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消糖灵胶囊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消糖灵胶囊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6mm×200mm,5μm),以乙腈-磷酸二氢钠溶液(28∶72)为流动相,在345nm波长进行测定。结果盐酸小檗碱在0。【关键词】消糖灵胶囊盐酸小檗碱高效液相色谱法“消糖灵胶囊”标准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标准编号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建立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消糖灵胶囊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方法采用依利特Sino Chrom ODS-BP柱(4.6 mm×200 mm,5 μm),以乙腈-磷酸二氢钠溶液(28∶72)为流动相,在345 nm波长进行测定。结果盐酸小檗碱在0.08~1.30 mg线性关系良好,平均回收率为98.59%,RSD=2.74%(n=5),重复进样RSD=1.55% (n=5)。结论该方法简便、快捷、准确,灵敏度高,可以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

  【关键词】  消糖灵胶囊 盐酸小檗碱 高效液相色谱法

  “消糖灵胶囊”标准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标准编号为WS3-B-2026,是由人参、黄连、黄芪、天花粉、杜仲、枸杞子、五味子等11味中药加优降糖组成的方剂,具有益气养阴、清热泻火、益肾缩尿的功效,可用于治疗糖尿病[1]。本方中黄芪、天花粉为君药;人参、知母、枸杞子为臣药;黄连、白芍、沙苑子、五味子、杜仲、丹参为佐药。其中天花粉、枸杞子采用高效液相法进行含量测定的方法尚不成熟;黄芪和知母需要蒸发光散射检测器[2]测定,而多数生产企业不具备该设备;人参需要在203 nm处梯度洗脱测定[3],经过实验发现重复性、稳定性差,故对佐药黄连进行含量测定。

  黄连主要有效成分中小檗碱含量最高。本实验以盐酸小檗碱为标准物质进行含量测定。

  1  仪器与试药

  美国惠普HP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HP1100色谱工作站;盐酸小檗碱对照品(中国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110713-200208,供含量测定用)。乙腈为色谱纯,水为重蒸馏水,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4,5]

  色谱柱为依利特SinoChrom ODS-BP柱(4.6 mm×200 mm,5 μm ); 柱温35 ℃; 流动相为乙腈-磷酸二氢钠溶液(pH=5.0) (28∶72);流速1.0 ml·min-1;检测波长345 nm。

  2.2  溶液的制备

  2.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盐酸小檗碱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毫升含盐酸小檗碱400 μg的溶液,摇匀,即得对照品溶液。

  2.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内容物约5 g,研细(过80目筛),精密称取0.5~1.0 g,置50 ml量瓶中,加盐酸-甲醇(1∶100)40 ml,超声处理30 min,加甲醇至刻度,滤过,取续滤液微孔滤膜滤过,作为供试品溶液。

  2.2.3  阴性对照液的制备按处方比例配制缺黄连的阴性对照品,同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得阴性对照溶液。

  2.3 系统适用性实验的考察依上述方法,测得盐酸小檗碱对照品、供试品及阴性对照品的色谱图(见图1~3)。结果在该色谱条件下,供试品在对照品色谱保留时间相应处有相同色谱峰,而阴性对照无干扰;样品可得到较好的分离,理论塔板数按盐酸小檗碱峰计算大于3 000。

  2.4 线性关系考察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2,4,6,8,10,20 μl依次进样,按测定峰面积,以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盐酸小檗碱进样量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Y=3 682.4X+15.645,r=0.999 8,表明盐酸小檗碱在0.08~0.8 m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2.5 精密度实验精密吸取盐酸小檗碱对照品溶液Ⅱ,重复进样5次,50 μl/次,依法测定峰面积值,其RSD=0.15%。结果表明,仪器精密度良好。

  2.6 稳定性实验精密吸取同一供试品溶液,分别于0,1,3,5,12 h进样5 μl,依法测定峰面积值,其RSD=1.20%。结果表明,供试品溶液在12 h内稳定。

  2.7 重复性实验精密称取同一批(批号040602)样品5 份,按供试品溶液项下制备,每份样品测定2次,计算RSD=1.55%。结果表明,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重复性良好。

  2.8  加样回收率实验精密称取已知含量(4.85 mg·g-1)的样品共5份,分别精密加入对照品适量,依法测定,每份测定两次,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表1  回收率实验结果(略)

  表1结果表明,本法平均回收率98.59%,RSD= 2.74%,表明本法准确度较好,方法可行。

  2.9 提取方法的考察[6,7]

  2.9.1 方法1取本品适量,研细(过80目筛),精密称定约1.0 g,置50 ml容量瓶中,加盐酸-甲醇(1∶100)45 ml,60℃水浴中加热15 min,取出后超声30 min,放置过夜,加甲醇至刻度,摇匀,0.45 μm微孔滤膜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2.9.2 方法2取本品适量,研细(过80目筛),精密称定约1.0 g,置50 ml容量瓶中,加盐酸-甲醇(1∶100)45 ml,60℃水浴中加热15 min,取出后超声60 min,加甲醇至刻度,摇匀,0.45 μm微孔滤膜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2.9.3 方法3取本品适量,研细(过80目筛),精密称定约1.0 g,置50 ml容量瓶中,加盐酸-甲醇(1∶100)45 ml,60℃水浴中加热15 min,取出后超声30 min,加甲醇至刻度,摇匀,0.45 μm微孔滤膜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按上述3种方法提取后测定结果相似,考虑到节省时间等因素选择方法3为提取方法,并列入正文。

  2.10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取10批样品,依法制备供试品溶液,每批2份,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20 m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峰面积,计算5批样品的含量。结果见表2。

  根据表2中10批样品的含量测定结果,考虑到原材料的质量的差异和工艺过程中复杂因素的影响,暂定本品每克含黄连以盐酸小檗碱计不得少于3 mg。

  2.11 药材含量测定取黄连药材粉末(过3号筛)0.5 g,精密称定,置50 ml容量瓶中,加盐酸-甲醇(1∶100)45 ml,60℃水浴中加热15 min,取出后超声30 min,加甲醇至刻度,摇匀,0.45 μm微孔滤膜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0 ml及对照药材溶液10 m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峰面积,计算3批样品药材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结果见表3。表2  10批样品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测定结果(略)表3  黄连药材中盐酸小檗碱含量测定结果(略)

  根据以上结果,暂定黄连药材按干燥品计算,含盐酸小檗碱不得少于4.0%,符合《中国药典》2005年版Ⅰ部“黄连”项下含量限度要求。

  3  讨论

  3.1  测定波长的选择取盐酸小檗碱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毫升中含0.1 mg的溶液,于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在200~500 nm波长范围内进行扫描,结果在345 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故选定检测波长为345 nm。

  3.2  流动相的选择分别选择水-冰醋酸-三乙胺-乙腈(60∶0.3∶0.8∶40)、乙腈0.05 mol·L-1-磷酸二氢钠溶液(pH=5.0) (28∶72)为流动相,结果乙腈:0.05 mol·L-1磷酸二氢钠溶液(pH=5.0) (28∶72)分离效果较好,故确定为本法的流动相,并列入正文。

  【参考文献】

  [1]苗明三.现代实用中药质量控制技术[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42.

  [2]李江,李颖倩.黄芪甲甙分析方法研究概况[J].北京中医,2000,4(50):26.

  [3]曹泰山,王丹.人参皂苷Rg与人参皂苷Re含量测定方法的研究[J].时珍国医国药,2005,16(8):739.

  [4]李清,王璐,戴荣华,等.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黄连解毒汤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J].西北药学杂志,2004,19(2):51.

  [5]余少婷,黄红雯. HPLC测定黄连上清片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J].中成药,2004,26(8):634.

  [6]岑志芳,李海燕. 不同频率超声提取对川黄柏中盐酸小檗碱提出率的影响[J].时珍国医国药,2005,16(5):374.

  [7]赵沈娟,黄新兰,刘婷. RP-HPLC法测定荜铃胃痛颗粒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J].中国药事,2006,20(11):682.

 

作者: 未知 2009-9-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