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巫山淫羊藿叶中挥发油成分的气相色谱-质谱分析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巫山淫羊藿叶中挥发油的化学成分。方法水蒸气蒸馏法提取巫山淫羊藿中的挥发油,采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分析,鉴定挥发油的化学成分。结果共鉴定出34个化合物,占挥发油总成分的90。结论巫山淫羊藿叶中挥发油的化学成分主要为羧酸类(3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研究巫山淫羊藿叶中挥发油的化学成分。方法水蒸气蒸馏法提取巫山淫羊藿中的挥发油,采用气相色谱- 质谱(GC - MS)联用技术分析,鉴定挥发油的化学成分。结果共鉴定出34个化合物,占挥发油总成分的90.36%。结论巫山淫羊藿叶中挥发油的化学成分主要为羧酸类(33.36%)、酮类(21.79%)、烷类(19.03%)、醇类(12.92%)、炔类(1.2%)等。

  【关键词】 巫山淫羊藿 挥发油 化学成分 气相色谱-质谱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chemical components in the volatile oil from the leaf of Epimedium wushanense T.Ying.MethodsThe volatile oil from the leaf of Epimedium wushanense T.Ying. was extracted by the method of water vapor distillation. The chemical components in volatile oil were analysed and identified by GC - MS system.Results34 chemical components were identified, which accounted for 90.36% in total components of volatile oil.ConclusionThe chemical components in the volatile oil from the leaf of Epimedium wushanense T.Ying. were mainly carboxylic acid(33.36%),ketone(21.79%),alkane(19.03%),alcohol(12.92%),alkynes(1.2%)and so on.

  Key words:Epimedium wushanense T.Ying;  Volatile oil;  Chemical components;  GC - MS

  淫羊藿Herba Epimdii是临床最为常用的补益药之一。中医传统理论认为其具有补肾阳、祛风湿、强筋骨的作用。淫羊藿药用历史悠久,市场需求量很大,目前对淫羊藿的研究多集中在黄酮及多糖方面,有关其挥发油方面的研究不多。巫山淫羊藿Epimedium wushanense T.Ying是《中国药典》收载的5个品种之一,国内外未见其挥发油成分的报道。本实验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巫山淫羊藿叶的挥发油性成分,并用GC-MS对其进行了成分分析。

  1  器材

  1.1  材料巫山淫羊藿叶于200608采自贵州省雷山,经北京中医药大学生药系陈玉婷副教授鉴定为Epimedium wushanense T.Ying。

  1.2  仪器与试剂美国Finnigan 公司生产的Trace GC-MS,标准挥发油提取器,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

  2.1  挥发油的提取按照《中国药典》 Ⅰ部附录所述挥发油提取法[1],取巫山淫羊藿的叶片,过40目筛,称量100 g,置于1 000 ml容量瓶中,加蒸馏水适量,水蒸气蒸馏提取,保持微沸6 h左右,得到具有特殊气味的黄色挥发油(大约0.1 ml),得率为0.1%。挥发油经无水乙醚稀释,用少许无水硫酸钠干燥,得供试品。

  2.2  GC/MS分析条件

  2.2.1  气相色谱条件载气为高纯氦气,流量为1.0 ml/min,柱前压为50 kPa,气化温度280℃, CP-SIL8CB-MS(30 m×0.25 mm×0.25 μm)色谱柱。程序升温:以10℃/min从60℃升到140℃,再以8℃/min升到240℃,保持10 min,进样量为0.8 μl,分流比为1∶40。

  2.2.2  质谱条件离子源为EI源,电子能量为70 eV,离子源温度为200℃,接口温度280℃,质量扫描范围为35 ~625 amu,分辨率为2500。

  3  结果

  按以上条件对巫山淫羊藿挥发油的化学成分进行了GC-MS联用分析,得到总离子流色谱图,共分离出49个峰,其中的各峰经质谱扫描后得到相应的质谱图(见图1)。经过计算机质谱数据系统检索(质谱数据库:NIST) ,结合保留时间及相关文献资料[2],鉴定了34 个化合物,各成分的相对百分含量按峰面积归一法计算得到。结果见表1。所鉴定的化学成分占色谱峰总面积的90.34%。表1  巫山淫羊藿叶挥发油成分分析(略)

  4  小结

  经分析得知,巫山淫羊藿叶中的挥发油成分主要有酸类(33.36%)、酮类(21.79%)、烷类(19.03%)、醇类(12.92%)、炔类(1.2%)、其他化合物(12.9%)等。其中棕榈酸、6、10、14-三甲基-2-十五烷酮、植醇、3,5,11,15-四甲基-1-十六碳烯-3-醇、二十一烷、二十二烷、二十四烷等成分含量较高。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 2005:198.

  [2]浦从珠,苏克曼.分析化学手册,第9分册(质谱分册) [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200.

 

作者: 王丹红 陈玉婷 李飞 朱曼萍 2010-3-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