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法测定补气养血口服液中黄芪甲苷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用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法测定补气养血口服液中黄芪甲苷的含量测定方法。6mm×250mm,5μm)色谱柱,流动相为乙腈-水(32∶68)。结论该方法简便、准确,重复性好,适用于补气养血口服液的质量控制。【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法黄芪甲苷补气养血口服液Abstract:ObjectiveTo......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建立用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法测定补气养血口服液中黄芪甲苷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Kromasil ODS C18(4.6 mm×250 mm,5 μm)色谱柱,流动相为乙腈-水(32∶68);流速为1.0 ml·min-1;柱温:40℃;ELSD参数:漂移管温度100℃,氮气流速:2.5 ml·min-1。结果黄芪甲苷在2.248~11.240 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6;平均回收率99.8%,RSD为1.2%。结论该方法简便、准确,重复性好,适用于补气养血口服液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 蒸发光散射检测法 黄芪甲苷 补气养血口服液

  Abstract:ObjectiveTo establish an HPLC-ELSD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astragaloside IV in Buqiyangxue Oral Liquor. Methods The chromatographic coniditions included the Kromasil ODS-C18 (4.6 mm×250 mm, 5μm) chromatographic column and mobile phase consisted of acetonitrile-water (32∶68), the flow rate was 1.0 ml·min-1. Column temperature was 40℃,ELSD parameter; drift tube temperature was 100℃ and the flow rate of nitrogen was 2.5 ml·min-1.ResultsAstragaloside IV showed a good linearity with the range from 2.248~11.240 μg, r=0.999 6; 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99.8% with RSD 1.2%.ConclusionThe method is simple, reproducible, and it can be used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Buqiyangxue Oral Liquour.

  Key words:HPLC-ELSD;  Astragaloside IV;  Buqiyangxue Oral Liquor

  补气养血口服液由黄芪、大枣、枸杞、麦冬等中药制成,具有补脾益气的功能[1]。黄芪是君药,其主要成分为黄芪甲苷,控制黄芪的质量,即可控制本品的质量。有关黄芪甲苷的分析方法报道,有薄层-紫外分光光度法、薄层扫描法等。但大部分是测定生药及其制剂中的黄芪甲苷,用于测定中药口服液报道较少。补气养血口服液为液体制剂,药物吸收快,作用迅速,且易于分剂量,服用方便,特别适用于儿童和老年患者。为了更好地控制成品的质量,在原标准的基础上,对补气养血口服液中黄芪甲苷的质量标准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增加了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器测定黄芪甲苷的含量[2],并进行了方法学考查。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惠普HP1100系列液相色谱仪美国安捷伦公司,Alltech—ELSD蒸发光散射检测仪(美国奥泰公司)。

  1.2  试药

  黄芪甲苷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批号:110781-200512;规格:20 mg),补气养血口服液样品(武汉联合药业有限公司提供,批号20050301;规格10 ml/支),实验中所用试剂水为重蒸馏水,乙腈为色谱纯,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Kromasil ODS C18(4.6 mm×250 mm,5 μm)色谱柱;Chemstate色谱工作站;流动相为乙腈-水(32∶68);流速为1.0 ml·min-1;柱温:40℃;ELSD蒸发光散射检测器检测参数:漂移管温度100℃,氮气流速:2.5 ml·min-1。理论板数按黄芪甲苷峰计应不低于3 000[3]。在该色谱条件下对照品、样品和阴性对照品的色谱图分别见图1~3。

  2.2  溶液的制备

  2.2.1  对照品溶液取以五氧化二磷为干燥剂减压干燥24h黄芪甲苷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甲醇制成每毫升含0.5 mg的对照品溶液,摇匀,即得。

  2.2.2  供试品溶液精密量取本品25 ml,用水饱和的正丁醇振摇提取4次,20 ml/次,合并正丁醇液,用氨试液充分洗涤2次,20 ml/次,弃去氨试液,正丁醇液蒸干,残渣加水5 ml使溶解,放冷,通过D101型大孔树脂柱(内径1.5 cm,长12 cm),以水50 ml洗脱,弃去水液,再用40%乙醇30 ml洗脱,弃去洗脱液,继用70%乙醇50 ml洗脱,收集洗脱液,蒸干,用甲醇溶解并转移至5 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2.2.3  阴性(缺黄芪)对照溶液取缺黄芪的阴性样品约25 ml,精密称定,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项下的方法操作,得阴性对照液。

  2.3  专属性考察实验按上述仪器和实验条件,将供试品溶液、阴性对照溶液、黄芪甲苷对照品溶液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结果供试品色谱图中有与对照品相同的保留时间,且基线平稳、分离度好,而阴性对照在此保留时间无色谱峰。

  2.4  标准曲线的制备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浓度为0.562 mg/ml)4,8,12,16,20 μl,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依照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峰面积,以峰面积的自然对数值为纵坐标,黄芪甲苷进样量的自然对数值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Y=1.1317X+6.3959,r=0.999 6。结果表明,黄芪甲苷在2.248~11.240 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2.5  精密度实验取同一供试品溶液,重复进样6次,结果RSD=0.9%(n=6)。

  2.6  重复性实验取20050301批样品的同一份供试品溶液,按含量测定方法,连续进样6次,以黄芪甲苷的峰面积计算,结果RSD=1.05%。表明本方法重复性较好。

  2.7  稳定性实验精密量取本品25 ml,照供试品溶液的制备项下的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20 μl,分别于0,2,4,6,8 h注入液相色谱仪中,分别测定黄芪甲苷的峰面积,结果RSD=0.96%,表明供试品溶液在8 h内稳定。

  2.8  加样回收率实验取已知含量的样品(87.20 μg/ml)7份,精密量取15 ml,每份分别精密加入对照品溶液(含黄芪甲苷0.562 mg/ml)2.0 ml,照黄芪甲苷含量测定法分别测定黄芪甲苷的含量,并计算回收率,结果黄芪甲苷的平均回收率为99.8%,RSD为1.2%,表明本法具有良好的回收率。结果见表1。表1  回收率实验结果 (略)

  2.9  含量限度的制定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0,20 μl和供试品溶液20 μl,注入高液相色谱仪,照上述色谱条件测定,以外标两点法对数方程计算含量,即得。7批样品测定结果见表2。

  表2  补气养血口服液中黄芪甲苷含量(略)

  表中7批样品黄芪甲苷的平均含量为76.49 μg/ml,考虑大生产的差异,按平均含量的75%计算,规定本品每毫升含黄芪甲苷(C41H68O14)不得少于60 μg。

  3  讨论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参考了2005年版《中国药典》Ⅰ部[1]黄芪项下含量测定方法:将样品用以水饱和的正丁醇振摇提取5次,20 ml/次,合并1~4次正丁醇液,第5次正丁醇液另器保存,以下操作同前面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将1~4次合并液及第5次正丁醇提取液分别进行黄芪甲苷的含量测定,结果表明:样品用正丁醇提取4次,即可提取完全。目前,黄芪甲苷测定方法有薄层扫描法,但误差较大。又由于皂苷为一类极性较大,结构复杂的化合物,它只在紫外末端有吸收,若采用紫外检测末端吸收法(200~210 nm),则有干扰峰,无法使用。因此我们采用蒸发光散射检测仪(ELSD)作为检测手段,利用HPLC法测定补气养血口服液中黄芪甲苷的含量。实验操作简便,且精密度高,准确度较高,是控制黄芪甲苷含量一种较好的分析方法。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249.

  [2]周春玲.高效液相色谱-蒸发光散射检测测定黄芪中黄芪甲苷的含量[J].中国中药杂志,2000,25(3):166.

  [3]朱洁,温敏,张洪彬.HPLC-ELSD测定三七胶囊中人参皂Rg1和Rb1[J].中成药,2004,26(1):33.

 

作者: 未知 2009-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