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衍生化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黄杨宁片中环维黄杨星D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RP-HPLC)测定黄杨宁片中环维黄杨星D的含量。方法环维黄杨星D与异氰酸苯酯反应后,用RP-HPLC测定,色谱柱为ODS-C18柱。结果衍生化反应在23。结论该法准确,可靠,专属性强,可用于黄杨宁片中环维黄杨星D的质量控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RP-HPLC)测定黄杨宁片中环维黄杨星D的含量。方法环维黄杨星D与异氰酸苯酯反应后,用RP-HPLC测定,色谱柱为ODS-C18柱;流动相为甲醇-水(84∶16);检测波长:234 nm。结果衍生化反应在23.03~53.73 μg·ml-1浓度范围内线性良好,r=0.999 8(n=5),回收率均值96.1%,重复性好。结论该法准确,可靠,专属性强,可用于黄杨宁片中环维黄杨星D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黄杨宁片 环维黄杨星D 异氰酸苯酯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 衍生作用

  Abstract:ObjectiveTo develop an RP-HPLC method for quantitative determination of Cyclovirobuxine D in HuangYangNing tablets. MethodsCyclovirobuxine D reacted with a derivative reagent phenyl isocyanate in chloroform.The analysis was carried out on C18 column,the mobile phase was methanol-water(86∶14),and 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at 234 nm.ResultsGood linearity was obtained from 23.03 μg·ml-1 to 53.73 μg·ml-1  of cyclovirobuxine D derivatives with a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of 0.999 8.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96.1%,RSD=1.5%.ConclusionThe method is accurate,reliable and specific and can be used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Huangyangning tablets.

  Key words:Huangyangning Tablets;  Cyclovirobuxine D;  Phenylisocyanate;  RP-HPLC;  Derivatization

  黄杨宁片中主要成分为环维黄杨星D,环维黄杨星D系从黄杨科植物小叶黄杨Buxus minrophlla Sieb. et Zucc. var.SincaRehd. et Wils.及其同属植物中提取精制所得,主要用于冠心病及心绞痛的治疗。由于本品系从植物中经多次提取制备,原料中含有一定量的结构相似生物碱,《中国药典》原料用非水滴定法,片剂用酸性染料比色法, 测定的均为总生物碱,专属性差。根据其结构含仲氨基的特点,本文用异氰酸苯酯为衍生化[1]试剂,用高效液相紫外检测器方法测定黄杨宁片中环维黄杨星D的含量,现报道如下。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岛津UV-2401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Agilent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系统,包括四元泵系统,紫外检测器,色谱数据化学工作站。

  1.2  制剂及对照品环维黄杨星D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 批号110888-200202;黄杨宁片,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规格:1mg/片;批号060404,060406,060407),衍生化试剂异氰酸苯酯为Acros Organics,Belguim产品,色谱用水为蒸馏水,甲醇为色谱纯,其它试剂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色谱柱为岛津ODS C18柱(150 mm×4.6 mm);流动相为甲醇-水(84∶16);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34 nm;柱温为室温;进样量20 μl。

  2.2  测定方法

  2.2.1  衍生化试剂的配制精密吸取异氰酸苯酯20 μl,置10 ml量瓶中,加三氯甲烷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2.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环维黄杨星D对照品10 mg,精密称定,置25 ml量瓶中,加三氯甲烷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1 ml,置10 ml量瓶中,加衍生化试剂0.2 ml,摇匀,室温放置30 min,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2.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20片精密称定,研成细粉,精密称取适量(约相当于环维黄杨星D10 mg),置具塞锥形瓶中,加0.5%冰醋酸溶液40 ml,50℃加热超声(250 W,40 kHz)2 h,取出,放冷,离心6 min(3 000 r/min),小心倾取上清液,残渣加适量0.5%冰醋酸溶液充分洗涤,离心6 min(3 000 r/min),合并上清液及洗液,用氨水调pH值至9.0,转移至分液漏斗中,加三氯甲烷50ml振摇2 min,待溶液完全分层后,分取三氯甲烷层,用三氯甲烷湿润的试纸滤入圆底烧瓶中,再用三氯甲烷萃取3次(40,30,30 ml),分取三氯甲烷层,依次滤入烧瓶中,并用三氯甲烷洗涤滤纸,滤入烧瓶中,回收三氯甲烷至适量,转移至25 ml量瓶中,用三氯甲烷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1 ml,置10ml量瓶中,加衍生化试剂0.2 ml,摇匀,室温放置30 min,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2.2.4  测定法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各2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按外标法以峰面积计算,即得。

  2.2.5  测定波长的选择取对照品衍生化后,在200~400 nm波长范围内扫描,可见本品在230~240 nm波长范围内有较大吸收,且差异不大;最终采用234 nm作为本品含量测定的检测波长。

  2.3  线性范围测定精密称取环维黄杨星D对照品10 mg,置25 ml量瓶中,加三氯甲烷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分别精密量取0.6,0.8,1.0,1.2,1.4 ml,置10 ml量瓶中,各加衍生化试剂0.2 ml,摇匀,室温放置30 min,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量取上述供试品溶液各20 μl,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以浓度为横坐标,峰面积为纵坐标,测定线性范围,结果本品线性方程为:A= 94.933C+ 52.419,r=0.999 8(n=5)。表明环维黄杨星D在 23.03~53.73μg·ml-1的浓度范围内,样品浓度(C)与峰面积(A)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4  重复性实验称取同一批号样品6份,照上述供试品溶液制备的方法制备6份,按上述色谱方法分别测定含量,结果RSD=1.9%,重复性良好。

  2.5  中间精密度取黄杨宁片,照上述供试液的制备方法,由3人,分3 d,分别在不同仪器上测定同一批样品含量,结果RSD=1.5%,精密度良好。

  2.6  稳定性实验精密吸取上述供试品溶液20 μl,分别于0,1,2,4,6,24 h时精密吸取溶液20 μl,按上述色谱方法测定含量,结果RSD=0.5%,供试品溶液在24 h内稳定。

  2.7  加样回收率实验精密称取同一批已知含量的黄杨宁片样品5份适量,分别加入等量的环维黄杨星D对照品,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样,照上述色谱方法测定含量,根据加入量和回收量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

  表1  黄杨宁片加样回收率实验结果(略)

  结果表明:此方法回收率良好,符合测试要求。

  2.8  3批样品含量测定结果取3批样品,分别按上述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照上述色谱方法测定含量,结果见表2。

  表2  3批样品含量测定结果(略)

  3  讨论

  3.1  衍生化反应条件的选择在实验过程中,对衍生化试剂用量、反应时间、反应温度进行了考察。结果表明衍生化试剂用量在0.15 ml以后,峰面积不再增加;反应30 min后,峰面积也不再增加,反应温度基本无影响,故最终选择加入0.2 ml衍生化试剂,于室温反应30 min,作为衍生化反应的条件。

  3.2  黄杨宁片供试品溶液处理方法筛选根据本品环维黄杨星D溶解度项下,及本品原料提取工艺,通过实际试验,选择多种方法提取环维黄杨星D,结果表明,直接用甲醇或氯仿提取效率较低,而采用0.5%冰醋酸水溶液加热超声提取,然后用氨水调节pH值,用三氯甲烷多次萃取,效果较好。结合本品回收率实验,精密度实验,本法能满足本品含量测定要求。

  本高效液相色谱法方法学研究表明,采用柱前衍生化方法,用紫外检测器即能准确测定本品含量,方法可靠,专属性强,便于控制质量。本品比色法含量测定结果和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结果相差较大,结合本品原料含量测定结果可见,由于本品原料中含有一定量的结构相似生物碱,用非水滴定法含量达100.1%,而液相法测定含量仅为81.6%,可见本品非水滴定法不能完全反应本品原料中环维黄杨星D(C26H46N2O)的真实含量;而本品片剂采用酸性染料[2]比色法,测定的也为总生物碱,专属性不强,导致测定结果也不能反映环维黄杨星D的真实含量。

  【参考文献】
  [1] 许新军,张正行,盛龙生,等.柱前荧光衍生化RP-HPLC测定环维黄杨星D含量[J].药学学报,2002,37(5):359.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591.

 

作者: 未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