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可变波长建立泸州纳溪GAP基地栀子药材高效液相色谱指纹谱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由于两类成分最大吸收波长分别在240nm和440nm,其紫外吸收光谱扫描显示几乎无交叉吸收区域,要让两类成分均在同一指纹图谱中反应出来,需用可变波长技术,分别在二者最大吸收波长处检测。目前国内文献关于栀子的指纹图谱研究多为采用单一波长或多波长检测,分别建立环烯醚萜类和藏红花素类的指纹图谱[3~5],此方法不能......

点击显示 收起

  栀子为茜草科植物栀子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的干燥成熟果实,具有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的功效[1]。栀子主要含两类有效成分:环烯醚萜苷(栀子苷、京尼平龙胆二糖苷、异栀子苷、栀子酸等)和藏红花素(西红花苷-Ⅰ、西红花苷-Ⅱ、西红花苷-Ⅲ、西红花酸等)[2]。由于两类成分最大吸收波长分别在240 nm和440 nm,其紫外吸收光谱扫描显示几乎无交叉吸收区域,要让两类成分均在同一指纹图谱中反应出来,需用可变波长技术,分别在二者最大吸收波长处检测。目前国内文献关于栀子的指纹图谱研究多为采用单一波长或多波长检测,分别建立环烯醚萜类和藏红花素类的指纹图谱[3~5],此方法不能反映栀子的整体指纹特征。栀子主要生长在长江以南各省,主产于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四川等地,四川纳溪栀子以品质高而闻名,全区种植面积约2 000 ha,年产量近1 000吨。不同来源的栀子,由于受到产地、气候、采收时间及加工方法的影响,致使其有效成分的含量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从而影响其临床疗效。为全面评估四川纳溪地区栀子有效成分的变化及差异,试验采用二极管阵列检测器的可变波长检测功能,分别在环烯醚萜类和藏红花素类的最大吸收波长处测定,建立了泸州纳溪GAP基地栀子的HPLC指纹图谱,为其质量控制、药材鉴别以及进一步开发利用本地区的栀子资源提供科学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戴安高效液相色谱仪(P680A四元低压梯度泵,PDA-100二极管阵列检测器,TCC-100柱温箱,Chromeleon色谱工作站);瑞士Precisa电子天平(XR 205SM-DR);CQX25-06超声波清洗器(上海必能信超声有限公司,功率250 W,频率25 kHZ)。

  栀子苷对照品,纯度>98.0%,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乙腈为色谱纯,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水为重蒸馏水。栀子10批,2008-11采至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栀子GAP基地,经作者鉴定为茜草科植物栀子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的果实。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Dikma Kromasil C18(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乙腈-0.05%磷酸溶液,梯度洗脱:0 min→20 min→50 min,乙腈5%→15%→45%;检测波长:0~30 min,240 nm,30~50 min,440 nm;柱温:35℃;流速:1.0 ml·min-1;进样量:10 μl。理论塔板数按栀子苷计不低于5 000。

  2.2 溶液的制备

  2.2.1 参照物溶液的制备 取栀子苷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50%甲醇溶解制成每毫升含栀子苷0.306 mg的对照品溶液。

  2.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细粉约0.25 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50%甲醇25 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45 min,取出,放冷,再称定重量,用50%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过滤,即得。

  2.3 稳定性实验取供试品溶液,分别于制备后0,4,8,16,24,48 h检测指纹图谱。以栀子苷峰的保留时间和峰面积为参照,各共有峰的相对保留时间及13号色谱峰的峰面积比值基本一致,其RSD均小于3%,相似度均在0.99以上。符合指纹图谱的技术要求[6],表明供试品溶液在48 h内稳定。

[本文共有 2 页,当前是第 1 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作者: 何兵,田吉,李春红,刘艳 2010-10-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