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双黄消炎片质量标准的研究

来源:《时珍国医国药》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双黄消炎片的质量标准。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定性鉴别制剂中的黄芩苷。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制剂中黄芩苷和盐酸小檗碱的含量。高效液相色谱条件为Vp-ODSC18柱(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建立双黄消炎片的质量标准。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定性鉴别制剂中的黄芩苷;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制剂中黄芩苷和盐酸小檗碱的含量。高效液相色谱条件为Vp-ODSC18柱(4.6 mm×150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0.02 mol/L磷酸二氢钾(24∶76);流速为0.8 ml/min;检测波长270 nm;柱温:30℃。结果薄层色谱鉴别斑点清晰,易于识别;高效液相色谱测定黄芩苷和盐酸小檗碱在5~50 μg/ml和 2.04~20.4  μg/ml范围内均呈良好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2.97%,RSD 0.81%和99.68%,RSD 0.82%。结论 该方法简便易行,重现性好,可用于对双黄消炎片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双黄消炎片;  黄芩苷;  盐酸小檗碱;  薄层色谱;  高效液相色谱法

  Quality  Standard  for  Shuanghuangxiaoyan  Tablet

  LIU Penghan,LU Laixiang,WEI Genglong,HUANG Zhichang,HE Shouquan

  (Guangxi  Tian Tian Le Pharmaceutical Co. Ltd, Liuzhou,Guangxi 545100,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establish the quality standard for Shuanghuangxiaoyan  Tablet. MethodsUsing TLC to identify baicalin and HPLC to determine the contents of baicalin and berberine hydrochloride in Shuanghuangxiaoyan tablet. The HPLC system consisted of Vp-ODS C18 column (4.6 mm×150 mm,5 μm) ,acetonitrile:0.02mol/L KH2PO4 (24:76) mixtures as mobile phase, detection wavelength at 270 nm,flow rate of 0.8ml/min, column temperature:30℃. ResultsThe spots in the TLC were clear and distinguishable, the linear ranges of baicalin and berberine hydrochloride were from 5 to 50 μg/ml and 2.04 to 20.4μg/ml respectively.The average recovery of baicalin was 102.97 %(RSD was 0.81 %)and berberine hydrochloride was 99.68%( RSD was 0.81%). ConclusionThe methods are simple and accurate, can be used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Shuanghuangxiaoyan tablet.

  Key words:Shuanghuangxiaoyan tablet;  Baicalin;  Berberine hydrochloride;  TLC;   HPLC

  双黄消炎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二册收录的品种,由三棵针和黄芩加工而成,具有消炎的功能[1]。原标准仅对盐酸小檗碱成份进行了定性鉴别,没有含量测定,不利于产品质量的控制,笔者研究制定了制剂中黄芩苷的薄层色谱鉴别及同时测定有效成份黄芩苷和盐酸小檗碱含量的方法,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LC-10AT HPLC 色谱仪(日本岛津公司);AY200型电子天平(日本岛津公司);ZA-100 Column  Heater(Zheng  An Instruments);YOKO-ZF 三用紫外线分析仪(武汉药科新技术开发公司);YOKO-BF薄层电动涂敷器(武汉药科新技术开发公司);UV-1201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北京瑞丽分析仪器公司);B3500S-MT超声波清洗器(必能信超声上海有限公司)。

  1.2  试药双黄消炎片(本公司制备),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羧甲基纤维素钠(上海化学试剂采购站);盐酸小檗碱对照品(批号110713-200208),黄芩苷对照品(批号110715-200212)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甲醇、乙腈为色谱纯,其它试剂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薄层色谱鉴别取本品1片,研细,加甲醇5 ml,超声处理20 min,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黄芩苷对照品,用甲醇配制成每毫升含1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 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丁酮∶醋酸∶水(10∶7∶5∶3)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三氯化铁乙醇溶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2.2  含量测定色谱条件:色谱柱为Vp-ODS C18(4.6 mm×150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0.02 mol/L磷酸二氢钾(24∶76);流速0.8 ml/min;检测波长270 nm;柱温30℃。 在此条件下,对照品及样品的色谱图见图2。

  1~3.样品  4.黄芩苷对照品  5.阴性样品

  图1  双黄消炎片的TLC图谱(略)

  a对照品  b样品  1. 黄芩苷  2. 盐酸小檗碱

  图2  对照品和样品的HPLC图谱(略)

  2.2.1  测定波长的选择取黄芩苷和盐酸小檗碱对照品适量,用甲醇分别配制成每毫升含10 μg 和 8 μg的溶液,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进行扫描,黄芩苷在210~218 nm和270~284 nm之间,盐酸小檗碱在255~275 nm和332~353 nm之间均有较大吸收,结合其它中药产品中黄芩苷和盐酸小檗碱含量测定[2,3]方法,选择270 nm为制剂含量测定的波长。

  2.2.2  对照品溶液的配制分别精密称取在60℃减压干燥4 h的黄芩苷和盐酸小檗碱对照品10 mg和4.08 mg,放入100 ml容量瓶中,加甲醇定容至100 ml,摇匀。

  2.2.3  供试品溶液的配制精密称取样品粉末10 mg于50 ml磨口三角瓶中,加甲醇50 ml,精密称重,超声处理30 min,再称定重量,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用微孔滤膜过滤,即为供试品溶液。

  2.2.4  线性关系考察精密量取2.2.3项下的对照品溶液0.5,1.0,2.0,3.0,4.5,5.0 ml,分别置10 ml容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分别精密吸取10 μl溶液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峰高,以峰高(Y)对浓度(X)进行回归分析,得黄芩苷的回归方程:Y=3 627.546 9X-3 031.340 6,r=0.999 9,线性范围为5~50 μg/ml; 盐酸小檗碱的回归方程:Y=2 148.913 5X+99.284 9, r=0.999 8, 线性范围为2.04~0.4 μg/ml。

  2.2.5  精密度实验精密吸取同一供试品溶液,重复测定6次,黄芩苷含量的RSD为0.93%,盐酸小檗碱含量的RSD为0.78%。

  2.2.6  稳定性实验精密吸取同一供试品溶液,分别在放置0,2,4,6,8,12,16,20,24 h后测定,黄芩苷含量的RSD为1.32%,盐酸小檗碱含量的RSD为 1.08%,供试品溶液在24 h内稳定。

  2.2.7  重线性实验取同一批样品,按2.2.4项下的方法制备6份供试品溶液,依法测定,黄芩苷含量的RSD为1.56%,盐酸小檗碱含量的RSD为0.69%,方法重现性较好。

  2.2.8  加样回收率实验取10 mg已知含量的样品6份,分别加入黄芩苷和盐酸小檗碱对照品溶液0.5 mg和81.6 μg,依法进行样品处理和测定,计算加样回收率。结果见表1。黄芩苷和盐酸小檗碱的加样回收率分别为102.97%(RSD 0.81%)和99.68%(RSD 0.82%)。

  表1  黄芩苷和盐酸小檗碱的加样回收实验结果(略)

  2.2.10  样品含量测定按2.2.4项下的样品处理方法及2.2.1项下的色谱条件,每次进样10 μl,分别测定了样品6批。结果见表2。

  表2  样品中的黄芩苷和盐酸小檗碱测定结果(略)

  3  小结

  从本研究建立的薄层色谱及及HPLC测定方法来看,薄层色谱展开系统分离效果好,斑点清晰;含量测定方法简单,重现性好,可用于药品生产企业双黄消炎片产品的质量控制。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二册)[S].1990:65.

  [2]  魏有良,刘  青,董建平.HPLC法测定大败毒胶囊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J].中国药品标准,2004,5(4):54.

  [3]  杨  宪,杨水平,袁  玲,等.辛芳鼻炎胶囊质量检测标准的研究[J].中成药,2005,27(9):1033.

  (广西天天乐药业有限公司,广西 柳州    545100)

 

作者: 未知 2009-8-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