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直立白薇挥发油成分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白薇是萝藦科鹅绒藤属植物直立白薇CynanchumatratumBge。或蔓生白薇CynanchumversicolorBge。白薇根的化学成分主要包括白薇醇(Cynanchol)、挥发油以及C21甾体苷等成分[1]。我们曾对直立白薇的C21甾体苷成分进行了研究,从中分离得到10个新化合物[2]。...

点击显示 收起

    白薇是萝藦科鹅绒藤属植物直立白薇Cynanchum atratum Bge.或蔓生白薇Cynanchum versicolor Bge.的干燥根及根茎,为我国传统中草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中品,具有清热凉血、利尿通淋、解毒疗疮等功效,在山西、陕西、山东、江苏、安徽、四川等地广泛分布。白薇根的化学成分主要包括白薇醇(Cynanchol)、挥发油以及C21甾体苷等成分[1]。我们曾对直立白薇的C21甾体苷成分进行了研究,从中分离得到10个新化合物[2]。然目前为止,关于鹅绒藤属植物挥发油成分的研究很少[3],有关白薇挥发油的报道几乎没有。本实验采用气质联用技术对直立白薇的挥发油成分进行分析研究,为直立白薇的化学成分研究提供科学依据,也为其进一步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1  材料

  1.1  药材

  白薇购自河北安国药材市场,原产地吉林,经本所天然药物研究室鉴定为直立白薇Cynanchum atratum Bge.的干燥根。

  1.2  仪器与试剂

  挥发油提取器符合《中国药典》要求,美国Waters公司GCT型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所用试剂为分析纯。

  2  方法与条件

  2.1   挥发油的提取直立白薇干燥根粉碎,称取100 g,按2005版《中国药典》规定的挥发油测定法甲法提取挥发油,得淡黄色透明液体0.05 g,具有特殊浓郁气味,挥发油收率为0.05%(w/w)。

  2.2   分析条件及色谱条件谱柱为DB-5 (30 m×0.25 mm,0.25 μm)弹性石英毛细管柱,载气为氦气,1.0 ml/min,进样口温度280℃,程序升温:40℃ 保持3 min,然后以12℃/min的升温速率至280℃,进样量0.5 μl,分流比30∶1。质谱条件:EI电离源,电子能量70 eV,离子源温度280℃,扫描质量范围m/z:20~600,获得质谱数据用Replib谱库检索。

[本文共有 2 页,当前是第 1 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作者: 2010-10-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