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泌淋胶囊中没食子酸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泌淋胶囊是以贵州苗药头花蓼PolygonumcapitatumBuchHam。国家药品标准(试行)中,泌淋胶囊仅有四季红(头花蓼)和石椒草对照药材薄层鉴别以及甲醇浸出物,而无主要有效成分含量测定指标,专属性不强,难于有效控制泌淋胶囊制剂质量。由于头花蓼为方中主药,主要有效成分为没食子酸[1],目前没食子酸的分析方法主要是高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泌淋胶囊是以贵州苗药头花蓼Polygonumcapitatum BuchHam. Ex D.Don为主要原料,配伍酢酱草、车前草、石椒草经提取精制而成的中药制剂,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通淋,临床用于湿热蕴结所致淋症,小便不利,淋漓涩痛,尿路感染见上述诸证侯者。国家药品标准(试行)中,泌淋胶囊仅有四季红(头花蓼)和石椒草对照药材薄层鉴别以及甲醇浸出物,而无主要有效成分含量测定指标,专属性不强,难于有效控制泌淋胶囊制剂质量;由于头花蓼为方中主药,主要有效成分为没食子酸[1],目前没食子酸的分析方法主要是高效液相色谱法[25]和薄层扫描法[6];为了提高药品质量确保疗效;本试验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泌淋胶囊中没食子酸含量作为该制剂的定量标准,本法操作简便、快捷,且稳定性和准确性良好。

  1 仪器与试剂

  Agilent 1200高效液相色谱仪(四元泵,自动进样器,DAD检测器,Agilent LC化学工作站)。

  没食子酸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110831200302),泌淋胶囊(贵州百祥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批号20060303,20060401,20060501),缺四季红的阴性对照品(原料药材由贵州百祥制药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按处方自制);甲醇为色谱纯,水为高纯水。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为ZORBAX SBC18柱(4.6×250mm,5μm);流动相为甲醇-0.2%磷酸溶液(6:94);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70nm,柱温:室温。进样量:10μl。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减压干燥至恒重的没食子酸对照品13.96mg,置10ml量瓶中,加50%甲醇溶解并加至刻度,摇匀,作为贮备液备用。精密吸取对照品贮备液2ml,置50ml量瓶中,加50%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作对照品溶液(55.84μg/ml)。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供试品20粒,精密称定,求得平均装量后,混匀,研细,精密称取适量(约0.3g),置50ml量瓶中,加50%甲醇适量,超声处理40min,放冷,加50%甲醇至刻度,摇匀,过滤,取滤液再经0.45μm微孔滤膜过滤后,即得。

  2.4 测定法 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分别进样10μl,测定,以外标法计算每粒胶囊中没食子酸的含量,即得。

  2.5 阴性对照试验 精密称定按处方比例自制的缺四季红阴性对照样品约0.3g,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成阴性对照品溶液。按上法测定,结果在阴性对照色谱图中,在没食子酸峰处无色谱峰出现,表明阴性对照品无干扰,如图1。ABC(略)

[本文共有 2 页,当前是第 1 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作者: 苏孝共,郑国平,蔡进章 2010-10-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