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连贞滴丸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以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测定连贞滴丸中盐酸小檗碱含量的方法。结果盐酸小檗碱的标准曲线为:Y=42148043。结论测定方法准确、可靠、可用于控制连贞滴丸的质量。【关键词】连贞滴丸盐酸小檗碱高效液相色谱法质量标准Abstract:ObjectiveToestablishanHPLCmethodfordeterminationoftheco......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建立以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测定连贞滴丸中盐酸小檗碱含量的方法。方法HPLC色谱条件:C18色谱柱(4.6 mm×200 mm,5 μm);柱温20℃;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345 nm;流动相为乙腈∶0.2%磷酸水(25∶75)。结果盐酸小檗碱的标准曲线为:Y=42 148 043.092 45X-243 222.939 726,r=0.999 1(n=6),峰面积与浓度在0.009 88 ~0.098 8 mg/ml 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100.68%,RSD为1.18%。结论测定方法准确、可靠、可用于控制连贞滴丸的质量。

  【关键词】  连贞滴丸 盐酸小檗碱 高效液相色谱法 质量标准

  Abstract:Objective To establish an HPLC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the content of berberine hydrochloride in Lianzhen pill.Methods The HPLC conditions were as follows:C18 Column(200 mm×4.6 mm,5 μm),column temperature 20℃,acetonitrice :0.2% sphoric acid water(25∶75) as mobile phase,the flow rate was 1.0 ml/min,and the detection wavelenth was at 345 nm.ResultsThe calibration curve of berberine hydrochloride was: Y=42 148 043.092 45X-243 222.939 726. r=0.999 1(n=6). The content of berberine hydrochloride showed a good linear relationship in the range of 0.009 88~0.098 8 mg/ml.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100.68%,and RSD was 1.18%.ConclusionThe method is accurate ,reliable,and can be used for quality control of Lianzhen pill .

  Key words:Lanzhen Pill;  Berberine hydrochloride;  HPLC;  Quality standard

  连贞滴丸是由黄连、女贞子组成的复方制剂,用于治疗癌症晚期化疗引起的肾衰。为了提高生物利用度,使其方便速效,特研制成滴丸。为确保连贞滴丸的质量,本实验以黄连有效成分盐酸小檗碱的含量为指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其进行含量测定。报道如下。

  1  试药及仪器

  1.1  试药

  黄连,女贞子(购于石家庄乐仁堂,经鉴定符合2005版《中国药典》);连贞滴丸(自制,批号20070401,20070402,20070403);盐酸小檗碱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110713-200208);乙腈(色谱纯,天津市康科德科技有限公司,批号051107);甲醇(色谱纯,德国Fisher Scintific,批号061495),实验所用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仪器

  日本岛津高效液相色谱仪SPD-10AVD;检测器(SHIMADZU,SPD-10AVP);N2010色谱工作站;电热DHG-9070A型鼓风干燥箱(上海一恒科学仪器有限公司);分析天平(Sartorius  CP225D);真空泵(DP-01 VACUUM PRESSURE PUMP)。

  2  方法与结果[1]

  2.1  色谱条件迪马公司Diamonsil ODSC18柱(4.6 mm×200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0.2%磷酸水(25∶75);检测波长345 nm;柱温20℃;流速1.0 ml/min;进样量20 μl。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105℃烘干5 h的盐酸小檗碱对照品9.88 mg,置100 ml容量瓶中,加盐酸∶甲醇(1∶100)超声处理5 min溶解并定容至刻度,即得(0.098 8 mg/ml)。

  2.3   供试品溶液制备

  取连贞滴丸40粒,研细,取适量,精密称定1.479 81 g,置100 ml容量瓶中,加盐酸:甲醇(1∶100)适量,超声处理20 min(25℃),加盐酸:甲醇(1∶100)至刻度,摇匀,用0.45μm微孔滤膜过滤,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2.4   阴性对照溶液的制备

  取缺黄连的连贞滴丸,根据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阴性对照品溶液。

  2.5  系统适应性实验精密吸取已制备好的对照品、供试品和阴性样品溶液,照“2.1”项下色谱条件,各进样20 μl,理论塔板数按盐酸小檗碱峰计算不低于4 838(见图1~4)。结果表明,供试品与对照品溶液均在相同保留时间内出现盐酸小檗碱吸收峰,阴性对照品液在该处无吸收峰,说明本实验条件下盐酸小檗碱峰与其它组分峰分离完全。

  2.6  线性关系考察分别精密吸取上述对照品溶液1,2 ,4 ,6 ,8 ,10 ml至10 ml容量瓶中,用盐酸∶甲醇(1∶100)定容。按上述色谱条件进样检测,测定其峰面积值,并以盐酸小檗碱的峰面积Y为纵坐标,对照品中盐酸小檗碱浓度X(mg/ml) 为横坐标进行回归,得标准曲线方程:Y=42 148 043.092 45X-243 222.939 726,r=0.999 1(n=6)。结果表明,在0.009 88~0.098 8 mg/ml范围内,盐酸小檗碱的峰面积与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7  精密度实验取滴丸样品,按上述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连续进样5次,按色谱条件进行检测,以峰面积计算RSD为1.90%(n=5)。结果表明,该方法精密度良好。

  2.8  稳定性实验取滴丸样品制备供试品溶液,分别于0,4,8,12,16,20,24 h进行测定。其峰面积RSD为2.07%(n=7)。结果表明,供试品溶液24 h内稳定性良好。

  2.9  加样回收率实验取同一批样品滴丸15粒(约750 mg),按供试品制备方法进行制备,超声处理5 min,定容至100 ml容量瓶中,测定其盐酸小檗碱浓度为0.049 81 mg/ml。精密移取该溶液10 ml置25 ml容量瓶中,平行操作6次,分别加入盐酸小檗碱对照品溶液(0.098 8 mg/ml)4,4,5,5,6,6 ml,超声处理5 min使之混匀,用盐酸∶甲醇(1∶100)定容,依法测定。结果见表1。表1  连贞滴丸加样回收率实验结果(略)

  2.10  样品含量的测定取3批连贞滴丸(批号20070401,20070402,20070403),依法制成供试品溶液,每批2份,测定滴丸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结果见表2。表2  连贞滴丸中盐酸小檗碱的含量(略)

  由实验结果可知,连贞滴丸中盐酸小檗碱平均含量为 6.806 mg/g。

  3  讨论

  文献报道以乙腈-0.1%磷酸溶液-十二烷基硫酸钠(45∶55∶0.5)[2]或乙腈-甲醇-0. 03 mo1/L磷酸二氢钾(40∶10∶50 ),每1 000 ml流动相加十二烷基硫酸钠1.0 g,用磷酸调pH值至3. 5 [3]为盐酸小檗碱流动相,该系统虽然稳定性好,精密度高,不易脱尾,但使用了一定量的磷酸盐,而磷酸盐易溶于水难溶于有机溶剂,在更换流动相时磷酸盐易沉淀下来,而堵塞色谱柱,降低柱效,影响药物成分的分离。经反复实验发现,流动相只用0.2%的磷酸水与乙腈配比也可取得较好的分离效果。但是不同的配比,盐酸小檗碱的保留时间相差很大,例如:乙腈-0.2%磷酸水(24:76)盐酸小檗碱保留时间为25 min,保留时间过长且峰形不美观;乙腈-0.2%磷酸水(28∶72) 盐酸小檗碱保留时间为7 min,保留时间短,样品分离度不好;而乙腈-0.2%磷酸水(25∶75) 盐酸小檗碱保留时间为9~10 min,样品分离好,故本实验以此为流动相。

  连贞滴丸中以盐酸小檗碱计平均含量为 6.806 mg/g,其平均丸重为0.05 g。考虑到药材来源、生产损耗、储存损耗等因素的影响,按平均值的80%计算,暂定本品每丸盐酸小檗碱含量不小于0.272 mg/丸。

  【参考文献】

  [1]谢秀琼.中药新制剂开发与应用,第2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16.

  [2]王志朝,李 强,匡长春.二妙颗粒的制备与质量标准研究[J].中国药房,2007,18(12):908.

  [3]李文连,徐 辉,明晓峰.HPLC法测定黄连上清丸(水丸)盐酸小聚碱含量[J].中国药品标准,2006,7(1):21.

 

作者: 未知 2009-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