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葛粉中葛根素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提要:目的:测定葛粉中葛根素的含量。结果:葛根素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98。关键词:葛粉。葛根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提要:目的:测定葛粉中葛根素的含量。方法:用HPLC法测定,以MeOH-H2O-HAc(30:70:0.5)为流动相,250nm为检测波长。结果:葛根素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98.6%,RSD为1.76%。结论:该法简单、快速、准确。

  关键词:葛粉;葛根素;HPLC

  Abstract:Object:DeterminationofPuerariainPuerariaPowderMethods:PuerariaweredeterminedbyHPLC.ThemobilephasewasMeOH-H2O-HAc(30:70:0.5).Detectionwavelengthwasat250nm.Results:Puerariashowedagoodlinearrelationship.Theaveragerecoverywas98.6%andRSDwas1.76%.Conclusion:Thismethodwassimple,quickandaccurate.

  Keywords:PuerariaPowder;Pueraria;HPLC

  葛根为豆科植物野葛Puerarialobata(Willd.)Ohwi的干燥根,是常用中药材,具有解肌退热,生津,透疹,升阳止泻功效,用于外感发热头痛、项背强痛,口渴,消渴,麻疹不透,热痢,泄泻,高血压颈项强痛等[1]。现代研究证实,葛根中的主要有效成分为葛根素等异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抗炎解热、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同时也有降低血压的作用。有关葛根中葛根素等异黄酮的含量测定研究已有不少报道[2-5],但对葛粉中葛根素含量测定报道不多。本文对葛粉中葛根素的提取条件和测试条件等进行比较研究,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葛粉样品进行了定量分析,结果令人满意。

  1 实验部分

  1.1仪器与试剂

  岛津LC-10Atvp高效液相色谱仪;SPD-10Avp紫外检测器;岛津UV-265紫外分光光度仪,多功能榨汁机/搅拌机SG300-I(上海科骏电器有限公司)。甲醇(色谱纯),水(二次蒸馏),其余均为分析纯。葛根素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鲜葛(浙江省永嘉县潘坑乡)。

  1.2色谱条件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色谱柱C18diamonsil5ul(150×4.6mmI.D),MeOH-H2O-HAc(30:70:0.5)为流动相,紫外检测波长250nm。

  2 结果与讨论

  2.1提取溶剂浓度的选择

  精密称取同一样品约0.1g,分别加30%乙醇、50%乙醇和80%乙醇10ml,超声提取60分钟,进样5ul,比较峰面积,实验结果表明30%乙醇提取最好。

  2.2超声提取时间的选择

  精密称取同一样品约0.1g,分别加30%乙醇10ml,超声提取30分钟、45分钟、60分钟,进样5ul,比较峰面积,实验结果表明超声60分钟为最佳提取条件。

  2.3流动相及流速的选择

  试验时曾采用下述流动相进行测定:甲醇-水(25:75)、甲醇-水-醋酸(30:70:0.5)、甲醇-水(30:70)为流动相,结果采用甲醇-水-冰醋酸(30:70:0.5)为流动相,样品分离好。而流速也以1.0ml/min为合适。

  2.4标样溶液的制备

  称取一定量葛根素对照品,用30%乙醇溶解配制成浓度为13ug/ml的葛根素标准液。

  2.5葛粉制备

  取鲜葛用水洗净切片,称取20g放入搅拌机内,搅拌三次,每次1分钟,每次加水200ml,150ml,100ml,合并浆汁放置二天,去掉上面的水,下面的粉浆用定量滤纸过滤,低温干燥,放入干燥器中备用。

  2.6供试品溶液制备

  精确称取一定量葛粉于10mL容量瓶中,加30%乙醇10ml,超声提取1h,滤纸过滤,滤液过0.45um滤膜作为供试品溶液。

  2.7线性关系考察

  在上述色谱条件下,分别进标样溶液0.5、3、5、7、10μl,测得各峰面积。以葛根素为横座标(A),以峰面积(Y)为纵座标,计算得回归方程:Y=3.90×106x+728.14,相关系数r=0.9999;结果紫外检测葛根素在0.0065-0.13μg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

  2.8精密度试验

  取上述标样溶液,连续进样5次,测定,RSD为1.11%。

  2.9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样品重复测定5次,RSD为1.61%。

  2.10稳定性试验

  取上述供试品溶液,0、2、5、7、10h进样,RSD为2.1%,10小时内进样稳定。

  2.11回收率试验

  取已知含量的样品,分别加入葛根素标样,按上述方法测定5次,平均回收率为98.6%,RSD为1.76%。见表1。

 

作者: 李洪玉戴诗文寿旦章建民俞忠明 2009-5-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