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波罗蜜叶挥发油化学成分的气相色谱-质谱分析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波罗蜜ArtocarpusheterophyllusLamk。波罗蜜性味甘微酸、平、无毒,有生津止渴、解烦、醒酒、益气、助消化之功效[1]。目前,国外学者已从其根皮、心中分得一系列具有抗氧化[4]、广谱抗菌[5,6]作用的含异戊烯基的黄酮,纳智[7]对波罗蜜果肉的香气成分进行了研究。对波罗蜜叶挥发油的研究未见报道。...

点击显示 收起

  波罗蜜Artocarpus heterophyllus Lamk.又名木波罗,为桑科(Moraceae) 常绿乔木。全世界共52 种,我国有十多种。原产于印度至马来亚一带,现广泛种植于热带地区。波罗蜜性味甘微酸、平、无毒,有生津止渴、解烦、醒酒、益气、助消化之功效[1]。其果实、叶子、根、茎在东南亚一带一直作为一种传统的药物[2,3],主治肺结核、咳嗽等症。目前,国外学者已从其根皮、心中分得一系列具有抗氧化[4] 、广谱抗菌[5,6]作用的含异戊烯基的黄酮,纳智[7]对波罗蜜果肉的香气成分进行了研究。对波罗蜜叶挥发油的研究未见报道。为了使其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本实验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波罗蜜叶挥发油,同时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方法分析鉴定了其挥发油化学成分,并用气相色谱面积归一化法测定了各成分的相对含量,为进一步开发利用该植物资源提供依据。

  1  器材
   
  实验材料于200607采自广东省肇庆地区,经鉴定为波罗蜜。自然阴干后剪碎。QP2010型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日本岛津公司)。所用试剂均为广州化学试剂厂生产的分析纯试剂。

  2  方法

  2.1  挥发油的提取按《中国药典》2005版提取植物精油的方法[8],分别称取波罗蜜叶106.2 g,加水1 000 ml,于挥发油提取器中提取4 h,分别得挥发油0.05 ml,用少量乙醚将挥发油反复溶出,并用无水硫酸钠干燥,经GC-MS检测。

[本文共有 2 页,当前是第 1 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作者: 汪洪武, 鲁湘鄂, 刘艳清 2010-10-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