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神康宁丸中梓醇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测定神康宁丸中梓醇的含量。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流动相为乙腈:0。1%磷酸溶液(2:98),流速为1。结果:神康宁丸中梓醇的含量以地黄计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测定神康宁丸中梓醇的含量。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流动相为乙腈:0.1%磷酸溶液(2:98),流速为1.0ml/min,检测波长为210nm。结果:神康宁丸中梓醇的含量以地黄计0.4mg/g,回收率为97.7%(n=5)。结论:高效液相色谱法可用于评价神康宁丸的质量。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法;神康宁丸;梓醇

  神康宁丸由地黄、酸枣仁、山药等12味中药组成,主要含有梓醇、皂苷、阿魏酸等。具有清热解毒,滋阴养血,平肝安神的功效。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神康宁丸中梓醇的含量,色谱峰分离效果好,方法简单、准确。为控制该药品的内在质量提供了可靠的方法。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高效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SPD10Avp,浙大N2000色谱数据工作站。

  1.2  试药  梓醇对照品(110808200407)由中国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所用试剂均为色谱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用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乙腈:0.1%磷酸溶液(2:98)为流动相:柱温为35℃;流速为1.0ml/min;测定波长210nm。

  2.2  溶液的制备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梓醇对照品6mg,精密称定,置10ml量瓶中,加水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2ml,置10ml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适量,研细,取约6.0g,精密称定,置150ml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50ml,称定重量,加热回流提取1h,放冷,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10ml,水浴蒸干,残渣加水10ml溶解加于中性氧化铝柱(3g中性氧化铝,湿法装柱,内径1cm,分别用水20ml,甲醇20ml预洗)上,静置20min,用甲醇40ml洗脱,收集洗脱液,置水浴上蒸干,残渣加水溶解,转移置10ml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微孔滤膜(0.45μm)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2.3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梓醇对照品溶液2、5、8、10、15μl注入液相色谱仪,以进样量(μl)为横坐标,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y=26009.29x-1829.33、r=0.9997。结果提示:梓醇的进样量在0.2492~1.8690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2.4  精密度考察  精密吸取同一对照品溶液各10μl,按正文2.1项下色谱条件,连续进样5次,测定色谱峰面积均值为x=263205.297,RSD为0.60%,表明精密度良好。

  2.5  稳定性考察  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10μl,按0,2,4,12,36h时间间隔进样,按正文2.1项下的色谱条件,测定色谱峰面积,测定结果峰面积均值为x=203436.522,RSD为1.15%,结果表明,供试品在制备后36h内测定稳定。

  2.6  重现性的考察  精密称取同一批样品共5份,按供试品溶液项下制备方法,依法独立测定,测定样品含量,以考察本法的重现性,结果RSD为1.65%,表明重现性良好。

  2.7  回收率的测定  精密称取同法测定的已知含量样品(0.736mg/g)共5份,分别精密加入对照品适量,按2.2项下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按样品含量测定方法进行测定,计算回收率,结果加样回收率平均值为97.7%,RSD为1.13%(n=50)。

  2.8  梓醇的含量测定  取3批样品,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0μl及供试品溶液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峰面积,计算3批样品含量,结果分别为0.736、0.679、0.644mg/g。本实验对神康宁丸分析表明,梓醇的含量在0.644-0.736mg/g之间。

  3  讨论

  本品为浓缩水丸,地黄为方中君药,梓醇为其主要活性成分。经过多次筛选流动相系统,供试品溶液中梓醇在选定的色谱条件下,与相邻组分分离度良好,阴性液无干扰。经方法学考察,方法的重现性、精密度、稳定性试验均良好,回收率为97.7%。确立本制剂含量指标为梓醇,定量方法为高效液相色谱法。建议控制梓醇的含量定为0.4mg/g较合适[1-2]。

  【参考文献】

  [1]刘 霞,郝旭亮.HPLC测定阿胶远志膏中梓醇的含量[J].中成药,2003,25(7):602.

  [2]和 健,王建国.HPLC测定清消颗粒中梓醇的含量测定[J].中国中药杂志,2003,28(9):883.

 

作者: 未知 2009-9-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