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不同产地黄芪中有机氯农药残留的研究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进行不同产地的黄芪药材有机氯农药残留的质量评价。25μm)SE54,GCECD检测有机氯农药残留。甘肃、内蒙等主产地黄芪有机氯农药残留远低于《中国药典》标准。结论建立了一套简捷、操作性强的检测黄芪药材有机氯农药残留的分析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进行不同产地的黄芪药材有机氯农药残留的质量评价。方法采用丙酮水提取系统、二氯甲烷液液分配、浓硫酸磺化净化技术、弹性石英毛细管柱(30m×0.32mm×0.25μm)SE54,GCECD检测有机氯农药残留。结果最低检测限为0.1~0.5ng/g,添加回收率为72.6%~114.8%;甘肃、内蒙等主产地黄芪有机氯农药残留远低于《中国药典》标准。结论建立了一套简捷、操作性强的检测黄芪药材有机氯农药残留的分析方法。

  【关键词】毛细管气相色谱;有机氯农药;黄芪;残留量

  StudyonResiduesofOrganochlorinePesticidesinRadixAstragaliSamplesfromDifferentFieldOrigins

  Abstract:ObjectiveToprogramaqualityevaluationoforganochlorinepesticidesresidueonRadixAstragaliproducedfromdifferentplaces.MethodsSonicationextractionsystemwasused,inwhichacetonewastheextractant.Basedonsaltingoutprinciples,sodiumchlorinewasaddedtotheextractanttoseparatethepesticides.Simultaneously,CH2Cl2wasalsoaddedtocarryoutliquidextraction,thenitwaspurifiedbydensesulphuricacid,andfinallydetectedbyGCECD.ResultsThedetectionlimitswere0.1~0.5ng/g,recoveriesoforganochlorinepesticideswere72.6%~114.8%.RadixAstragaliproducedfromGansu,Neimengectweremorelowerthanthestandardofpharmacopeia.ConclusionAsimpleandhandlinganalyticalmethodtodetecttheorganochlorinepesticidesofRadixAstragalihasbeenestablished.

  Keywords:Capillarygaschromatography;Organochlorinepesticides;RadixAstragali;Residue

  随着“回归自然”理念的不断深入,中药产业得到了较大的发展机遇。但目前阻碍中药发展的瓶颈之一就是中药材种植不规范,重金属、农残含量超标。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进行GAP的规范化种植和管理,而其中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建立对中药材农药残留量进行有效监控的方法。本实验通过对不同产地的黄芪有机氯农药残留的检测,以期能建立一套简捷、操作性强的黄芪药材有机氯农药残留的分析方法。

  1 仪器和试药

  美国Variancp3800气相色谱仪,63NiECD电子捕获检测器,1177进样器;KQ250E医用超声波清洗器;LDZ52低速自动平衡离心机;ER52AA旋转蒸发器。

  黄芪药材由天津太平集团内蒙古分公司提供;六六六(BHC)(αBHC,βBHC,γ-BHC,δBHC)、滴滴涕(DDT)(PP′DDE,PP′DDD,OP′DDT,PP′DDT)及五氯硝基苯(PCNB);均购自中国生物制品检定所;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1~3]

  2.1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2.1.1对照品储备液的制备精密称取六六六(BHC)(αBHC,βBHC,γBHC,δBHC)、滴滴涕(DDT)(PP′DDE,PP′DDD,OP′-DDT,PP′DDT)及五氯硝基苯(PCNB)农药对照品适量,用石油醚(60~90℃)分别制成每毫升约含4~5μg的溶液。

  2.1.2混合对照品储备液的制备精密量取上述各储备液0.5ml,置10ml量瓶中,用石油醚(60~90℃)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2.1.3混合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量取上述混合对照品储备液,用石油醚(60~90℃)制成每升分别含0,1,5,10,50μg的溶液,即得。

  2.2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2.2.1提取取黄芪供试品于60℃干燥4h,粉碎成细粉,取约2g,精密称定,置100ml具塞锥形瓶中,加水20ml浸泡过夜,精密加丙酮40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30min,放冷,再称定重量用丙酮补足减失的重量,再加氯化钠约6g,精密加二氯甲烷30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15min,再称定重量,用二氯甲烷补足减失的重量,静置,将有机相迅速移入装有适量无水硫酸钠的100ml具塞锥形瓶中,放置4h。

  2.2.2净化精密量取35ml,于40℃水浴上减压浓缩至近干,加少量石油醚(60~90℃)如前反复操作至二氯甲烷及丙酮除净,用石油醚(60~90℃)溶解并转移至10ml具塞刻度离心管中,加石油醚(60~90℃)精密稀释至5ml,小心加入硫酸1ml,振摇1min,离心(3000r/min)10min。精密量取上清液2ml,置具刻度的浓缩瓶中,连接旋转蒸发器,40℃下(或用氮气)将溶液浓缩至适量,精密稀释至1ml,即得。

  2.3色谱条件色谱柱为弹性石英毛细管柱(30m×0.32mm×0.25μm)SE54;进样口温度为230℃,检测器温度300℃,不分流进样;程序升温:初始100℃,每分钟升10℃至220℃,每分钟升8℃至250℃,保持25min;载气:高纯N2,流速:120ml/min。

  3 结果

  3.1线性关系的考察分别精密吸取上述系列浓度混合对照品溶液1μl注入气相色谱仪,每个浓度测定3次,以平均峰面积为纵坐标,浓度为横坐标,计算回归方程。见表1。

  表1有机氯农药标准工作曲线(略)

  3.2检出限依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不加黄芪药材制备空白样品溶液,精密吸取空白样品溶液、有机氯农药混合对照品溶液(1μg/L)1μl注入气相色谱仪,测得最低检测限(ng/g)。结果见表2。

  表2检测限测定结果(略)

  3.3回收率实验称取黄芪药材(陕北)10g,按供试液方法制备9份,分别加入一定量的混合对照品溶液,3个添加水平,每水平3份样品,依法制备供试品溶液,测定,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3。

  3.4样品测定将不同产地的黄芪药材,按实验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采用GCECD进行测定。结果分析见表4。

  表3黄芪有机氯农药回收率(略)

  表4不同产地黄芪的有机氯农药残留量(略)

  3.5结果

  3.5.1由表1可知在有机氯农药混合对照品溶液在0~50μg/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3.5.2由表4可知对于中药材黄芪的有机氯农药残留量,由于产地的不同,所得的有机氯残留量也不相同,有的甚至差异很大。这一方面可能与当地的土壤、空气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黄芪药材在种植方面是否规范有关。

  3.5.3测定结果表明,在所选的样品中均能检测到有机氯农药残留量,但残留量都很低,远低于2005版《中国药典》的规定(总六六六≤0.2mg/kg,总滴滴涕≤0.2mg/kg,五氯硝基苯≤0.1mg/kg)。

  4 讨论

  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提取,结果差异并不很大。本实验选用的超声振荡器提取只需15~30min,而常规的索氏提取器提取则需8h。并且与索氏提取器提取法相比,超声提取法具有快速、简便回收率高等优点,更适合用于植物样品的提取。

  本实验采用的磺化法去掉了分液漏斗的操作,直接将浓硫酸加入提取浓缩液中,减少了实验操作步骤,提高了实验的安全性和准确性。

  实验用的石油醚、丙酮等试剂含有很多杂质,实验时应对其进行重蒸馏,并经气相色谱分析,直至色谱图中无杂质峰出现方可使用。

  本实验采用SE54(30m×0.32mm×0.25μm)弹性石英毛细管柱,在本实验条件下,对有机氯农药能进行较好的分离。

  【参考文献】

  [1]王会丽,陈建明,张曙明.有机氯农药残留量的气相色谱检测方法研究[J].中草药,1998,29(6):381.

  [2]韩桂茹,陈太平,扬建红,等.中药中有机氯农药残留量的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1996,21(10):591.

  [3]李庆民,张立军.鲜人参中有机氯农药六六六的检测[J].中国中药杂志,1996,21(10):162.

 

作者: 崔维利 严红 吴丹凤 2009-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