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小叶榕中牡荆素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小叶榕中牡荆素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迪马TC-C18柱(250mm×4。结论该方法简单、灵敏度高,可用于小叶榕中牡荆素的含量测定。【关键词】小叶榕牡荆素高效液相色谱Abstract:Objective:ToestablishanHPLCmethodforthedeterminationofViterxininXiaoyerong。...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建立小叶榕中牡荆素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色谱柱为迪马TC- C18柱(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1%醋酸(14∶86),流速1.0 ml/min,柱温为25℃,检测波长340 nm。结果牡荆素在0.082 4~0.82 4 μg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 7;平均回收率为100.39%,RSD为2.20%。结论该方法简单、灵敏度高,可用于小叶榕中牡荆素的含量测定。

  【关键词】  小叶榕 牡荆素 高效液相色谱

  Abstract:Objective:To establish an HPLC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Viterxin in Xiaoyerong. MethodsLUNA ODS C18 BDS (250 mm×4.6 mm,5 μm)was used with acetonitrile -1%Acetic Acid (14∶86)as mobile phase.The flow rate was 1.0 ml·min-1.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340 nm. ResultsThe linear range of Viterxin was 0.082 4~0.824 μg,r=0.999 7. 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100.39%,RSD was 2.20%.ConclusionThe method is simple,rapid and accurate.

  Key words:Xiaoyerong;  Viterxin;  HPLC

  小叶榕Xiaoyerong为桑科植物榕树Ficus microcarpa L.f.的干燥叶,又名:细叶椿、细叶榕、垂叶榕,属桑科椿属常绿大乔木,高20~25 m,生气根[1~2]。全年可采收,斩取叶和幼枝,除去树枝,取净叶片,晒干。小叶榕多生长于村边或山林中,分布于我国的广西、广东、福建、台湾、浙江南部、云南、贵州等地,印度、缅甸、马来西亚等国也有分布。

  小叶榕既可作风景树、行道树,又具有药用价值。其树皮纤维可制鱼网和人造棉,茎、皮、果、叶、胶汁等均可入药,具有祛风清热、活血解毒、散淤利湿等功效。民间多用于治疗关节风湿痛、跌打损伤、小便不通、风火牙痛、急性痢疾及肠炎、疥癣、痔疮等病症。其叶、皮、果等提取的浸膏是治疗止咳、感冒类中成药的主要原料。

  小叶榕中的主要有效成分是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止咳祛痰、抗菌消炎的作用。小叶榕药用部位中黄酮类化合物的种类很多,其中以牡荆素的含量较高,并且生理活性较强,具有抗病毒、抗甲状腺肿和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等作用。因此以牡荆素作为测定指标,有利于评价小叶榕药用部位的质量。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小叶榕中牡荆素的研究尚未见报道。现报道如下。

  1  器材

  LC-2010AH型高效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HS10260D型超声波清洗器(f超声工作频率40 kHz、天津市恒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AUW120D型电子天平(日本岛津)。 醋酸(AR);乙腈(色谱纯);娃哈哈纯净水;牡荆素(Viterxin)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No.111687,供含量测定用);新鲜小叶榕采自贵州省兴义市沧江乡。

  2  方法与结果

  2.1  含量测定方法

  2.1.1  色谱条件 色谱柱为迪马TC- C18柱(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1%醋酸(14∶86);流速1 ml/min;柱温25℃;检测波长340 nm;进样量为20 μl;牡荆素对照品浓度为0.0824 mg/ml;在此条件下,色谱图如图1,牡荆素保留时间为30.417 min,理论板数31 141。

  图1  牡荆素对照品色谱图(略)

  2.1.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牡荆素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毫升含0.082 4 mg的溶液,即得。

  2.1.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小叶榕药材粉末(过40目筛) 2.0 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30%乙醇25 ml,密塞,称定重量,超声波振荡60 min,放冷,再称定重量,用30%乙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2.1.4  测定法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2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小叶榕药材色谱图见图2。供试品中牡荆素保留时间为30.487 min, 理论塔板数36 241。

  2.2  测定方法学研究

  2.2.1  检测波长的确定 取对照品溶液测定其紫外光谱。牡荆素在340 nm处有最大吸收,所以检测波长选定为340 nm。

  图2  小叶榕药材色谱图(略)

  2.2.2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0.082 4 mg/ml)1,2,4,6,8,10 μl,按上述色谱条件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峰面积,以峰面积(A)为纵坐标,以牡荆素进样质量(B)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A=14.801+1 135.9B,r=0.999 7。表明牡荆素在0.082 4~0. 824 μg范围内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2.3  精密度实验 精密吸取小叶榕药材供试品溶液20 μl,连续进样5次,测得峰面积平均值为388.101 2, RSD为1.42%,表明测定的精密度良好。

  2.2.4  稳定性实验 取同一供试品溶液分别于1,2,4,8,12,24 h依法测定。结果见表1。峰面积平均值为382.954。RSD=2.11%。表明供试品在8 h内稳定性良好。

  表1  牡荆素含量测定稳定性实验结果(略)

  2.2.5  重复性实验 精密称取同一小叶榕药材粉末5份,按照上述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测定并计算牡荆素含量(见表2)。药材中牡荆素含量测定的RSD为3.38%,说明本方法的重复性好。

  2.2.6  回收率实验 采用加样法进行回收率实验。精密称取1.0 g 小叶榕药材粉末(含量0.021%)5份,分别精密加入牡荆素对照品储备液(0.082 4 mg/ml)2.5 ml,按照上述方法制备供试液并测定。依照以下公式计算回收率:回收率(%)=(测得量-药材含量)/对照品加入量×100%。结果表明5个加入量的回收率都较高,平均达到100.39%,RSD为2.20%。结果见表3。

  表2  牡荆素含量测定重复性实验结果(略)

  表3  牡荆素含量测定回收率实验结果(略)

  2.3  药材测定结果 按照上述方法测定10批小叶榕药材的牡荆素含量。结果见表4。

  表4  小叶榕药材牡荆素含量测定结果(略)

  从表4测定结果中可以看出,10批小叶榕药材样品中牡荆素含量最高为0.041%,最低为0.016%,小叶榕药材牡荆素的含量均在0.010%以上。据此研究结果制订小叶榕中牡荆素含量标准为:本品按干燥品计算牡荆素含量不得低于0.010%。

  3  讨论

  目前,对小叶榕化学成分的研究文献报道的很少。本实验研究从小叶榕中提取出牡荆素,通过实验表明牡荆素为小叶榕中可控成分之一,故将其作为药材中的指标性成分进行含量测定,可有效地控制小叶榕的质量。

  【参考文献】

  [1] 张秀实,吴钲益,曹子余. 中国植物志[M]. 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112.

  [2]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云南植物志[M]. 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597.

 

作者: 未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