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辛芷颗粒质量标准的研究

来源:《时珍国医国药》
摘要: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对方中麻黄、金银花、黄芩进行定性鉴别。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欧前胡素的含量。结果TLC色谱中均能明显检出麻黄碱,黄芩苷,绿原酸。【关键词】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建立辛芷颗粒的质量标准。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对方中麻黄、金银花、黄芩进行定性鉴别;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欧前胡素的含量。结果TLC色谱中均能明显检出麻黄碱,黄芩苷,绿原酸。欧前胡素检测浓度在0.1~0.5 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6),平均回收率为99.07(RSD=1.04%,n=5)。结论该方法简便、准确、重复性好,可作为辛芷颗粒质量控制的方法。

  【关键词】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 薄层色谱法; 辛芷颗粒

  基金项目:河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No.052761640)

  辛芷颗粒为河北省中医院经验方。本处方的功能为散邪通窍、祛淤排脓;治疗邪毒侵袭,热毒内蕴,或邪毒湿浊淤滞鼻窍所致鼻塞,打喷嚏,流脓涕,头胀头痛,嗅觉不灵敏,记忆力减退等慢性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见上述症状者。方中辛夷、苍耳子、白芷、薄荷、麻黄芳香散邪、通利鼻窍,为君药;金银花、黄芩、生石膏、鱼腥草有宣肺散邪、清热解毒、消肿排脓之功效,为臣药。为有效地控制产品质量,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需要控制君药白芷中主要成分欧前胡素的含量[1]。本研究采用TLC法对麻黄、金银花、黄芩进行了定性鉴别,采用RP-HPLC法测定欧前胡素的含量,可为该制剂提供一种简便、灵敏度高、重现性好的质量控制方法。

  1  仪器与试药

  Agilent l1O0高效液相色谱仪;G1316A紫外及可见光检测器。欧前胡素对照品(批号:110856-200406,含量测定用),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辛芷颗粒由河北省中医院制剂科提供;氯仿为分析纯,甲醇、乙腈为色谱纯,水为高纯水。

  2  辛芷颗粒的薄层色谱鉴别

  2.1  麻黄的鉴别 取本品10 g,研细,加浓氨试液数滴,再加氯仿30 ml,加热回流1 h,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盐酸麻黄碱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毫升含1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005年版Ⅰ部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浓氨试液(20∶5∶0.5)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茚三酮试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2.2  黄芩的鉴别取本品10 g,研细,加甲醇30 ml,超声处理20 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黄芩苷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毫升含1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Ⅰ部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10 μl,分别点于同一含1%氢氧化钠的羧甲基纤维素钠的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醋酸乙酯丁酮甲酸水(5∶3∶1∶1)为展开剂,预平衡30 min,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三氯化铁乙醇溶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2.3  金银花的鉴别取本品10 g,研细,加醋酸乙酯30 ml,加盐酸调pH值至2~3,超声处理30 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绿原酸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毫升含1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Ⅰ部附录ⅥB)试验,吸取上述两种溶液各2 μl,分别点于同一聚酰胺薄膜上,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冰醋酸水(2∶30∶2∶2∶4)的上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

  3  欧前胡素的含量测定

  3.1  色谱条件色谱柱:Alhima ODS C18 柱(250 mm×4.6 mm,5μm);流动相:甲醇水(65∶35);检测波长:250 nm;体积流量:1.2 ml/min;柱温:23℃。

  3.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欧前胡素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甲醇制成0.03 mg/ml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3.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内容物5袋,精密称定,置50 ml量瓶中,加氯仿适量,超声处理30 min,放冷,加氯仿稀释至刻度,滤过。精密吸取续滤液10 ml,置水浴上蒸干,残渣加甲醇溶解并转移置5 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作为供试品溶液。

  3.4  空白对照液的制备按处方比例称取除白芷外其他药味,按处方工艺制成制剂,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法制成空白对照液,进样测定,结果其他药材和辅料均不干扰欧前胡素的测定。

  3.5  线性关系的考察精密称取欧前胡素对照品10 mg,置100 ml量瓶中,以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储备液。精密吸取上述对照品储备液1,2,3,4,5 ml,分别置10 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分别吸取10μl进样,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以欧前胡素的质量为横坐标,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计算回归方程为Y=3 976.6x+0.73,r=0.999 6。结果表明欧前胡素在0.1~0.5 μg与峰面积积分值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3.6  精密度试验取同一对照品溶液,连续5次进样,测欧前胡素峰面积积分值,其RSD为0.60%。

  3.7  重现性试验取同一批样品(批号:060806),称取5份,制备供试品溶液,进样,测定,结果欧前胡素的质量分数为42.9μg/袋,RSD为1.82%。

  3.8  回收率试验取批号为060806的样品5份,每份5袋,取内容物精密称定(含欧前胡素的0.037 mg),分别精密加入1 ml(0.038 mg/ml)欧前胡素对照品溶液,制备供试品溶液,测定,计算加样回收率,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9.07% ,RSD为1.04%。

  3.9  样品测定取不同批号样品制备供试品溶液,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对照品溶液各10μl,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进行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辛芷颗粒中欧前胡素的测定结果(略)

  4  讨论

  根据制剂处方中所含主药的理化性质,通过定性鉴别、检查、含量测定等研究,制定了可控制本品内在质量的质量标准[2]。结果表明,薄层色谱灵敏、分辨率高,无阴性药材的干扰,RP-HPLC法测定本品君药白芷中欧前胡素峰的含量,方法简便、可靠、准确。

  【参考文献】

  [1] Jiangsu New Medical College.Dectionary-of Chinese Materia Medica(中药大辞典)[M].Shanghai:Shanghai People' s Publishing House,1975.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69.

  

 

作者: 未知 2009-8-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