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牡荆叶和牡荆油的薄层色谱鉴别研究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作者:鲁辉,谢洪平,杨世林,顾炳仁牡荆叶系马鞭草科植物牡荆VitexnegundoL。牡荆油系牡荆叶经水蒸气蒸馏所得的挥发油。牡荆油为牡荆叶的主要成分,具有一定的祛痰、止咳、平喘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1]。牡荆油成分复杂,根据不同成分的功能基团表现不同的化学特征可以对牡荆油进行初步定性鉴别,......

点击显示 收起

作者:鲁辉,谢洪平,杨世林,顾炳仁

  牡荆叶系马鞭草科植物牡荆Vitex negundo L.var.cannabifolia (Sieb.et Zucc.)Hand.-Mazz.夏秋两季叶茂盛时采摘的叶子;牡荆油系牡荆叶经水蒸气蒸馏所得的挥发油。牡荆油为牡荆叶的主要成分,具有一定的祛痰、止咳、平喘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1]。牡荆油成分复杂,根据不同成分的功能基团表现不同的化学特征可以对牡荆油进行初步定性鉴别,《中国药典》(2005版)[1]中收载的牡荆油鉴别方法即采用显色反应对其进行鉴别,然而此显色反应专属性不强,不能有效鉴别牡荆油的真伪。吴启端等[2]采用薄层色谱法,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为显色剂,对牡荆油进行定性鉴别。文中仅选择牡荆油对照提取物中的一个未知物斑点进行鉴别,且得到的薄层色谱图清晰度不够。为了建立和完善牡荆叶、牡荆油的定性鉴别方法并对国家标准进行修订,本文采用TLC法以牡荆油对照提取物为参照,对牡荆叶和牡荆油进行了薄层鉴别方法研究,获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试剂
   
  牡荆叶:批号080529、080530分别采自湖北和江西吉水,经苏州大学药学院刘春宇教授鉴定为马鞭草科牡荆Viticis negundo L.var.cannabifolia (Sieb.et Zucc.)Hand.-Mazz.的干燥叶。牡荆油: 批号080101、080520分别购于广东佛山和江西上饶。牡荆油对照品,购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200602,供薄层鉴别用)。硅胶G薄层板:青岛海洋化工厂(批号060930);石油醚:上海凌峰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批号061226,AR);醋酸乙酯: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批号T20070629,AR);环己烷: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批号T20070612,AR)。

  2 方法与结果

  2.1 供试溶液的制备

  吸取牡荆油对照品和样品各0.1 ml,加入醋酸乙酯4.0 ml,溶解稀释,分别作为对照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另取牡荆叶按《中国药典》[3]方法制成牡荆油,同法配制成供试品溶液。

  2.2  供试品的薄层色谱鉴别

  按照《中国药典》(2005年版)Ⅰ部薄层色谱法[1],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溶液各2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沸程30~60℃)-醋酸乙酯(10∶0.3)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含5%香草醛的10%硫酸乙醇溶液,于105℃加热约5 min至斑点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同的位置显相同颜色的6个斑点。结果见图1~2。

  2.3  精密度考察

  分别吸取牡荆油对照溶液各2 μl,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按“2.2”项下展开,显色,结果表明精密度良好,见图3。

[本文共有 2 页,当前是第 1 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作者: 2010-10-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