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白头翁药材中白头翁皂苷B4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作者:王蒨,鹿燕敏,薛小平,刘洪斌白头翁为毛茛科植物白头翁Pulsatillachinensis(Bge。白头翁始载于《本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之功效,可用于治疗热毒血痢,阴痒带下,瘰疬,痈肿,秃疮等[1]。其主要有效成分为皂苷类成分,白头翁皂苷B4为其主要有效成分之一,其含量也较高。故本实验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

点击显示 收起

作者:王蒨,鹿燕敏,薛小平,刘洪斌

  白头翁为毛茛科植物白头翁Pulsatilla chinensis(Bge.)Regel的干燥根,味苦,性寒,归胃、大肠经。白头翁始载于《本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之功效,可用于治疗热毒血痢,阴痒带下,瘰疬,痈肿,秃疮等[1]。其主要有效成分为皂苷类成分,白头翁皂苷B4为其主要有效成分之一,其含量也较高。故本实验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其含量进行测定,对白头翁药材或制剂的质量标准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简便可靠,重现性好,为白头翁药材或制剂的质量控制提供了参考依据。

  1  仪器与试剂
   
  美国Waters高效液相色谱仪(515泵,2487紫外检测器,ChromStation色谱工作站),KQ3200型超声仪(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
   
  白头翁皂苷B4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白头翁药材由三九药业提供,甲醇为色谱纯(天津市康科德科技有限公司),水为自制重蒸水。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色谱柱为Kromasil C18(250 mm×4.6 mm,5 μm),以乙腈-0.1%磷酸(28∶72)为流动相,流速为1.0 ml·min-1,检测波长为205 nm,柱温为30℃,进样量:10 μl。

  2.2  溶液的制备

  2.2.1  对照品储备液的制备精密称取白头翁皂苷B4对照品1.47 mg,加甲醇定容至10 ml,制成每1 ml含白头翁皂苷B4 147μ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2.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白头翁药材粉碎后,精密称取药材粉末(过3号筛)0.12 g,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10 ml,超声30 min,放冷,过滤,滤液置 50 ml量瓶中,用少量流动相洗涤容器及残渣,洗液并入同一量瓶中,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过0.2 μm滤膜即得。

  2.3  系统适用性试验取供试品溶液,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进样分析,白头翁皂苷B4与相邻色谱峰的分离度大于1.5,理论塔板数不低于3 000(图1~2)。

  2.4  线性关系考察取对照品储备液,按照不同比例稀释,使白头翁皂苷B4质量浓度分别为29.4,58.8,88.2,117.6,147 mg·L-1。分别取上述溶液各10 μl进样测定,记录色谱图。以对照品质量浓度X为横坐标,峰面积Y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并进行回归计算,回归方程为:Y = 2.8844X - 2.04 (r=0.999 9,n=5)。结果表明,白头翁皂苷B4质量浓度在29.4~147mg·L-1内呈良好线性关系。结果见表1。表1  标准曲线结果(略)

[本文共有 2 页,当前是第 1 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作者: 2010-10-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