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蒙药阿给炒炭前后亲脂性成分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解析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阿给为菊科蒿属植物阿给ArteisiafrigidaWilld的小灌木,又名小白蒿、菟毛蒿,具有蒿类的芳香气味,蒙药名阿给,为蒙医临床常用止血药物。蒙医药大师占布拉道尔吉编著的《无误蒙药鉴》中有其药用记载:其味苦,性燥、淡、糙、钝、凉,有止血、消肿、消“奇哈”之功效,用于各种出血、关节肿胀、肾热、月经不调等,也是......

点击显示 收起

    阿给为菊科蒿属植物阿给Arteisia frigida Willd 的小灌木,又名小白蒿、菟毛蒿,具有蒿类的芳香气味,蒙药名阿给,为蒙医临床常用止血药物。蒙医药大师占布拉道尔吉编著的《无误蒙药鉴》中有其药用记载:其味苦,性燥、淡、糙、钝、凉,有止血、消肿、消“奇哈”之功效,用于各种出血、关节肿胀、肾热、月经不调等,也是蒙医常用药“人造甘露水”的组成之一 [1~4]。中医学理论中有“破血、消肿,即生使,要补血止血,即炒用”(宋《证类本草》),“大抵血热则行,血冷则凝,见黑则止”(元《十药神书》),“行血生用,止血炒用”(明《炮制大法》)。前期研究证实阿给炭相比阿给能明显缩短小鼠凝血时间,为了进一步探讨阿给炮制前后这种药理活性变化的化学物质基础,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技术,对阿给炒炭前后亲脂性成分的变化进行了研究。

  1  材料

    蒙药阿给由内蒙古自治区中蒙医医院蒙药房采购,内蒙古药材公司鉴定后提供。由于阿给在《中国药典》中还未收载并无其制法,故阿给炭按正交实验中最佳止血条件的炮制工艺制得。

  2  方法

  2.1  样品制备取生阿给、阿给炭各1 g分别加入2 ml的醋酸乙酯,超声提取30 min后离心,取上清液,进行GC-MS分析。

  2.2  GC-MS测试条件美国Finnigan公司生产的TRACE GC-MS,色谱柱为DB-5弹性石英毛细管(30 m×0.25 mm×0.25 μm),气化温度为270℃,色谱的升温条件为80℃保持3 min后以4℃∕min升到260℃后保持10 min,分流比为1∶20。气相色谱条件:载气为高纯氦气,离子源为EI源,离子源温度200℃,电子能量70 ev,扫描范围35~450 amu,进样量0.5 μl,谱库为NIST谱库。

[本文共有 2 页,当前是第 1 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作者: 2010-10-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