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森登四味胶囊中槲皮素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检测森登四味胶囊中槲皮素含量的方法。结果槲皮素在1。结论该方法简单、准确、快速、可靠,可作为森登四味胶囊的质量控制标准。【关键词】森登四味胶囊槲皮素高效液相色谱法蒙成药森登四味胶囊由文冠木、诃子、川楝子、栀子组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建立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检测森登四味胶囊中槲皮素含量的方法。方法采用Kromasil-C18色谱柱(4.6 mm×250 mm,5 μm),甲醇-0.2%磷酸(56∶44)为流动相,检测波长360 nm,流速1.0 ml/min,柱温25℃。结果槲皮素在1.08~6.48 μg/ml范围内,浓度与峰面积呈线性关系,Y=35.561X+0.847 2(r=0.999 9)。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62%,RSD为0.687%。结论该方法简单、准确、快速、可靠,可作为森登四味胶囊的质量控制标准。

  【关键词】  森登四味胶囊 槲皮素 高效液相色谱法

  蒙成药森登四味胶囊由文冠木、诃子、川楝子、栀子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之功效,用于痛风痹病,关节黄水病,水肿等症[1]。本文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森登四味胶囊中槲皮素的含量。该方法简单、准确、快速、可靠,可作为森登四味胶囊的质量控制标准。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美国Agilent-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MWD紫外检测器,二元高压梯度泵,HP-1100化学工作站;phenomenex生产kromasil- C18(250 mm×4.6 mm,5 μm)色谱柱;Mettler Toledo(梅特勒-托利多)十万分之一电子天平;KQ-50B超声仪。

  1.2   试药甲醇为Fisher色谱纯,槲皮素对照品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批号:081-9003(含测用),磷酸为分析纯,水为双蒸水,样品森登四味胶囊自制。流动相:甲醇-0.2%磷酸水(56∶44)。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分析条件色谱柱:kromasil C18 (250 mm × 4.6 mm,5μm);流动相:甲醇-0.2%磷酸(56∶44);检测波长:360 nm;流速:1.0 ml/min;柱温:25℃;进样量:20 μl。

  2.2  对照品溶液的配制精密称取槲皮素对照品1.08 mg,于100 ml量瓶内用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制成0.010 8 mg/ml槲皮素的甲醇溶液。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1.0 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甲醇100 ml,密塞,称定重量,超声处理60 min,取出,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取上清液,以0.45 μm滤膜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2.4  色谱系统的适用性考察分别精取对照品溶液,供试品及阴性对照液,在本实验选定的色谱条件下,分别进样20 μl,在槲皮素对照品出峰位置,阴性对照液无干扰。见图1。

  2.5  线性关系考察精密称取对照品液1,2,3,4,5,6 ml分别于10 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释至刻度。质量浓度分别为1.08,2.16,3.24,4.32,5.4,6.48 μg/ml上述色谱条件下,每个样测定两次,每次进样20μl,测定峰面积并取平均值。以进样量(X)为横坐标,峰面积(Y)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回归方程为Y=35.561X+0.847 2,r=0.999 9。结果表明在1.08~6.48 μg/ml范围内,对照品量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见表1~2。

  2.6  稳定性实验取供试品溶液,在相同条件下于不同时间内连续进样,每次20μl,测定槲皮素的峰面积及含量,实验结果表明,槲皮素在4 h内测定含量基本不变,RSD为0.309%。见表2。表1  槲皮素线性关系测定结果 表2  不同时间测定槲皮素含量

  2.7  精密度实验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20μl,重复进样5次,测得槲皮素对照品峰面积值,RSD为1.535%。见表3。表3  精密度实验结果

  2.8  重复性实验取同一批号样品5份,分别按“含量测定”[2]项下操作,测定各自含量,结果RSD为0.200%,重现性良好。结果见表4。表4  重复性实验结果

  2.9  加样回收实验精密称取5份已知含量的供试品0.5 g,精密加入槲皮素对照品约0.23 mg,作为加样供试品溶液,以下按“含量测定”项下的方法进行,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9.62%,RSD为0.687%。结果见表5。表5  槲皮素加样回收实验结果

  2.10  样品含量测定各取不同批号样品约1 g,精密称定,按质量标准【含量测定】[2]项下的方法操作并测定。见表6。表6  样品中槲皮素的含量测定结果

  3  讨论

  本实验提取条件根据文献报道用①100%甲醇、②50%甲醇比50%水、③50%甲醇比50%(5%盐酸水),分别用30,60,90 min超声提取,结果以100%甲醇超声提取60 min最好。

  根据槲皮素的紫外吸收图谱,槲皮素有3个吸收峰,分别为210,255,370 nm(文献报道多数在360nm检测槲皮素)[2,3]。实验对以上4个波长进行了考察,360nm检测槲皮素,阴性对照在此波长处没有吸收峰,说明其它成分无干扰,故槲皮素测定波长为360nm。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蒙药分册[S].1998:185.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编委会.中国药典[S].2000:附录VID.

  [3] 许 良,谭晓杰,李 清,等.RP-HPLC法测定蒙药森登-4汤中栀子苷、槲皮素和没食子酸的含量[J].沈阳药科大学学报,2007,24(3):151.

 

作者: 未知 2009-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