
    2.6  稳定性试验  取同一供试品溶液,每隔一定时间测定一次,结果黄芪甲苷溶液的含量在12h内基本稳定。
    2.7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供试品,独立测定6次,黄芪的RSD为0.9%。结果表明,本法重复性良好。
    2.8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同法测定已知含量的供试品(批号:0703326)6份,分别精密加入黄芪甲苷对照品溶液1.4ml(浓度为0.458mg/ml),依法测定,计算回收率。结果黄芪甲苷平均回收率为97.36%,RSD为1.2%。
    2.9  样品的含量测定  依同样方法测定样品3批,结果见表1。
    表1  样品测定结果批号含量(mg/片)平均值(mg/片)07033250.630.620.6307033260.610.610.6107033280.610.630.623  讨论
    3.1  相同时间下的不同提取方式选择  采用索氏提取不经D101型大孔吸附树脂柱、索氏提取经D101型大孔吸附树脂柱及超声提取3种方法,结果以索氏提取不经D101型大孔吸附树脂柱的方法测得的黄芪甲苷含量最高。
    3.2  提取方法的时间选择  在索氏提取不经D101型大孔吸附树脂柱的方法下,对提取时间进行考察,将(1)提取液至无色与(2)提取4h、(3)提取3h进行比较,结果以提取液至无色的提取方法测得的黄芪甲苷含量最高[1-2]。
【参考文献】
  [1]宋立人,等.现代中药学大辞典(上、下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38.
  [2]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1部[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212.

作者: 未知 2009-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