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新疆阿魏挥发油化学成分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新疆阿魏系伞形科阿魏属植物,全株具有葱蒜样臭味,是新疆独有的药材资源,在维吾尔医药中具有悠久的应用历史,具有截疟、止痢、解毒、除臭、杀虫、消积、祛痰、疏风等作用,民间常用于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和关节炎。《中国药典》收载了新疆阿魏FerulasinkiangensisK.M.Shen和阜康阿魏FerulafukangensisK.M.Shen的树......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疆阿魏系伞形科阿魏属植物,全株具有葱蒜样臭味,是新疆独有的药材资源,在维吾尔医药中具有悠久的应用历史,具有截疟、止痢、解毒、除臭、杀虫、消积、祛痰、疏风等作用,民间常用于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和关节炎。近年来国内外研究发现其中具有植物雌激素活性成分和抗癌物质而倍受人们关注[1]。《中国药典》收载了新疆阿魏Ferula sinkiangensis K.M.Shen和阜康阿魏Ferula fukangensis K.M.Shen的树脂。对其有效成分进行分析是深入研究开发的基础。本实验利用GCMS技术对新疆大果阿魏树脂的组分进行了全面分析。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试剂

  用GC(TRACE 2000 SERIES,ThermoQuest)/ MS (VORAGER, ThermoQuest ,FINNIGAN) 对新疆植物阿魏进行分析。 气相色谱柱:DB-17石英毛细管柱(30 mm×0.25 mm,0.25 μm), J&W Scientific, Agilent Technologies, USA。

    GC程序升温条件:初始温度50℃, 保持2 min, 以6℃/ min的速率升至220℃,然后以 20℃/ min升到290℃,保持5 min。载气为氦气,流速:0.8 ml/ min。GC进样口温度:280℃, 电子恒流控制,无分流进样,进样体积0.2 μl。

    MS:离子轰击源(70ev);接口温度:250℃;离子源温度:200μl;Emission Current:150 μA;Det:350 v。全扫描,扫描速度0.4 s/次,扫描范围:m/z29450。

    石油醚30~60℃(分析纯),己烷(分析纯),经全玻璃蒸馏器重蒸。

  1.2 样品处理

  新疆大果阿魏Ferula lehamannii采自新疆石河子,并经新疆中药民族药研究所张彦福研究员鉴定。挥发油制备:称取阿魏树脂、新鲜基生叶各500 g,分别采用溶剂浸取法和水蒸气蒸馏技术得到挥发油样品,用无水硫酸钠干燥,封装于安瓿中供分析用,其中溶剂法得到的色泽较重,为黄色液体,而水蒸气蒸馏的为浅黄色液体,出油率分别为14.1%,13.5%,具有浓烈的蒜臭气味。

  2  结果

    用上述条件得到各成分的质谱碎片, 采用Xcalibur 1.2 版本软件、NIST 98 谱图库对其中的挥发物定性。挥发物的相对含量通过总离子流(TIC)的面积归一化法完成。并通过查阅有关文献质谱进行确认,其挥发油的化学成分分离结果见表1(AB分别代表阿魏基生叶、树脂挥发油)及图1~2。表1  大果阿魏树脂基生叶挥发油的成分分离结果(略)

[本文共有 2 页,当前是第 1 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作者: 赵文彬,朱芸,相颖,王振华 2010-10-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