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气相色谱法测珍珠滴丸中冰片含量及稳定性研究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气相色谱测定珍珠滴丸中冰片含量的方法,并用该方法对制剂中冰片的稳定性进行研究。5μm)为色谱柱,高纯氮气(99。结论:气相色谱法可作为珍珠滴丸的质量控制方法。制剂中冰片在30℃以下放置基本稳定,应避免高温环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气相色谱测定珍珠滴丸中冰片含量的方法,并用该方法对制剂中冰片的稳定性进行研究。方法: 以FFAP大口径石英毛细管柱(30 m×0.53 mm,0.5 μm)为色谱柱,高纯氮气(99.999 %)为载气;柱前压20 kPa,柱温130 ℃,进样口温度220 ℃,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温度250 ℃;氢气(99.99 %)流量为40 ml/min,空气流量为400 ml/min。结果: 龙脑在0.25~0.75 g/L线性关系良好,r=0.999 9,加样回收率为99.33 %, RSD为1.4 %。结论: 气相色谱法可作为珍珠滴丸的质量控制方法;制剂中冰片在30 ℃以下放置基本稳定,应避免高温环境。

  【关键词】  珍珠; 冰片; 色谱法,气相; 珍珠滴丸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method for determining borneol content in Zhenzhu Dripping Pills, and to study the stability of borneol with this method. Methods: FFAP quarts capillary column (30 m×0.53 mm, 0.5 μm) was used to carry gas which was highly pure N2 (99.999%); The pre-column press was 20 kPa, and the temperatures of the column, the injector and the detector were 130 ℃, 220 ℃, and 250 ℃ respectively; The flow rates of hydrogen(99.99%)and air were 40 ml/min and 400 ml/min respectively. Results: Bornyl alcohol showed a good linear relationship at the range of 0.25~0.75 g/L,r=0.999 9. The average recovery rate was 99.33% and RSD was 1.4%. Conclusion: The method is sensitive, accurate and could be used in the quality control and the stability study of bornyl alcohol in Zhenzhu Dripping Pills. Borneol in the preparation is basically stable at the temperature below 30 ℃, and the hot environment should be avoided.

  [Key words] margarita; borneolum synthticum; chromatography,gas; Zhenzhu Dripping Pills

  珍珠滴丸是在传统民间验方基础上,采用现代大孔树脂分离技术和滴丸制剂技术研制开发的作用迅速、质量稳定且可控的中药新药,临床用于治疗复发性口腔溃疡[1]。本方由羊耳菊、珍珠、冰片等药味组成,具有辛散苦泻、清热凉血、止痛等作用。其中冰片为合成龙脑,主要含龙脑、异龙脑[2]。中医认为冰片味辛、苦,归心、脾、肺经,有开窍醒神、清热止痛、生肌之功。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冰片具有抗菌、抗炎、止痛的功效。为控制产品质量,保证临床疗效,2006年3月以来以龙脑为指标,对珍珠滴丸中的冰片含量测定进行研究,为制剂质量评价及稳定性研究提供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岛津GC-14B气相色谱仪,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龙脑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含量:89.1%,批号:881-200001)。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色谱柱为FFAP大口径石英毛细管柱(30 m×0.53 mm,0.5 μm),载气为高纯氮气(99.999 %),柱前压20 kPa,柱温为130 ℃,进样口温度220 ℃,检测器温度250 ℃;氢气(99.99%)流量为40 ml/min;空气流量为400 ml/min,进样0.5 μl[3]。

  2.2  内标液制备取水杨酸甲酯适量,精密称定,用70%乙醇制成0.8 g/L的内标液[4]。

  2.3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龙脑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内标液制成1.25 g/L,作为对照品储备液。

  2.4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0.5 g,精密称定,置25 ml量瓶中,加内标液适量,超声处理10 min,放冷,用内标液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2.5  系统适用性试验分别吸取龙脑对照品溶液、制剂供试品溶液和不含冰片的阴性对照液各0.5 μl注入气相色谱仪,记录色谱。从图1中可见,龙脑的保留时间约为4.1 min,内标物(水杨酸甲酯)的保留时间约为5.4 min,在本试验条件下龙脑、内标物与其他组分峰的分离度均大于1.5,阴性对照不干扰测定。

  2.6  线性关系考察精密吸取对照品储备液1、1.5、2、2.5、3 ml置5 ml量瓶中,加内标液稀释至刻度,摇匀,分别吸取上述系列溶液0.5 μl注入气相色谱仪中,测定。以龙脑和内标物峰面积比值为纵坐标,进样浓度为横坐标,计算线性为Y=1.709X-8.2×10-4,r =0.999 9,线性范围为0.25~0.75 g/L。

  2.7  稳定性实验取供试品,按2.4制备供试液,在0、1、2、4、8 h分别进样,测定峰面积,平均峰面积比(龙脑峰面积/内标峰面积)的RSD为1.3%,表明供试品溶液中龙脑在8 h内稳定。

  2.8  重复性实验取供试品,按2.4法制备5份供试液,分别进样,测定。结果龙脑的平均含量为2.548%,RSD为1.4%。

  2.9  精密度实验取供试品,按2.4法制备供试液,分别进样5次,测定峰面积,平均峰面积比值的RSD为0.95%。

  2.10  加样回收率实验精密称取已测定龙脑含量的制剂(平均含量2.548%)9份,分别精密加入龙脑对照品适量,按2.4法制备供试液,分别进样,测定,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1。表1  制剂供试品中龙脑的回收率试验结果(略)

  2.11  样品含量测定按制剂供试液方法制备供试液和对照品溶液,分别进样测定。3批样品中龙脑的含量测定结果见表2。表2  3批试样品中龙脑含量测定结果(略)注:A:室温留样龙脑含量变化;B:30 ℃加速试验龙脑含量变化;C:40 ℃加速试验龙脑含量变化

  2.12  制剂中冰片稳定性考察[5]为考察制剂中冰片的稳定性,取上市包装样品,分别置室温(30±2)℃、(65±5)%RH和(40±2)℃、(75±5)%RH下放置,以制剂中龙脑含量为指标,考察冰片的稳定性,结果见图2。

  从图2结果可见,制剂中龙脑在室温和30 ℃下放置12个月基本稳定,高温下放置不稳定。因此制剂存放应尽量避免高温环境。

  3  讨论

  色谱柱是气相色谱分离的关键。我们曾用填充柱进行测定,结果柱效较差,分离时间较长。以FFAP采用大口径毛细管柱对冰片进行分离,结果柱效高,分离度好,龙脑、异龙脑和内标物峰完全达到基线分离,是测定冰片较为理想的色谱柱。冰片具有挥发性,如贮存环境不当,易造成损失[6]。珍珠滴丸的稳定性研究表明,在常温密闭包装条件下,珍珠滴丸中的冰片在室温条件下一年内基本稳定。珍珠滴丸中的冰片采用超声提取,简化了制备样品的方法,提高了分析的速度,并且辅料及其它干扰少,提取率高,可用于气相色谱测定。该方法简便易行,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回收率高,可作为本品的质量控制指标之一。

  【参考文献】

  [1]马琳,王永林,王爱民,等.珍珠滴丸药效学及急性毒性实验研究[J].中外健康方摘:医药月刊,2007(8):55.

  [2]张贵君.现代实用中药鉴别技术[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06.

  [3]王爱民,黄勇,王永林,等.大口径毛吸管柱气相色谱法测定菊黄上清含片中龙脑的含量[J].中国中药杂志,2006(2):159.

  [4]朱小红,孟新芳,刘芳,等.气相色谱法测定吲哚美辛三七冰片栓中冰片的含量[J].药物分析杂志,2006(11):1615.

  [5]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年版(二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附录176.

  [6]黄卫东.冰片的研究进展[J].中国药业,2008(4):64.

 

作者: 2010-2-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