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瓜蒌籽中脂肪酸的气相色谱分析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测定四川回春堂瓜蒌种植示范基地和当地药农的瓜蒌籽中脂肪酸含量及组成。结果两地瓜蒌籽中油脂含量较高,分别达40。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7%以上,必需脂肪酸含量达47%,比菜籽油高,接近玉米油和大豆油。瓜蒌籽油中还含有较多的EPA和DHA。...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测定四川回春堂瓜蒌种植示范基地和当地药农的瓜蒌籽中脂肪酸含量及组成。方法气相色谱法。结果两地瓜蒌籽中油脂含量较高,分别达40.5%和37.8%。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7%以上,必需脂肪酸含量达47%,比菜籽油高,接近玉米油和大豆油。瓜蒌籽油中还含有较多的EPA和DHA。结论瓜蒌籽中含大量油脂,其不饱和脂肪酸和必需脂肪酸含量较高,极具开发潜力。

  【关键词】  瓜蒌籽 脂肪酸 气相色谱法

  瓜蒌Trichosanthes kirilowii Maxim为葫芦科多年生雌雄异株藤本植物,因其形状象小西瓜,果实从藤上向下挂,故名“吊瓜”。瓜蒌全身都可入药。其果皮称瓜蒌壳,具有清热化痰、利气宽胸功能;种子称瓜蒌仁,富含油脂、甾醇、三萜皂苷、蛋白质、维生素及钙、铁、锌、硒等16种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常食瓜蒌籽,对保护呼吸和心血管系统、抑制癌细胞、治疗糖尿病、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有一定的作用;根称天花粉,具生津止渴、降火润燥、抗艾滋病、抗肿瘤的作用[1,2]。瓜蒌药用价值高,在国内外久负盛名。

  目前对于瓜蒌药用有效成分缺乏系统深入研究,因此很有必要对其有效成分进行详细分析,从而为研究其作用机制或相关产品研发提供理论基础。本文以四川省瓜蒌种植示范基地——四川回春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和当地药农的瓜蒌籽为研究对象,利用气相色谱法对其脂肪酸含量及组成进行测定,并与其它食用油进行比较分析,旨在为进一步开发利用瓜蒌籽资源提供理论依据。

  1  药品和材料

  1.1  药品石油醚、氯仿、氯化钾、甲醇(分析纯)、正己烷(色谱纯)、内标(15∶0)和脂肪酸标准品购于美国Sigma公司。

  1.2   材料四川省瓜蒌种植示范基地——四川回春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和当地药农的瓜蒌籽。

  2  方法

  2.1  瓜蒌籽总油脂含量提取分别称取种植示范基地和当地药农的去掉种壳瓜蒌籽仁各50 g,研磨粉碎,加入20 ml石油醚,超声提取3次,20 min/次,真空浓缩挥去石油醚得到瓜蒌籽油,每个样品重复3次,取其平均值。

  2.2  瓜蒌籽种脂肪酸组成分析参照Tonon等方法[3],去掉瓜蒌籽的种皮,在碾钵中快速研磨,然后取1 g的材料,放入1.5 ml EP管中称量。

  2.2.1  总脂肪酸提取参考Tonon等人的方法[3],往加好材料的1.5 ml EP管中加入350 μl 氯仿∶甲醇(2∶1)。反复抽打,超声波振荡6 min。而后将内容物转移到新管。再加入350 μl 氯仿:甲醇(2∶1)洗涤原来的EP管,并将洗涤液也转入新管。然后加入300 μl酸化玻璃珠,振荡1 min,静止30s,反复6次。将悬浮液在液氮中冷冻5 min。再将其放到4℃ 2h,4 500 g离心,取上清液转到新1.5 ml EP管,加入0.3 ml 0.9%KCl,充分振荡,离心1 min,转移氯仿层到干净1.5 mlEP管中。用0.5 ml氯仿清洗原来的EP管,将2次的氯仿合并,挥净氯仿得所提脂肪酸。

  2.2.2  脂肪酸甲酯化参照Tonon等的甲酯化法[3],得到甲酯化的脂肪酸,用50μl正己烷溶解。甲酯化的脂肪酸用GCMS-QP2010NC (Shimadzu, Japan)进行分析,Rtx-5SiMS柱。以氦气为载气相, 温度 270 ℃,分离比为30∶1,温度程序为: 130 ℃到180 ℃(10 ℃/min), 180 ℃保温 20 min, 5 ℃/min 到220 ℃, 220 ℃保温2 min, 220 ℃到 285 ℃at 30 ℃/min, 然后285 ℃ 5 min。

  3  结果

  3.1  瓜蒌籽中含油量从瓜蒌籽中总油脂的测定结果来看,四川回春堂种植基地和当地药农的瓜蒌籽中油脂含量均较高,分别达到40.5%和37.8%。四川回春堂种植基地和当地药农的瓜蒌籽中含油量存在差异的原因可能是因不同采收时间所造成的,即当地药农一般以瓜蒌壳变白(俗称上灰)时即采收[4],此时的瓜蒌籽虽成熟变黑,但成熟度不及其基地瓜蒌籽(因为基地瓜蒌是作为品种选育进行栽培,颜色变黄后才采收)。

  3.2  不同产地瓜蒌籽中脂肪酸组成GC分析结果显示,四川回春堂种植基地和当地药农瓜蒌籽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均很高,达到87%以上,其中人体必需脂肪酸亚油酸(C18∶2 )和亚麻酸(C18∶3)含量高达47%以上。此外,在四川回春堂种植基地瓜蒌籽中还含有较多的EPA(C20∶5)和DHA(C22∶6),达6.227%(见图1~2,表1)。

  图1  四川回春堂种植基地瓜蒌籽气相色谱图(略)

  图2  当地药农瓜蒌籽气相色谱图(略)

  表1  瓜蒌籽中不饱和脂肪酸组成分析(略)

  3.3  瓜蒌籽油与其它植物油脂肪酸组成的比较将四川回春堂种植基地瓜蒌籽油与其它植物油脂肪酸组成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显示瓜蒌籽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其他几种常用食用油都高(见表2)。瓜蒌籽中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亚麻酸比菜籽油(24.2%)高得多,接近玉米油(51.25%)和大豆油(51.12%)。瓜蒌籽油中不含芥酸(C22∶1),而菜籽油中含20%~50%,而芥酸易引起“血管壁增厚”“心肌脂肪沉积”等,从而导致心血管疾病[5]。此外,与其他食用油相比,瓜蒌籽油中还含有较多的C20∶5和C22∶6。

  4  讨论

  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血脂、降血压及防动脉硬化、抗炎症、抗肿瘤癌、健脑益智、调节人体免疫力以及保护视力等功效[5,10] 。瓜蒌籽油中高含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和人体必需脂肪酸极具开发潜力,若将其开发成食品添加剂而添加到普通食用植物油中,将会增加普通食用植物油中必需脂肪酸的含量,有利于人体健康。此外,若开发出瓜蒌籽油相关食用、药用系列产品,将大大提高瓜蒌的附加值,市场前景非常广阔[1] 。

  表2  瓜蒌籽油与其它植物油脂肪酸组成的比较(略)

  花生油、菜籽油、玉米油、大豆油中脂肪酸组成来自文献[6~9]

  四川回春堂种植基地和当地药农的瓜蒌籽中油脂含量均较高,分别达到40.5%和37.8%。

  通过对瓜蒌籽中脂肪酸组成的GC分析可知,瓜蒌籽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到87%以上,其中人体必需脂肪酸亚油酸(C18∶2 )和亚麻酸(C18∶3)含量高达47%,且还含有较多的EPA和DHA。

  瓜蒌籽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菜籽油等几种常用食用油都高,其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亚麻酸接近玉米油和大豆油,极具开发潜力,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参考文献】

  [1] 李 宁,晋坤贞. 瓜蒌化学成分研究进展及产品开发展望[J].农牧产品开发,1997,2:8.

  [2] 周 盛. 瓜蒌研究进展[J]. 山东医药工业,2002,21(6):27.

  [3] Tonon T, Harvey D, Qing RW,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a fatty acid Δ11-desaturase from the microalga Thalassiosira pseudonana[J]. FEBS Lett,2004, 563:28.

  [4] 牛爱军. 栝楼的栽培技术[J].特种经济动植物,2004,7(7):21.

  [5] 马立红,王晓梅. 多不饱和脂肪酸药理作用研究[J].吉林中医药,2006,26(12):69.

  [6] 王翠艳,侯冬岩,回瑞华,等. 葵花籽中脂肪酸的气相色谱-质谱分析[J].食品科学,2006,27(11):428.

  [7] 唐大武,聂长明,叶翠层,等. 菜籽油中脂肪酸的快速分析[J]. 广西化工,1998,22(1):51.

  [8] 回瑞华,侯冬岩,李学成,等. 玉米油的制备及脂肪酸的分析[J]. 食品科学,2006,27(11):418.

  [9] 王 瑾,李祖光,胡 伟,等. 大豆油中脂肪酸组成的气相色谱-质谱分析[J].浙江科技学院学报,2003,15(增刊):16.

  [10] 张春艳. DHA 和EPA 的生理作用及开发利用研究进展[J]. 柳州师专学报,2005,20(3):118.

 

作者: 未知 2009-9-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