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附子中乌头碱等3种成分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测定附子中乌头碱、新乌头碱和次乌头碱的含量。方法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PR-HPLC)法,使用UltimateTMXB-C18柱(4。结果乌头碱、新乌头碱、次乌头碱的回归方程分别为:Y=31。结论该方法简便、准确、分离效果好、灵敏度高,可用于附子的质量控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测定附子中乌头碱、新乌头碱和次乌头碱的含量。方法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PR-HPLC)法,使用UltimateTM XB-C18柱(4.6 mm×250 mm, 5μm);流动相为乙腈-0.2%冰醋酸(浓氨水调节pH值为7.29);检测波长:230 nm;流速1.0 ml·min-1;柱温为35℃。结果乌头碱、新乌头碱、次乌头碱的回归方程分别为:Y=31.258X+5.794,r=0.999 9;Y=17.418X+5.236 9,r=0.999 8;Y=18.989X+6.186 6,r=0.999 7。三者的线性范围分别为:3.3125~106μg/ml;0.735 7~23.541 9μg/ml;1.966 1~62.916 4μg/ml。结论该方法简便、准确、分离效果好、灵敏度高,可用于附子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附子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 乌头碱 新乌头碱 次乌头碱

  Abstract:ObjectiveTo develop a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HPLC)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three principal alkaloids in aconite root. Methods(4.6mm×250mm, 5μm)column by isocratic elution using Acetonitrile -0.2%Glacial acetic acid(adjusted to pH 7.29 with concentrated ammonia).ResultsThe average recovery of the three alkaloids were analyzed simultaneously with UltimateTM XB-C18 rates obtained were in the range of 98.93-100.5% for RSD below 2.0%.The linear ranges of aconitine; hypaconitine; mesaconitine were respectively 3.312 5~106 μg/ml, 0.7357~23.5419 μg/ml,1.9661~62.9164μg/ml (r=0.999 9, r=0.999 8, r=0.999 7).ConclusionThe contents of alkaloids in aconite root varied significantly from species; hence quality control of aconite root is very necessary.

  Key words:Aconite root;   RP-HPLC;   Aconitine;   Hypaconitine;   Mesaconitine

  附子为毛茛科植物乌头Aconitum carmichaeli Debx.的子根加工品[1]。附子性大热,味辛、甘,有毒,具回阳救逆,补火助阳,散寒止痛等功效,具有强心、降压、抗炎和镇痛等作用。附子中生物碱主要有乌头碱、新乌头碱、次乌头碱等双酯型生物碱为剧毒化合物,附子经过炮制后,其生物碱的含量下降,为控制药物的毒性,检测附子中双酯型生物碱的含量是非常必要的。

  附子生品有大毒,其中所含的乌头碱、新乌头碱、次乌头碱等双酯类生物碱既是有效成分,又是毒性成分,且治疗量与中毒量接近,经加工炮制后此类成分可转化为单酯型生物碱,从而减小毒性 。附子的毒性与炮制方法有关,炮制不及,则可中毒;炮制太过,则不能保证药效[2]。目前并没有能够同时控制毒性和保证疗效的炮制工艺规范,也不能够表明附子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科学、量化的质量标准,造成各地附子炮制品的质量相差很大。为此本研究建立了灵敏准确的检测方法,对附子炮制品中乌头碱、新乌头碱、次乌头碱进行了定量分析,为有效地评价和控制附子炮制品质量,规范炮制工艺提供科学依据。

  1    仪器与试剂

  1.1   仪器  Agilent 1200 高效液相色谱仪,G1314B VWD检测器,Agilent chmstation工作站;Sartorius分析天平,KQ-250VDB型双频数控超声清洗器。

  1.2   试剂  乌头碱(110720-200410)、新乌头碱(110799-200404)、次乌头碱(110798-200404)对照品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水为双蒸水(实验室自制),乙腈(HPLC级,Tedia,美国),甲醇(HPLC级,Tedia,美国),附子药材为四川布拖GAP种植基地购买(由江西中医学院生药组褚小兰老师鉴定),其他试剂为分析纯。

  2    方法

  2.1    混合对照品溶液的配制分别精密称取乌头碱、新乌头碱、次乌头碱对照品1.59,1.13,1.51 mg,置于10 ml容量瓶中,用乙腈溶解并定容至刻度线,摇匀,即得对照品储备液。

  2.2  供试品溶液的配制取不同产地的黑附片适量,粉碎,过筛。分别取黑附片粉末5 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加10%氨水5 ml,湿润0.5 h,再加入乙醚50 ml,超声提取10 min,密塞,放置过夜,过滤,再以5 ml乙醚分3次洗涤药渣,过滤,合并滤液,室温挥干,乙腈溶解残渣,用0.45 μm微孔滤膜过滤,定容至2 ml,摇匀,作为样品溶液。

  2.3   色谱条件  UltimateTM XB-C18柱(4.6 mm×250 mm, 5 μm);流动相:乙腈-0.2%冰醋酸(氨水调pH为7.29),过0.45 μm滤膜;检测波长:230 nm;流速:1.0ml·min-1;柱温35℃。

  2.4   测定方法 在选定的色谱条件下,分别吸取混合对照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10μl,注入高效液色谱仪,记录色谱图,测定峰面积,按外标法计算各生物碱的含量。

  3  结果

  3.1   方法的专属性精密吸取混合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空白溶液10μl,在选定的色谱条件下进样分析,乌头碱、次乌头碱、新乌头碱峰形良好,基线平稳。本方法能准确测定乌头碱、次乌头碱、新乌头碱的浓度,灵敏度较高,见图1。

  图1  高效液相色谱图(略)

  3.2   HPLC方法学评价

  3.2.1   线性关系考察  分别精密称取“2.1”项下混合对照品储备液10,20,100,200,400,1 000 μl置1ml容量瓶中,加乙腈定容至刻度线,摇匀,分别进样10 μl,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HPLC分析,以峰面积Y对样品浓度(μg/ml)进行回归处理,得到乌头碱、新乌头碱、次乌头碱的回归方程分别为:Y=31.258X+5.794,r=0.999 9;Y=17.418X+5.236 9,r=0.999 8;Y=18.989X+6.186 6,r=0.999 7。

  三者的线性范围分别为:3.312 5~106 μg/ml;0.735 7~23.541 9 μg/ml;1.966 1~62.916 4 μg/ml。

  3.2.2    精密度实验取“2.1”项下混合对照品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HPLC分析,连续进样6次,每次进样10 μl,乌头碱、新乌头碱、次乌头碱峰面积的RSD分别为1.01%,1.22%,1.07%。

  3.2.3    稳定性实验精密称取四川布拖黑附片5g,按“2.2”项下方法制备样品溶液,放置0,3,6,9,12,24h后,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HPLC分析,每次进样10 μl,乌头碱、新乌头碱、次乌头碱峰面积的RSD分别为1.01%,0.54%,1.27%,表明三种生物碱在乙腈溶液中24 h内稳定。

  3.2.4    重复性实验精密称取四川布拖黑附片5g 6份,按“2.2”项下方法制备样品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分别进样10μl,结果样品中的乌头碱、次乌头碱、新乌头碱含量的RSD分别为1.42%,1.11%,0.99%,说明该方法的重复性良好。

  3.2.5    加样回收率实验精密称取四川布拖黑附片2.5g 6份,分别加入对照品溶液1ml,按“2.2”项下方法制备样品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分别进样10μl,结果样品中的乌头碱、次乌头碱、新乌头碱的平均加样回收率分别为99.47% (RSD=1.11%),100.5% ( RSD=1.19%),98.93% ( RSD=1.53%)。

  3.3  样品含量测定 分别取“2.2”项下样品溶液及混合对照品溶液进样10μl测定(见表1)。由表1可知,所产附子炮制品所含3种双酯型生物碱的含量差异很大。

  表1  不同产地黑附片的测定结果(略)

  “-”未检测

  4  讨论

  本实验对甲醇-0.1%三乙胺、乙腈-0.1%三乙胺、乙腈-40mmol的醋酸铵(浓氨水调节pH值)、乙腈-0.2%冰醋酸(浓氨水调节pH值)等系统作为流动相进行色谱分析,结果表明乙腈-0.2%冰醋酸(浓氨水调节pH值)可使附子中3种双酯型生物碱达到完全分离,且基线平稳,所以选择乙腈-0.2%冰醋酸(浓氨水调节pH值为7.29)为流动相。

  本实验中,我们考察了乙醇、乙腈、甲醇对样品分析的影响,发现乙腈对样品的干扰较小,且溶解效果也比较好,因此选择乙腈作为定容溶剂。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575.

  [2] 王兆基,关锡耀,徐树棋.毒性中药生川乌质量标准研究[J].中成药,2005,28(5):651.

 

作者: 未知 2009-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