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气相色谱化学电离二级质谱法测定土壤中16种三嗪类除草剂的残留

来源:《分析化学》
摘要:【摘要】建立了气相色谱化学电离二级质谱法(GCCIMS/MS)同时测定土壤中16种三嗪类除草剂多残留量的方法,测定16种三嗪类除草剂仅需12min。样品采用乙腈与盐酸混合溶液,加入氯化钠超声波辅助提取,离心后,乙腈层经过国产石墨化炭黑(GCB)柱净化,流出液浓缩后环己烷定容,GCMS/MS测定。16种三嗪类除草剂在0。本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建立了气相色谱化学电离二级质谱法(GCCIMS/MS)同时测定土壤中16种三嗪类除草剂多残留量的方法,测定16种三嗪类除草剂仅需12 min。样品采用乙腈与盐酸混合溶液,加入氯化钠超声波辅助提取,离心后,乙腈层经过国产石墨化炭黑(GCB)柱净化,流出液浓缩后环己烷定容,GCMS/MS测定。研究比较了在不同进样溶剂下的化合物响应和不同填料固相萃取(SPE)柱的萃取净化效果,结果表明,环己烷作为进样溶剂效果最好,国产GCB和C18SPE柱的回收率较好,同时国产GCB对色素的净化效果好,替代进口SPE柱,可以节约实验成本。16种三嗪类除草剂在0.05 (0.1)~8.0 mg/L范围内线性良好,相关系数在0.9952~0.9999之间;在0.005~0.02 μg/g添加水平范围内,平均添加回收率在91.41%~114.12%之间;相对标准偏差在1.1%~16.8%之间。本方法中16种三嗪类除草剂在土壤中的检出限均低于0.005 μg/g。

  【关键词】  三嗪类除草剂,多残留分析,土壤,二级质谱,石墨化炭黑

  1  引言

  目前,三嗪类除草剂是全世界范围内广泛使用的一类除草剂。美国国家环保局(EPA)的风险评估报告[1]指出:莠去津对濒危鱼类、水生无脊椎动物以及陆生和水生植物造成危害,尤其是对蛙类有性别逆转作用;西玛津对血液循环系统有危害作用,长期暴露在有莠去津、西玛津等残留的环境里,人和动物的各项免疫系统都会受到影响,可能导致“三致”危害及再生繁殖困难;土壤中的莠去津等残留可能造成一些敏感作物产生药害,影响农业生产效益和安全。目前,国内外这方面的研究集中在莠去津及少数几种三嗪类除草剂在水[2~4]、尿液[5]、水果[6]及土壤[7]等样本中的残留测定。文献[8]进行了大豆中13种三嗪类除草剂残留测定方法的研究。但这些方法具有前处理步骤繁多、操作复杂、成本较高,同时又多采用毛细管电泳(CE)[2,6]、气相色谱(GC)[5]、高效液相色谱(HPLC)[8]、气相色谱选择离子扫描质谱(GCSISMS)[9]和毛细管电动色谱电喷雾质谱(MEKCESIMS)[4]等方法测定,存在抗干扰能力差,定性定量分析准确度不高的缺点。李晓静等[4]对农田水中8种三嗪类除草剂作了检测,但同时对土壤样本中10种以上三嗪类除草剂残留量测定的研究,未见报道。本实验采用CIMS/MS测定土壤中三嗪类除草剂残留量,方法简单可靠,准确度高,成本低,满足环境残留监控的需要。

  2  实验部分

  2.1  仪器与试剂

  Varian GC CP3800/Saturn 2000气相色谱质谱仪,配备CP8410型自动进样器、1079型进样口(美国Varian公司);KQ250E型医用超声波清洗器(江苏省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RE52AA旋转蒸发器(上海亚荣生化仪器厂);SIGMA高速离心机(美国SIGMA公司)。

  环己烷和乙腈为色谱纯(美国Fisher公司);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北京化学试剂厂)。16种三嗪类类除草剂标准品(农业部农药鉴定所)分别用乙腈配制成200 mg/L储备液,采用乙腈稀释成4 mg/L的16种混合标准溶液。国产GCB,0.086~0.154 mm粒径,STH2型(吉林吉炭集团研究所);空SPE柱管(6 mL)和HXNSPE柱(60 mg,3 mL)(北京艾杰尔科技有限公司);C18SPE柱(500 mg,6 mL)、FlorisilSPE柱(500 mg,6 mL)、NAl2O3SPE柱(500 mg,6 mL)、NH2SPE柱(300 mg,6 mL)均为美国SUPELCO公司产品;土壤样取自北京通县(棕褐色土壤,风干过0.45 mm孔径筛,pH=6.6,含水约10%)。

  2.2  样品处理

  取20.00 g过0.45 mm孔径筛的土壤至50 mL具塞离心管中,加入pH=5.0 HCl溶液10 mL, 再加入10 mL乙腈,4.0 g NaCl,涡旋2 min,40 ℃超声波振荡辅助提取10 min,4000 r/min离心5 min,取上层乙腈过自填国产GCBSPE柱(已采用5 mL乙腈预处理),接收流出液;残渣捣散,再加入10 mL乙腈重复提取1次,上层乙腈过同一个SPE柱,接收,并用5 mL乙腈洗脱SPE柱,流速约为2 mL/min,合并接收液至50 mL鸡心瓶。接收液在34 ℃下旋蒸浓缩至干,用1 mL环己烷超声溶解准确定容,待测。

  2.3  色谱/质谱条件

  Varian VF5 MS毛细管柱(30 m×0.25 mm×0.25 μm,美国Varian公司);进样口温度:250 ℃;不分流进样,3 min后分流阀打开;进样体积:1 μL;载气(He)流速:1 mL/min;柱温程序:80 ℃40 ℃/min175 ℃5 ℃/min215 ℃40 ℃/min280 ℃(4.45 min)。

  离子阱温度:190 ℃;传输线温度:260 ℃;真空室温度:80 ℃;电子倍增器电压:1900 V;化学电离(CI)反应气:CH4;二级母离子解离窗口大小:3.0 m/z;共振模式;基质标准外标法定量。16种三嗪类除草剂的二级质谱条件列于表1。

  表1  16种三嗪类除草剂的GCMS/MS条件(略)

  2.4  土壤空白加标实验

  称取经测定不含16种三嗪类除草剂的土壤空白样品,分别添加0.005和0.02 μg/g三嗪类除草剂标准,混匀放置1 h以上,然后按照2.2样品处理加入溶剂进行处理,每个浓度水平重复4次;同时移取适量三嗪类除草剂标准溶液至GC进样瓶中,将按照2.2样品处理提取净化后的空白土壤样品溶液,旋蒸浓缩至约0.5 mL,完全转移到此GC进样瓶中,氮气缓缓吹干溶剂,加入1 mL环己烷定容,作为基质标准溶液进行测定,计算添加回收率、相对标准偏差及检出限。

  3  结果与讨论

  3.1  色谱进样溶剂的选择

  莠去津等化合物的GCMS进样溶剂多选择正己烷[4,8]、丙酮[9]。本实验考察了乙腈、环己烷、乙酸乙酯、正己烷、丙酮、二氯甲烷、甲苯、二甲苯、甲酸乙酯、二氯乙烷、乙酸正丁酯、2丁酮及吡啶等13种溶剂作为进样溶剂,对0.4 mg/L的16种三嗪类除草剂混合标准溶液进样,在EI模式下,选择特征离子分析。实验结果(见附表1 http://www.analchem.cn/table/N070723.pdf)表明:丙酮、正己烷、二氯甲烷、甲酸乙酯等由于沸点低、饱和蒸气压过高的原因,造成化合物响应低;沸点高的吡啶由于不易气化或在进样口气化时间过长,而影响响应;采用乙腈进样时,虽然可以减少溶剂转换、浓缩过程,但响应明显低于环己烷进样时产生的响应,要实现整个过程采用单一溶剂,必然损失响应;采用酯类化合物作为进样溶剂时,可能存在某些未知反应,发现共流出柱流失严重,影响质谱谱图的准确性,从而影响定性定量分析的准确度,严重的柱流失还会降低色谱柱的使用寿命。因此,最终采用环己烷作为进样溶剂。

  3.2  提取方式与溶剂的选择

  土壤中残留农药采用微波[6]或超声波[9,10]辅助溶剂提取,可以节省处理时间。本实验采用超声波辅助振荡提取10 min,相对于实验室以前常用的方法[11],可以缩短提取时间。

  提取土壤中的莠去津等,文献报道采用甲醇[12]、甲醇+水[11,13]、水+甲醇(丙酮)(100∶1, V/V)[6]及丙酮+正己烷(2∶1, V/V)[10]。本实验进行了对比,同时增加了不同pH值的HCl和HCl+乙腈溶液进行提取。结果表明,纯有机溶剂浸润能力不够,很难达到对土壤中16种三嗪类除草剂完全提取的目的,而甲醇与水混合提取造成后处理步骤多。采用不同pH值的HCl进行提取,可以减少有机溶剂的使用,但16种三嗪类除草剂的整体回收率都不高,介于14.9%~72.8%之间。采用HCl+乙腈混合溶液提取,加入NaCl,实现乙腈和水的分层,减少液液萃取的步骤,达到很好的提取效果,且操作简单。图1列出了0.005 μg/g添加水平下不同pH值的HCl+乙腈(1∶1, V/V)时的提取效率,结果表明,采用不同pH值的HCl+乙腈混合溶液提取时,同一化合物最高最低响应值之差与最高响应的比值介于9.8%~42.4%之间,其中影响最小的两种化合物为扑灭通和西玛津,影响最大的两种化合物为嗪草酮和扑灭津。可见,pH值对不同化合物的提取效率有较大影响;结果表明,pH=5.0为最佳值。改变pH=5.0的HCl溶液和乙腈之间的比例,结果表明,提取效率随乙腈比例增大而升高,但杂质提取也增多;达到1∶1 时可获得最佳结果,既能完全提取,又没有太多共提干扰物。选择V(HCl, pH=5)∶V(乙腈)=1∶1混合液为提取溶剂。20 g样本仅用20 mL乙腈,两次提取时间仅30 min,收到完全提取的效果,减少有机溶剂的用量,缩短了处理时间。

  图1  不同pH值的盐酸+乙腈(1∶1, V/V)溶液提取土壤中16种三嗪类除草剂的GCMS/MS响应(略)

  3.3  净化方法的选择

  土壤中含有色素、腐殖质等杂质,如果不净化,会干扰待测化合物出峰,污染系统,影响回收率和样品测定结果。可采用C18SPE 柱[9]、液液萃取(LLC)[11,13]以及结合凝胶渗透色谱(GPC)[11]等进行净化。文献[14]比较了国产GCB和进口GCB在农药残留分析上应用的效果,发现国产与进口GCB实验数据一致,可以替代进口GCB在农药残留分析上的应用。实验中采用1 mL 0.20 mg/L的混合标准溶液,20 mL乙腈为上样溶剂,5 mL乙腈溶液进行洗脱时,分别研究了不同填料SPE柱上16种三嗪类除草剂的回收率(图2)。结果表明,Florisil 和NAl2O3对部分待测化合物吸附严重,回收率低;C18和国产GCB有较好的回收率,且GCB能去除色素干扰。实验最终采用0.5 g国产GCB对土壤的乙腈提取液进行净化,获得了很好的结果,降低了实验成本。

  图2  16种三嗪类除草剂在不同填料固相萃取柱上的洗脱回收率比较(略)

  3.4  质谱条件的选择

  文献报道测定三嗪类化合物多采用电子轰击电离(EI)下的全扫描(TIC)[4] 或选择离子监测(SIM或SIS)[6,8] 模式。本研究发现,在采用EITIC或SIM(SIS)模式时,对不能完全分离的三嗪类化合物,碎片离子容易产生相互干扰,影响化合物的定性定量分析。而一般认为CI是比EI弱的软电离模式,背景信号低,化合物主要生成[M+H]+,一级质谱碎片较少,定性准确度不高,因此在气质联用(GCMS)中应用较少;结合二级质谱(MS/MS)的定性高准确度,选择[M+H]+作为二级母离子,进行MS/MS裂解,CI体现出比EI能降低背景干扰,且不降低检测灵敏度的优势。因此本研究初步选择了CIMS/MS模式,对16种化合物进行测定,不能完全分离的两组化合物如西玛津、莠去津、扑灭津和特丁通,敌草净、莠灭净和扑草净采用多通道监测(MRM)模式进行分析,在12 min内完成了16种化合物的分析测定。

  从16种三嗪类化合物的CITIC谱图中可见,[M+H]+、[M+29]+(经推断为[M+CH2CH3]+)、[M+41]+系列峰,且[M+H]+峰为基峰(氰草津除外)。氰草津在CI模式下亦能裂解成多个碎片,而且基峰不是[M+H]+峰,而是m/z 214(见图3A1),若选择m/z 214进行MS/MS裂解(见图3A2),子离子碎片较多,丰度小,不利于选择出最佳的定量离子而获得低的检出限;而在离子阱质谱中,EI模式下,氰草津的碎片m/z 225([M-CH3]+)峰强度很高,其它碎片响应相对较小(见图3B1),这与NIST标准谱图存在差别,以m/z 225作为母离子进行MS/MS分析(见图3B2),子离子丰度相对集中,既能满足定性需要又能提取出最佳的定量离子。因此实验最终确定氰草津的电离模式为EI,母离子为m/z 225,其余化合物的电离模式为CI,16种三嗪类化合物MS/MS条件见表1。

  图3  氰草津EI、CIMS谱图及对应母离子在最佳条件下的MS/MS谱图(略)

  3.5  线性范围、回收率、精密度和检出限

  在最优化的色谱质谱条件下,对用环己烷配制的系列浓度(0.05、0.10、0.25、0.50、1.00、2.00、4.00和8.00 mg/L)混合标准溶液进行测定,以MS/MS定量离子色谱峰面积(Y)对浓度(X, mg/L)绘制标准曲线。结果表明,16种三嗪类除草剂在0.05(0.1)~8.0 mg/L范围内线性良好,相关系数均在0.9952~0.9999之间(见表2),可以满足农药残留定量分析的要求。

  图4  土壤空白(a)、土壤基质标准0.10 mg/L (b)和土壤样品添加0.005 μg/g (c)的GCMS/MS总离子流色谱图(略)

  在土壤空白样本中,分别添加0.005和0.02 μg/g两个浓度水平,每个浓度水平重复4次,计算添加回收率和相对标准偏差。结果表明:采用GCMS/MS,16种三嗪类除草剂的平均添加回收率为91.41%~114.12%(见表2); 4次测定的相对标准偏差为1.1%~16.8%。方法中16种三嗪类除草剂的检出限均低于0.005 μg/g,方法的准确度和精密度均符合农药残留分析的要求。

  表2  16种三嗪类除草剂的线性方程、相关系数、回收率、相对标准偏差和检出限(略)

  4  结论

  本研究很好地实现了对土壤中多种三嗪类除草剂的残留量测定,为环境普查做出了相应准备。方法采用二级质谱具有可靠性高,定性定量分析准确,检出限低的特点;一份样本从开始前处理到结果分析完毕所需时间短,快速简便,所需有机溶剂量少,减少了环境污染,采用自填国产GCBSPE柱净化,实验成本低,且可同时进行批量化处理,有利于推广普及。

  【参考文献】

  1 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 Public Health Service Agency for Toxic Substances and Disease Registry. Toxicological Profile for Atrazine, 2003

  2 CarabiasMartnez N, RodrguezGonzalo E, Domnguez lvarez J, HernndezMndez J. J. Chromatogr. A, 2000, 869: 451~461

  3 Ren Jin(任 晋), Huang CuiLing(黄翠玲), Zhao GuoDong(赵国栋), Jiang Ke(蒋 可). Chinese J. Anal. Chem. (分析化学), 2001, 29(8): 876~880

  4 Li XiaoJing(李晓静), Huang LiHan(黄丽涵), Xu YuanJin(徐远金). Chinese J. Anal. Chem.(分析化学), 2007, 35(10): 1487~1490

  5 Menda G, Tkalcˇevic' B, Drevenkar V. Anal. Chim. Acta, 2000, 424: 7~18

  6 Khrolenko M, Dzygiel P, Wieczorek P. J. Chromatogr. A, 2002, 975: 219~227

  7 Shen G, Lee H K. J. Chromatogr. A, 2003, 985: 167~174

  8 Qi Yan(祁 彦), Zhan ChunRui(占春瑞), Zhang XinZhong(张新忠), Yang Qiang(杨 强) . Chinese J. Anal. Chem.(分析化学), 2006, 34(6): 787~790

  9 Zhang JingBo(张敬波), Dong ZhenLin(董振霖), Zhao ShouCheng(赵守成), Jiang WenFeng(姜文凤), Wei feng(卫 峰) . Chinese J. Mass Spectrom. Society(质谱学报), 2006, 27(3): 148~154

  10 Babic' S, Petrovic' M, KatelanMacan M. J. Chromatogr. A, 1998, 823: 3~9

  11 Sanja Stipicˇevic', Sanja Fingler, Lucija ZupancˇicˇKralj, Vlasta Drevenkar. J. Sep. Sci. 2003, 26: 1237~1246

  12 Zhang X Z, Ma X D, Li C J. 11th BCEIA, 2005: 10

  13 Qiao XiongWu(乔雄梧), Ma LiPing(马利平), Hummel H E. Chinese J. Chromatogr. (色谱), 1995, 13(3): 170~173

  14 Li QingBo(李清波), Huang GuoHong(黄国宏), Wang YanHong(王颜红), Wang Peng(王 朋), Zhang XuDong(张旭东), Luo YongMing(骆永明) . Chinese J. Anal. Chem. (分析化学), 2003, 31(3): 383

 

作者: 未知 2009-7-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