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鼻康宝胶囊中黄芩苷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用HPLC法测定鼻康宝胶囊中黄芩苷的含量。【关键词】鼻康宝胶囊黄芩苷高效液相色谱法[Abstract]Objective:ToestablishamethodfordeterminationofbaicalininBikangbaocapsulebyHPLC。Highperformanceliquidchromatography鼻康宝胶囊是由黄芩、蜂房、辛夷、桔梗等提取研制而成的复方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用HPLC法测定鼻康宝胶囊中黄芩苷的含量。方法:采用Kromasil C18柱,以甲醇水磷酸(40∶60∶0.2)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80 nm。结果:黄芩苷在5.2~83.2 μg/mL范围内峰面积与浓度呈良好性线形关系,r=0.9998,平均回收率为97.8%。结论:该方法专属性强、简便、精密度好、结果准确可靠。

  【关键词】  鼻康宝胶囊 黄芩苷 高效液相色谱法

  [Abstract] Objective:To establish a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baicalin in Bikangbao capsule by HPLC. Methods: HPLC was performed on Kromasil C18 column with methano1water phosphonic acid (40∶60∶0.2) as mobile phase. The UV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280 nm. Results: The linear range of baicalin was sample size 5.2~83.2 μg/mL (r=0.9998), 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97.8%. Conclusions: The method was simple, accurate and fast, and could be use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baicalin in Bikangbao capsule.

  [Key words] Bikangbao capsule; Baicalin;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鼻康宝胶囊是由黄芩、蜂房、辛夷、桔梗等提取研制而成的复方制剂,具有清热解毒、通窍等功效,临床上用于治疗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本复方制剂中黄芩为方中君药,而黄芩苷是黄芩的主要有效成份,具有明显的抗炎、抗变态反应的作用[1],以此作为本品含量测定的指标,对保证药品质量具有实际意义。因此,本研究采用HPLC法对鼻康宝胶囊中黄芩苷进行了含量测定。

  1  仪器和试药

  Agilent 1100系列高效液相色谱仪;紫外检测器;HP Chemstation色谱工作站。黄芩苷对照品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为110715200514;甲醇为色谱纯,水为超纯水,其它化学试剂均为分析纯。鼻康宝胶囊为药剂科自制,批号为051116、051128、051210。

  2  方法和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Kromasil C18柱(250 mm×4.6 mm,5.0 μm);流动相:甲醇水磷酸(40∶60∶0.2);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80 nm;柱温:25 ℃。在该色谱条件下,黄芩苷峰与其他成分有较好的分离,见图1。

  A. 黄芩苷对照品            B. 鼻康宝胶囊            C. 阴性对照品

  图1  HPLC色谱图(1黄苓苷)(略)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黄芩苷对照品适量,用甲醇溶解制成每毫升含19.8 μg的溶液,即得。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胶囊内容物0.3 g,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甲醇20 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30 min,放至室温,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2.4  空白试验

  按处方制备不含黄芩的阴性对照样品,并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处理。经测定,阴性对照无干扰。

  2.5  标准曲线的制备

  精密量取浓度为104 μg/mL的对照品溶液0.5、1.0、2.0、4.0、6.0、8.0 mL置10 mL量瓶中,用甲醇溶解并定容至刻度,摇匀。按上述色谱条件各进样10 μL,测定黄芩苷峰面积。以黄芩苷浓度X(μg/mL)对峰面积Y进行回归,得回归方程:Y=45.15X+3.418,r=0.9998。结果表明黄芩苷在5.2~83.2 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2.6  精密度试验

  取同一批样品(051116),分别配制6份,按上述色谱条件,于同一日内及不同日内分别测定含量,得到日内和日间精密度,结果RSD分别为1.29%和1.65%。

  2.7  稳定性试验

  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每间隔2 h进样10 μL测定1次,计算。结果RSD为0.24%(n=4),表明溶液在室温下8 h内稳定。

  2.8  回收率试验

  取已知含量的样品6份,分别加入一定量的黄芩苷对照品溶液,按2.3项下处理后进样10 μL,依法测定,计算黄芩苷的回收率,结果见表1。

  表1  回收率试验结果(略)

  2.9  样品测定

  取3个批号样品,分别按2.3项处理后,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各1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依法测定,按外标法计算黄芩苷的含量,结果见表2。

  表2  样品测定结果(略)

  3  讨论

  研究中发现,无论是黄芩苷对照品溶液,还是鼻康宝胶囊供试品溶液,液相色谱的进样量以10 μL为宜,黄芩苷峰的对称性和柱效良好,若进样20 μL,黄芩苷的峰形变差,呈前沿峰,柱效降低。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供试品中黄芩苷含量,以控制本品质量,具有准确、灵敏和重现性好等优点。

  【参考文献】

  [1] 张建春, 张 华, 施 瑛, 等. 黄芩苷的研究近况[J]. 时珍国医国药, 2005, 16(3): 247249.

 

作者: 未知 2009-9-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