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针椒巴布剂中两面针和八角枫的薄层色谱实验研究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阴性对照品对供试品的色谱是否有影响。方法用薄层色谱(TLC)法对针椒巴布剂中两面针、八角枫进行鉴别。结果与结论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原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阴性无干扰。【关键词】两面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观察阴性对照品对供试品的色谱是否有影响。方法用薄层色谱(TLC)法对针椒巴布剂中两面针、八角枫进行鉴别。结果与结论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原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阴性无干扰。

  【关键词】  两面针;八角枫;薄层色谱;针椒巴布剂

  针椒巴布剂由两面针、辣椒籽、八角枫3味药组成。本课题组采用薄层色谱鉴别方法对本方中两面针与八角枫进行了TLC鉴别实验研究。

  1  器材

  1.1 材料

  针椒巴布剂[规格1(厚)、规格2(薄),本课题组自制];各阴性对照品(自制);两面针原药材购自佛山药材公司,八角枫原药材采自从化流溪河鸡枕山;硅胶G(中国青岛海洋化工集团公司),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仪器

  BSZ-2型自动双重蒸馏水器(上海博通);超声波清洗器 (昆山超声仪器有限公司); METTLER-TOLEDD ABS-265-S型电子天平(瑞士);TD-II全自动薄层制板器(上海科哲); IXUS750型Canon数码相机(日本佳能公司);DHG101-7A电热鼓风式干燥箱(巩义市英峪予华仪器厂);WFH-201B紫外透射反射仪(上海精科);JJW-5KVA精密交流净化稳压器(上海市稳压器厂)。

  2  鉴别研究

  2.1  两面针TLC鉴别

  2.1.1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①取巴布剂3片,除去盖衬,剪碎,称取5 g,置具塞锥形瓶中,加入0.5 mol/L盐酸100 ml,超声处理30 min,滤过,滤液用氨水调pH至9,用三氯甲烷振摇提取4次,20 ml/次,合并三氯甲烷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②取巴布剂3片,除去盖衬,剪碎,称取5 g,置具塞锥形瓶中,加氨水1 ml与三氯甲烷50 ml,超声处理30 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③取巴布剂3片,除去盖衬,剪碎,称取5 g,置具塞锥形瓶中,加75%的乙醇100 ml,密塞,浸渍过夜,超声处理30 min,滤过,滤液蒸至无醇味(可加适量蒸馏水稀释),用氨水调pH至9,用三氯甲烷振摇提取4次,20 ml/次,合并三氯甲烷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2.1.2  两面针原药材溶液的制备取两面针原药材2 g,粉碎,同“供试品溶液制备”的方法制成原药材溶液。

  2.1.3  缺两面针阴性对照溶液的制备取缺两面针阴性对照样品5 g,同“供试品溶液制备”的方法制成缺两面针阴性对照溶液。

  2.1.4  薄层板硅胶G薄层板。

  2.1.5  展开剂①苯-醋酸乙酯-甲醇-丙三醇-氨水(10∶5∶1∶0.1∶0.06);②苯-醋酸乙酯-无水乙醇-氨水(24∶3∶1∶0.5);③苯-醋酸乙酯-甲醇-异丙醇-氨水(10∶2.5∶1∶0.15∶0.06)。

  2.1.6  展开照《中国药典》2005版Ⅰ部薄层色谱法(附录VI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两面针原药材溶液、缺两面针阴性对照溶液各20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展开,取出,晾干。

  2.1.7  显色置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或喷改良碘化铋钾试液。

  2.1.8  结果通过以上实验优选,优化的TLC鉴别条件为:以“2.1.1”项中③方法制备供试品,以展开剂③展开,喷改良碘化铋钾试液显色。

  2.1.9  结论以两面针原药材为对照进行薄层色谱鉴别,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原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阴性无干扰,见图1。

  2.2  八角枫的TLC鉴别

  2.2.1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①取巴布剂4片,除去盖衬,剪碎,称取8 g,用含1%盐酸的70%乙醇150 ml加热回流1 h,滤过,蒸去乙醇,加水10 ml溶解,静置,滤过,滤液用氢氧化钠溶液调pH至9~10,用三氯甲烷振摇提取3次,20 ml/次,合并三氯甲烷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②取巴布剂4片,除去盖衬,剪碎,称取8 g,加70%乙醇150 ml加热回流1 h,振摇滤过,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③取巴布剂4片,除去盖衬,剪碎,称取8 g,加pH值8~9的氢氧化钠溶液20 ml润湿,再加入三氯甲烷100 ml回流提取30 min,滤过,滤液放冷,分取氯仿层,蒸干,残渣用1%盐酸溶解,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④取巴布剂4片,除去盖衬,剪碎,称取8 g,加150 ml蒸馏水浸泡12 h,超声处理15 min,滤过(40目筛),滤液用醋酸乙酯提取3次,20 ml/次,合并醋酸乙酯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⑤取巴布剂4片,除去盖衬,剪碎,称取8 g,加蒸馏水150 ml浸泡12 h,超声处理15 min,滤过(40目筛),滤渣加蒸馏水20 ml洗涤,合并滤液与洗涤液,用稀盐酸调pH 2~3,用醋酸乙酯提取3次,20 ml/次,合并醋酸乙酯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

  2.2.2  八角枫原药材溶液的制备取八角枫原药材2.5 g,粉碎,加水60 ml回流1 h,滤过,余同“供试品溶液制备”的方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

  2.2.3  缺八角枫阴性对照溶液的制备取缺八角枫阴性对照样品8 g,同“供试品溶液制备”的方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

  2.2.4  薄层板硅胶G薄层板。

  2.2.5  展开剂苯-醋酸乙脂-甲醇-异丙醇-氨水(10∶2.5∶1∶0.15∶0.06)。

  2.2.6  展开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Ⅰ部附录VI B)试验,吸取上述原药材溶液、供试品溶液与缺八角枫阴性对照溶液各20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展开,取出,晾干。

  2.2.7  显色置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或喷改良碘化铋钾试液。

  2.2.8  结果通过以上实验优选,优化的TLC鉴别条件为:以“2.2.1”项中⑤方法制备供试品,喷改良碘化铋钾试液显色。

  2.2.9  结论以八角枫原药材为对照进行薄层色谱鉴别,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原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阴性无干扰。

 

作者: 未知 2009-1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