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通脉强肾酒中淫羊藿苷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摘要】目的制定通脉强肾酒中淫羊藿苷的含量控制标准。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方中的淫羊藿苷进行含量测定,色谱条件采用DiscoveryC18(4。结果淫羊藿苷在0。【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通脉强肾酒淫羊藿苷Abstract:ObjectiveToestablishanHPLCmethodfordeterminationofIcariininTongmaiQiangshenWine。...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制定通脉强肾酒中淫羊藿苷的含量控制标准。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方中的淫羊藿苷进行含量测定,色谱条件采用Discovery C18(4.6 mm×150 mm),流动相为乙腈-0.025 mol/L 磷酸溶液(25∶75),检测波长270 nm。结果淫羊藿苷在0.1344~0.896 μg(r=0.999 9)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98.3%(n=9),RSD为0.95%。结论该方法简便,准确。

  【关键词】 高效液相色谱 通脉强肾酒 淫羊藿苷

  Abstract:ObjectiveTo establish an HPLC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Icariin in Tongmai Qiangshen Wine.MethodsWith Discovery column C18,the mobile phase was acetonirile-0.025 mol/L phosphoric acid (25∶75). 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270nm.  ResultsThe icariin samples showed a good relationship within the range of 0.1344~0.896, r=0.999 9, the average recovery of add samples was 97.4, RSD was 1.60%.ConclusionThe method is simple and accurate.

  Key words:HPLC;   Tongmai Qiangshen Wine;  Icariin;

  通脉强肾酒由雄蚕蛾、淫羊藿、枸杞子、黄芪等10味药组成,具补肾填精、活血通脉等功效[1]。淫羊藿为方中主药之一,其有效成分主要为淫羊藿苷[2]。为控制产品质量,保证疗效,本实验建立了分离度良好,重现性较好,阴性液无干扰的淫羊藿苷高效液相分析方法。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仪器

  岛津2010高效液相色谱仪;UV-265 紫外分光光度仪,乙腈(天津四友生物医学技术有限公司 色谱纯),淫羊藿苷(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100737-200312 含量测定用),通脉强肾酒(辽宁新世纪制药有限公司),其它试剂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供试品溶液的配置

  2.1.1  对照品溶液的配置精密称取淫羊藿苷对照品11.20    mg,置50 ml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

  2.1.2   样品供试液的制备取内容物适量,滤过,取续滤液,用微孔滤膜(0.45 μm)滤过,即得。

  2.1.3   阴性样品的制备按处方比例,以样品生产方法制备缺淫羊藿的通脉强肾酒,照样品供试液制备方法制备阴性供试液。

  2.2   检测波长的选定将对照品淫羊藿苷适量溶于甲醇中,进行光谱扫描,在270 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故选定270 nm 为淫羊藿苷的检测波长。

  2.3   色谱条件色谱柱为 Discovery C18  4.6 mm×150 mm,流动相为乙腈-0.025 mol/L 磷酸溶液(1.7 ml 磷酸加水至1 000 ml ,用三乙胺调pH值至3.0±0.1)(25 ∶75),检测波长为270 nm ,在此色谱条件下,淫羊藿苷可与其它成分基线分离,阴性组分无干扰。结果见图1~3。

  图1  对照品色谱图(略)

  图2  样品色谱图(略)

  图3  阴性样品色谱图(略)

  2.4   线性范围的考察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5 ml 置25 ml 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分别精密吸取3,5,10,15,2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中,按前述色谱条件在270 nm波长处测定,结果以进样量为横坐标,以色谱峰面积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经回归处理,方程为Y=-1 428.4+124 769.7X,r=0.999 9, 可见,淫羊藿苷进样量在0.134 4~0.896 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2.5   仪器精密度实验精密吸取同一供试品溶液10 μl ,按上述色谱条件,连续进样6次,测定色谱峰面积,计算RSD值为0.7%,表明仪器精密度良好。

  2.6   稳定性实验考察精密吸取同一供试品溶液10 μl ,按0,2,4,6,8 h时间间隔进行分析,测定色谱峰面积,计算RSD值为1.2%,显示,供试品溶液制备后8 h内测定,淫羊藿苷色谱峰面积无明显变化,说明在此时间内,供试品溶液化学性质稳定。

  2.7   重复性实验取同一批号的6份样品供试液,测定含量进行分析,结果平均含量为0.052 mg/ml,RSD为1.6%,表明本测定方法重复性良好。

  2.8   加样回收率实验考察取已知准确含量(0.52 mg/ml)的样品,加入淫羊藿苷对照品溶液(C=0.052 1 mg/ml)4 ,5,6    ml按样品含量测定方法操作。结果见表1。结果表明,本方法回收率良好。

  3  讨论

  通脉强肾酒含药味较多,其质量控制存在一定的难度,淫羊藿为方中主药,测定其主要有效成分淫羊藿苷含量对于控制本品质量,更好地保证临床疗效具有重要意义。

  表1  回收率实验考察结果(略)

  文献报道淫羊藿苷的含量测定方法有薄层扫描法、高效液相色谱法。本研究建立的方法样品处理简单,本品含量测定理论板数按淫羊藿苷峰计算不低于3 000时,样品分离良好。

  【参考文献】

  [1] 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1.

  [2] 国家医药管理局中草药情报中心站.植物药有效成分分析[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1.

  [3]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

 

作者: 2010-3-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