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山柰与苦山柰挥发油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山柰和苦山柰挥发油的化学成分。方法水蒸气蒸馏法提取挥发油后,采用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用峰面积归一法测定成分的相对含量。结果两个样品挥发油中共鉴定出54种化合物,约占挥发油总含量的97。结论两个样品的质量与文献均有显著差异,且样品2是苦山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分析山柰和苦山柰挥发油的化学成分。方法水蒸气蒸馏法提取挥发油后,采用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用峰面积归一法测定成分的相对含量。结果两个样品挥发油中共鉴定出54种化合物,约占挥发油总含量的97.0%。主要成分均为十五烷(20.88%,46.56%),桂皮酸乙酯(25.60%,10.94%),对甲氧基桂皮酸乙酯(28.69%,2.41%),3-蒈烯(3.31%,11.36%)。结论两个样品的质量与文献均有显著差异,且样品2是苦山柰。

  【关键词】  山柰; 苦山柰; 挥发油; 气相色谱-质谱法; 化学成分

  Abstract:ObjectiveTo analyze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essential oils of Rhizoma Kaempferiae.MethodsEssential oils were extracted from samples by steam distillation,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were determined by GC-MS with area normalization method.Results54 components were identified from essential oils, which compose of about 97.0% of the total essential oil. The main compounds of essential oils were Pentadecane(20.88%,46.56%),Ethyl-cinnamate(25.60%,10.94%), Ethyl-p-methoxycinnamate(28.69%,2.41%),3-Carene(3.31%,11.36%). Conclusion Quality of essential oils in two samples is signifcantly different from that in references.The sample No.2 is K.marginata Carey.

  Key words:Rhizoma Kaempferiae;   Rhizoma K.marginata Carey;  essential oils;  GC-MS;  Chemical constituents

  山柰为姜科植物山柰Kaempferia.galanga L.的干燥根茎[1]。主产于广东、广西、云南等地。山柰(沙姜)具有温中散寒、除湿辟秽的功用。用于心腹冷痛、寒湿吐泻、牙痛。亦常用作调味香料。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山柰具有抗菌、抗组胺和抗癌作用[2],山柰挥发油有抑制胃癌细胞增殖的作用[3]。近十几年来,对沙姜和苦山柰根茎精油化学成分的研究已有报道[4~6],但对临床使用的山柰饮片挥发油成分的研究则未见报道。为了保证中医临床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本文对两个市售山柰饮片样品进行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仪器

  1.1  样品山柰样品1购自江苏省徐州市同康药店,样品2购自徐州市某医院。经作者鉴定样品1来源为Kaempferia.galanga L.的干燥根茎;样品2来源为K.marginata Carey.的干燥根茎。

  1.2   仪器与试剂GC-MS(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美国安捷伦公司);NIST(98)质谱库。乙醚(无锡市亚盛化工有限公司,批号20040215)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样品挥发油的提取与供试液的制备分别取样品1和样品2粗粉各100g,称定重量,按文献[1]

  附录XD挥发油测定法中的甲法提取5h,收集乳状馏出液用乙醚萃取,挥尽乙醚,分别得淡黄色挥发油1.3,1.1 ml,备用。分别精密移取各挥发油0.1 ml置于10 ml容量瓶中,加入乙醚至刻度,摇匀,再加入无水硫酸钠适量干燥后,取上层乙醚液作为供试液,供GC-MS分析用。

  2.2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4~7]

  气相色谱条件:HP-5MS毛细管色谱柱(0.25 mm×30 m,0.1 μm);载气为高纯氦气,流速1.0ml·min-1;进样口温度280℃,分流进样,分流比50∶1。色谱柱升温程序:初始柱温为70℃,以15℃·min-1升至255℃,维持10 min,再以15℃·min-1升至270℃,维持5 min。

  质谱条件:离子源EI,电离能量70 ev,离子源温度230℃,四极杆温度150℃,扫描质量范围为30~550 amu。

  在上述实验条件下,取供试液2μl进样分析,得到各样品挥发油的总离子流色谱图1及图2,对总离子流色谱图的各峰进行质谱扫描后得到质谱图,经计算机NIST质谱数据库系统检索,得各化合物的结构式、英文名等信息,再反复与相关文献资料[2,6,7]核对,进一步确认各样品挥发油中的化学成分。并以色谱峰面积归一化法计算各组分的相对百分含量。结果两个样品挥发油中共鉴定出54种化合物,被鉴定出的化合物占挥发油总成分的97%以上。结果见表1。表1  样品挥发油的化学成分及其相对含量(略)

  3  讨论

  本实验中两个山柰饮片挥发油的含量分别为1.3%,1.1%,明显低于文献[1]中“不得少于4.5%(ml/g)”之规定。由表1可知,挥发油经GC-MS分析后,两个样品共鉴定54种化合物,其中样品1和样品2分别鉴定出43种和32种化合物(二者含有相同成分17种),被鉴定的化合物均约占挥发油总相对含量的97.0%以上。两者的主要成分均为正十五烷(样品1和样品2分别为 20.88%,46.56%),桂皮酸乙酯(25.60%,10.94%),反式对甲氧基桂皮酸乙酯(28.69%,2.41%),3-蒈烯(3.31%,11.36%)。与文献[4,6]结果(反式对甲氧基桂皮酸乙酯 59.24%,87.4%;十五烷21.67%,0.66%;桂皮酸乙酯 5.27%,1.36%)相比,主要成分的相对百分含量均有显著差异。且样品2挥发油中成分的组成与含量与文献[6]中的苦山柰相近,证明其来源确为苦山柰的根茎,且其中正十五烷的含量很高,而反式对甲氧基桂皮酸乙酯含量很低,不能作为山柰入药。

  山柰挥发油中对甲氧基桂皮酸乙酯的相对含量较高且具有抗癌活性[4],应将其作为控制山柰饮片质量的主要指标性成分。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对山柰挥发油进行质量分析,不仅能准确地鉴别山柰与苦山柰,而且能以反式-对甲氧基桂皮酸乙酯等成分为指标很好地控制山柰饮片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21.

  [2]肖培根.新编中药志,第1卷[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91.

  [3]刘彦芳,魏品康.山柰挥发油提取物对裸鼠原位移植人胃癌组织的影响[J].临床肿瘤学杂志,2005,10(5): 486.

  [4]樊亚鸣,任三香,陈永亨,等.GC/MS法分析广东阳春沙姜精油的化学成分[J].食品科学,2005,26(6):196.

  [5]周漩,宋粉云,钟兆健.不同产地沙姜挥发油成分的比较[J].现代食品与药品杂志,2006,16(2):2.

  [6]吴润,吴峻松,方洪钷,等.山柰和苦山柰精油化学成分的比较研究[J].中药材,1994,17(10):27.

  [7]周家驹,谢桂荣,尹新建.中药原植物化学成分手册[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

 

作者: 未知 2009-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