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应用液质联用技术测定水产品中孔雀石绿及无色孔雀石绿残留量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孔雀石绿(Malachitegreen)又名碱性绿,商品名有草酸盐和氯化盐两种形式,为翠绿色有光泽的结晶,属三苯甲烷类染料。其在水生生物体中的主要代谢产物为无色孔雀石绿,无色孔雀石绿由于不溶于水,残留毒性比孔雀石绿更强。孔雀石绿在细胞分裂时阻碍蛋白肽的形成,使细胞内的氨基酸无法转化为蛋白肽,细胞分裂受到抑制,从......

点击显示 收起

  孔雀石绿(Malachitegreen)又名碱性绿,商品名有草酸盐和氯化盐两种形式,为翠绿色有光泽的结晶,属三苯甲烷类染料。化学名称为四甲基代二氨基三苯甲烷,分子式为C23H25CIN2,结构式见图1,易溶于水、乙醇和甲醇,水溶液呈兰绿色。其在水生生物体中的主要代谢产物为无色孔雀石绿,无色孔雀石绿由于不溶于水,残留毒性比孔雀石绿更强。孔雀石绿在细胞分裂时阻碍蛋白肽的形成,使细胞内的氨基酸无法转化为蛋白肽,细胞分裂受到抑制,从而产生抗菌杀虫作用,因此,它可用作杀菌、驱虫剂,是药用染料中抗菌效力较强的一类,一般用于防治鱼类水霉病、烂鳃病以及寄生虫病等,也有人在运输过程中用作消毒剂,以延长鱼类的存活时间。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内外学者陆续发现,孔雀石绿及其代谢产物无色孔雀石绿具有高毒素、高残留、高致癌和高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孔雀石绿也会引起鱼类的鳃和皮肤上皮细胞轻度炎症;使肾管腔有轻度扩张,肾小管壁细胞的胞核也扩大;更重要的是影响鱼肠中的酶,使酶的分泌量减少,从而影响鱼的摄食及生长。研究发现,孔雀石绿特别是其代谢物在水产品体内有明显的残留现象,其残留时间达到100天以上。

  鉴于孔雀石绿的危害性,美国、日本、英国等许多国家已禁止其用于水产养殖业,我国也于2005年5月将孔雀石绿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中,在经济鱼类(观赏鱼除外)养殖过程中使用。我国也于2002年5月将孔雀石绿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中,禁止用于所有食品动物。由于孔雀石绿在水产养殖中抗菌效果较好,价格低廉,宣传力度不够等原因,使得不少养殖户还在使用。近来在我国市场及出口的鱼类中,屡次查出孔雀石绿阳性,欧盟专家组多次强烈要求我国政府对其进行监控,而我国目前没有稳定可靠的检测其残留的方。

  全文下载

作者: 未知 2009-4-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