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利心丸中牡丹皮及防己的薄层色谱鉴别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利心丸中的牡丹皮和防己的鉴别方法。方法采用薄层色谱鉴别方法。防己。薄层色谱鉴别Abstract:ObjectiveTostudytheidentificationmethodsforCortexMoutanandRadixStephaniaeTetrandraeinLixinPill。...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研究利心丸中的牡丹皮和防己的鉴别方法。方法采用薄层色谱鉴别方法。结果鉴别方法专属性强,灵敏度高,重复性好。结论鉴别方法可靠,可用于利心丸的上述成分鉴别。

  【关键词】  利心丸; 牡丹皮; 防己; 薄层色谱鉴别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identification methods for Cortex Moutan and Radix Stephaniae Tetrandrae in Lixin Pill.Methods TLC was adopted. Results A specific, sensitive and reliable TLC identification method was eatablished. Conclusion The method can be used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Lixin Pill.

  Key words: Lixin Pills;  Cortex Moutan;  Radix Stephaniae Tetrandrae;  TLC

  利心丸由貂心、茯苓、地黄、天冬、牡丹皮、防己、琥珀、朱砂等8味中药材组成,有补心安神之功效,用于治疗风湿性心脏病,心动过速,心律不齐,心力衰竭等。该药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八册》(标准代码为WS3-B-1546-93)[1]。在其标准鉴别项下,只对该制剂的显微做了鉴别,但这种方法专属性不强。对处方中药材的薄层色谱鉴别未见报道。为了更好地控制产品质量,我们对制剂中的牡丹皮、防己进行了薄层色谱鉴别研究。现报道如下。

  1  仪器与材料

  超声清洗仪,KQ-250型,功率250 W,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生产。利心丸,由吉林特研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20060407,20060409,20060410)。对照品及对照药材,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其中丹皮酚的批号为0708-9003、粉防己碱的批号为110711-200406、防己诺林碱的批号为110793-200504。所用化学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牡丹皮的鉴别

  2.1.1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将利心丸剪碎,称重,与等量硅藻土研匀。称取利心丸硅藻土混合粉末6.0 g,加乙醚50 ml,放置1 h,再时时振摇30 min,滤过,滤液加乙醚饱和水振摇提取2次,25 ml/次,弃去水层,醚层加无水硫酸钠脱水,滤过,滤液挥去乙醚,残渣加丙酮1 ml溶解,供为供试品溶液。

  2.1.2  对照药材溶液的制备称取牡丹皮粗粉0.5 g,从“2.1.1”项“加乙醚50 ml”起,同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2.1.3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称取丹皮酚对照品4.5 mg,加丙酮1 ml,配制成每毫升含丹皮酚4.5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2.1.4  阴性对照液的制备按处方比例,称取除牡丹皮以外的其余药材,并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成阴性对照液。

  2.1.5  薄层层析  照薄层色谱法实验[2],吸取供试品溶液20 μl,对照药材溶液10 μl,对照品溶液5 μl及阴性对照液20 μl,分别点于同一以0.6%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 的薄层板上,以环己烷-醋酸乙酯(3∶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盐酸酸性5%FeCl3乙醇溶液[2],热风吹干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Rf值近于0.60),显一相同的蓝紫色斑点,而阴性对照液在相应的位置上不显上述斑点。结果见图1。

  2.2  防己的鉴别

  2.2.1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称取“2.1.1”项利心丸硅藻土混合粉末4.0 g,加2%盐酸水溶液30 ml,振摇提取30 min,滤过,滤液加氨水调至pH 10.0,加乙醚振摇提取3次,25 ml/次,合并醚层,挥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2.2.2  对照药材溶液的制备称取防己粗粉0.5 g,从“2.2.1”项“加2%HCl 30 ml”起,同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2.2.3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称取粉防己碱对照品1 mg,加氯仿1 ml,配制成每毫升含粉防己碱1 mg的溶液。

  2.2.4  阴性对照液的制备按处方比例,称取除牡丹皮以外的其余药材,并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成阴性对照液。

  2.2.5  薄层层析  照薄层色谱法试验[2],吸取粉防己碱对照品溶液1 μl、对照药材溶液3 μl、供试品溶液及阴性对照液各10 μl,分别点于同一以0.6%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 的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丙酮-甲醇(6∶1∶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稀碘化铋钾溶液,热风吹干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和对照品粉防己碱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示相同的斑点,而阴性对照液在相应的位置上不显上述斑点。结果见图2。

  3  讨论

  在研究中采用的牡丹皮,防己薄层色谱鉴别方法,经实验证明两者专属性强、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可用于利心丸的鉴别。

  图1  牡丹皮TLC图谱(略)

  图2  防己TLC图谱(略)

  在提取样品时,为了节省人力,曾采用超声提取方法,但在超声过程中样品结团,提取效果不佳,因而改用了振摇提取方法。

  防己的鉴别,除对粉防己碱进行了薄层色谱鉴别试验之外,还对防己诺林碱进行了鉴别研究,即称取防己诺林碱1 mg,加氯仿1 ml,配制成每毫升含防己诺林碱1 mg的溶液,依法展开,但在实验中发现利心丸供试品防己诺林碱斑点不明显,因此只对粉防己碱进行了鉴别。结果见图2。

  【参考文献】

  [1] 中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8册[S].1993:80.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附录Ⅵ B,31,119.

 

作者: 未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