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莪术挥发油的气相色谱-质谱分析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莪术Rhizomacurcumae为姜科植物蓬莪术、广西莪术或温郁金的干燥根茎。中医认为生莪术行气消积能力强,醋莪术重在入肝经血分,破血作用较强。现代研究表明,莪术挥发油具有抗肿瘤、抗腹泻、抗炎、抗早孕等药理作用[2]。为了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与质量稳定可控,本文采用GCMS法对莪术挥发油进行了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莪术Rhizoma curcumae为姜科植物蓬莪术、广西莪术或温郁金的干燥根茎。具有行气破血、消积止痛的功能。主治癥瘕痞块,淤血经闭,食积胀痛,早期宫颈癌[1]。中医认为生莪术行气消积能力强,醋莪术重在入肝经血分,破血作用较强。现代研究表明,莪术挥发油具有抗肿瘤、抗腹泻、抗炎、抗早孕等药理作用[2]。为了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与质量稳定可控,本文采用GCMS法对莪术挥发油进行了分析。现将研究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

  1.1  样品

  莪术饮片样品1号,2号(醋炒制品)均由江苏省徐州市中医医院提供,3号购于江苏省徐州市广济药店,4号购于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县某药店,5号购于江苏省徐州市东盛堂药店。各样品均由作者鉴定,样品1号、3号的基原为温郁金Curcuma wenyujin,2号、5号为广西莪术C. kwangsiensis,4号为蓬莪术C. phaeocaulis。

  1.2  仪器与试剂

  GCMS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美国安捷伦公司)。乙醚(60~90℃)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气相色谱质谱分析

  2.1.1  挥发油的提取分别称取莪术粗粉100.00 g,按文献[1]附录XD挥发油测定法的甲法操作。提得莪术挥发油为淡褐色至红褐色的液体,1~5号莪术挥发油的含量(ml/g)依次为:1.6%,1.5%,0.7%,1.3%,1.6%。

  2.1.2  GCMS分析条件色谱柱为HP5型(30 mm×0.25 mm,0.1 μm)。柱相初始温度70℃,程序升温,以10℃/min升至255℃,保持10 min,再以10℃/min升至270℃,保持5 min。气化室温度为280℃。采用分流方式进样,分流比为50∶1,以高纯氦气为载气,流速1 ml/min,电离电压70 ev。四极杆温度为150℃,离子源温度为230℃,扫描质量范围为30~550AMU。检索谱库为NIST和WILEY。
  2.1.3  GCMS定性和定量分析[3~6]精密移取莪术挥发油0.2 ml置于10 ml容量瓶中,加入乙醚至刻度,摇匀。进行气相色谱质谱分析,得各莪术挥发油的总离子流图(见图1~5),对离子流图中的各峰经质谱扫描后得质谱图,经过计算机检索和人工解析,查阅相关文献[2,5]共鉴定出43种化合物。并以峰面积归一化法计算出各色谱峰的相对百分含量。见表1。表1  莪术样品1~5挥发油的化学成分和相对百分含量(略)

[本文共有 2 页,当前是第 1 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作者: 2010-10-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