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前列通胶囊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前列通胶囊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结果:盐酸小檗碱进样量在0。结论:该方法操作简便,精密度好,结果准确可靠,适用于前列通胶囊中盐酸小檗碱含量的测定。【关键词】前列通胶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前列通胶囊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方法: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固定相,以乙腈磷酸二氢钾(0.05 mol/L)(28∶72)为流动相,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65 nm。结果:盐酸小檗碱进样量在0.045-0.30 μg范围内与峰面积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7,回收率为99.92%,RSD=1.67%(n=5)。结论:该方法操作简便,精密度好,结果准确可靠,适用于前列通胶囊中盐酸小檗碱含量的测定。

  【关键词】  前列通胶囊;盐酸小檗碱;高效液相色谱法;黄柏

  前列通胶囊是由黄柏、黄芪、车前子等10味中药组成的复方制剂,具有清热解毒,清利湿浊,消炎止痛的功效。其中君药黄柏的主要成分盐酸小檗碱具有清热解毒作用,故建立了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盐酸小檗碱含量的方法。该法简便、快速、准确,现将测定结果报告如下。

  1  仪器与试药

  日本岛津LC10Avp高效液相色谱仪;LC10Avp泵;SPD10Avp可见紫外检测器;上海电子天平厂HANGPING电子分析天平(万分之一);盐酸小檗碱对照品(购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乙腈为色谱纯,水为双蒸馏水,前列通胶囊(自制);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  固定相为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色谱柱:ODS柱(4.6 mm×250 mm,5μ);流动相:乙腈-磷酸二氢钾(0.05 mol/L)(28∶72);检测波长:265 nm;柱温:30℃;流速:1 mL/min;进样量:10 μL。理论板数按盐酸小檗碱峰计算应不低于4000。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在100℃干燥5 h的盐酸小檗碱对照品适量,加流动相制成每1 mL含0.015 mg的溶液,即得。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内容物适量,置乳钵内研细,取粉末(过3号筛)约1 g,精密称定,置100 mL量瓶中,加流动相25 mL,精密称定,超声处理(功率250 W,频率40 kHz)40 min,放冷,用流动相补足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2.4  标准曲线的绘制  取上述对照品溶液,分别精密吸取3、5、10、15、20 μL,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盐酸小檗碱峰面积积分值,以盐酸小檗碱对照品进样量(x)为横坐标,色谱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y),绘制标准曲线,计算回归方程:y=894215x+301.72,r=0.9996,结果表明,盐酸小檗碱进样量在0.045-0.30 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2.5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同一供试品溶液10 μL,重复进样5次,测定其峰面积积分值,结果RSD为1.6%。表明精密度良好。

  2.6  稳定性试验  取同一批样品溶液在12 h内,每隔2 h测定1次,共测定7次,计算RSD为2.10%。结果表明供试品溶液在12 h内基本稳定。

  2.7  重复性试验  取前列通胶囊(批号060318),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5份供试液,分别测定盐酸小檗碱含量,结果该批样品中盐酸小檗碱含量的RSD值为2.21%。表明重复性良好。

  2.8  回收率实验  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样品约1 g,精密加入适量的盐酸小檗碱对照品,照供试品溶液制备项下提取及测定含量,平均回收率为99.92%,RSD=1.67%(n=5),表明本方法回收率良好。

  2.9  样品含量测定  取5批(分别为060315、060318、060321、060324、060327批次)样品,分别按供试品制备方法制备,进样10 μL,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按外标法测峰面积,计算样品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结果分别为0.332、0.317、0.308、0.350、0.329 mg/粒。

  3  小结

  检测波长的选择:采用紫外分光光度计对盐酸小檗碱对照品溶液在200-400 nm波长范围内进行扫描,结果在265 nm波长处强吸收峰,因此,选定265nm为检测波长。  流动相的选择:本实验曾试用过甲醇-磷酸二氢钾(0.05 mol/L)(20∶80),乙腈-磷酸二氢钾(0.05 mol/L)(40∶60),其分离效果与保留时间均不够理想,发现乙腈-磷酸二氢钾(0.05 mol/L)(28∶72)时,分离效果良好,故确定以上色谱条件为含量测定条件。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典委员会编.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214.

  [2]迟芳振,刘 群,李伟妮.黄柏胶囊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测定[J].医药导报,2005,24(9):821.

 

作者: 未知 2009-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