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痧气丸中天麻素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痧气丸中天麻素的含量。【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法痧气丸天麻素DeterminationofGastrodininShaqiPillsbyHighPerformanceChromatographyCUNShican(TheDrugInspectionInstituteofBaoshan,YunnanProvince,YunnanBaoshan678000,China)[Abstract]Objective:......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痧气丸中天麻素的含量。方法:采用shimpack CLCODS(6 mm×150 mm)色谱柱,流动相:甲醇磷酸盐溶液(0.1 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和0.1 mol/L磷酸氢二钠溶液等量混合)水(2∶3∶95),流速1.0 mL/min,柱温35 ℃,进样量10 μL,检测波长220 nm。结果:天麻素在进样量0.01~0.05 m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回归方程为Y=794640X+393.2(r=0.9997,n=5),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8.50%,RSD为1.95%。结论:本方法快速、简便、结果准确,可用于控制该制剂的质量。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法 痧气丸 天麻素

  Determination of Gastrodin in Shaqi Pills by High Performance Chromatography

  CUN Shican

  (The Drug Inspection Institute of Baoshan, Yunnan Province, Yunnan Baoshan  6780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establish a high performance chromatography (HPLC) method to assay the concentration of gastrodin in Shaqi pills. Methods: Shimpack CLCODS (6 mm×150 mm) column and a mobile phase of methanolphosphate solution (0.1 mol/L KH2PO4 solution and 0.1 mol/L Na2HPO4 solution contour mixed)water (2∶3∶95) were used with the flow rate of 1.0 mL/min and the column temperature of 35 ℃. The detection wave length was 220 nm. Results: There was a linear relationship within the range of 0.01~0.05 mg/mL and the regression equation was Y=794640X+393.2 (r=0.9997, n=5). The average relative recovery rate was 98.50% and RSD was 1.95%. Conclusions: This method is simple and accurate and able to control the quality of the preparation.

  [Key words] High performance chromatography; Shaqi pills; Gastrodin

  痧气丸收载于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十五册,由麻黄、天麻、麝香、大黄、朱砂等11味中药组成。具有祛暑辟秽,开窍解毒的功效。临床上用于水土不服、痧胀腹痛、恶心吐泻、头痛、牙关紧闭、四肢逆冷、头昏目眩等症。其中天麻素是天麻的有效成分,在现行质量标准中无含量测定指标[1]。目前为止,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痧气丸中天麻素含量的方法尚无报道。为了更好地控制该制剂的质量,本实验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痧气丸中天麻素的含量,并经方法学考察,认为本法简便快速,结果准确,可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1  仪器与试药

  LC10AD高效液相色谱仪,SPD10A紫外可见光检测器,CTO10A柱温箱,CR6A数据处理机(日本岛津公司);CQ250 超声波清洗器(中船总公司七二六研究所)。天麻素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批号为08079903);痧气丸(云南省腾冲县制药厂,规格:0.5 g/瓶,批号:061018、070356、071014);甲醇为色谱纯,磷酸二氢钾、磷酸氢二钠均为分析纯,水为纯化水。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shimpack CLCODS(6 mm×150 mm);流动相:甲醇磷酸盐溶液(0.1 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和0.1 mol/L磷酸氢二钠溶液等量混合)水(2∶3∶95),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20 nm;灵敏度0.30 AUFS;柱温35 ℃;进样量10 μL。理论塔板数按天麻素峰计算为2 870,拖尾因子为0.98。此条件下主峰与杂质峰达到基线分离。

  2.2  对照品储备液的配制

  精密称取在80 ℃真空减压干燥1 h的天麻素对照品[2]10.09 mg,置100 mL量瓶中,用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得到浓度为0.1009 mg/mL的对照品储备溶液,备用。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0.5 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80%的甲醇溶液25 mL,密塞,称定重量。超声处理2 h,放冷,再称定重量,用80%的甲醇溶液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备用。

  2.4  阴性对照溶液的制备

  按痧气丸处方量和工艺制备方法制成不含天麻的阴性样品。取阴性样品0.5 g,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

  2.5  阴性对照试验

  按照上述色谱条件,吸取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阴性对照溶液各10 μL,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结果见图1。阴性对照溶液中的组分不干扰供试品溶液中天麻素的测定。天麻素的保留时间约为18.8 min。

  A对照品,B供试品,C阴性对照品,1天麻素

  图1  高效液相色谱图(略)

  2.6  线性试验

  分别精密移取0.1009 mg/mL的对照品储备液1、2、3、4、5 mL, 置10 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分别精密吸取上述溶液10 μL进样,测定峰面积,以色谱峰面积(Y)为纵坐标,对照品溶液浓度(X)为横坐标,外标法得天麻素标准溶液的线性回归方程为:Y=794640X+393.2(r=0.9997,n=5)。结果表明天麻素浓度在0.01~0.05 mg/mL范围内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

  2.7  精密度试验

  精密移取0.1009 mg/mL的对照品储备液3 mL置10 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释至刻度,得浓度为0.03027 mg/mL对照品溶液,取上述溶液10 μL,一天内重复进样5次,测得各次峰面积分别为24 141、24 234、24 325、24 618、24 886,以峰面积计算精密度,结果日内RSD为1.25%。

  2.8  加样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样品(批号为070356)6份,每份0.5 g,分别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0.1009 mg/mL天麻素对照品储备液5 mL,天麻素加入量为0.5045 mg,按“2.3”项下方法制成供试品溶液,取10 μL进样测定并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

  表1  天麻素加样回收率试验(略)

  2.9  稳定性实验

  取同一样品(批号为070356),按“2.3”项下方法操作,分别在制备后0、2、4、6、8、10、12 h进样测定天麻素的含量,结果天麻素的含量分别为1.132、1.133、1.168、1.130、1.123、1.115、1.126 mg/g,RSD为1.49%。表明样品溶液在12 h内稳定性良好。

  2.10  样品测定

  取3批不同批号的样品,按“2.3” 项下方法制成供试品溶液。另取0.1009 mg/mL的对照品储备液2 mL,置10 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制成对照品溶液。分别取供试品和对照品溶液各10 μL,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并按外标法计算天麻素的含量,结果见表2。

  表2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略)

  3  讨论

  本文曾以不同比例甲醇水冰醋酸、乙腈0.05%磷酸溶液、甲醇磷酸盐溶液(0.1 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和0.1 mol/L磷酸氢二钠溶液等量混合)水为流动相,在天麻素最大吸收峰270、220、200 nm处分别进行实验,结果表明:采用甲醇磷酸盐溶液(0.1 mol/L磷酸二氢钾溶液和0.1 mol/L磷酸氢二钠溶液等量混合)水(2∶3∶95)为流动相,在220 nm波长处测定,供试品液中天麻素峰分离度较好,拖尾因子为0.98,且其它组分峰出峰较少。

  甲醇的浓度对制剂中天麻素的提取率有显著影响。本文参照有关文献,以80%甲醇为提取溶剂[3],采用超声处理2 h、回流提取2 h、超声处理30 min后静置24 h再超声处理2 h三种提取方法对同一样品(批号为070356)进行测定,天麻素含量分别为1.136、1.133、1.121 mg/g,结果表明用80%甲醇溶液超声处理2 h,能保证较高的提取率,且含量和回收率较理想。

  本试验在天麻素含量测定方法文献[4,5]的基础上,以文中色谱条件测定天麻素含量,供试品溶液中其他杂质峰不影响主成分峰的含量测定,试验结果准确,方法快速、简便,可用于控制该制剂的质量。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委员会. 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S]. 第十五册. 1997: 208.

  [2]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委员会编.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S]. 2005年(一部). 北京: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5: 39.

  [3] 秦 剑, 邓开英, 李胜容, 等. RPHPLC测定天麻丸中天麻素含量[J]. 中成药, 2003, 25(6): 508509.

  [4] 徐自升, 丁安伟, 潘 杨, 等. HPLC测定天舒滴丸中天麻素含量[J]. 中成药, 2004, 26(3): 252253.

  [5] 刘哨凡, 黄诗远, 田兆红, 等. HPLC测定天麻胶囊中天麻素含量[J]. 中国药师, 2007, 10(2): 147148.

 

作者: 未知 2009-9-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