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海南风吹楠叶挥发油化学成分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分析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海南风吹楠叶来源于肉豆蔻科(Myristicaceae)荷斯菲木属HorsfieldiaWilld。常绿乔木海南风吹楠HorsfieldiahainanensisMerr。海南风吹楠,又名海南荷斯菲木、咪桉、水枇杷,在我国主要分布于海南和广西[1~3]。此外,在海南黎族少数民族山区,当地人常用其树叶或树皮浸泡酒,作为妇女产后的补血、活血的补药,因此在当......

点击显示 收起

  海南风吹楠叶来源于肉豆蔻科(Myristicaceae) 荷斯菲木属Horsfieldia Willd.常绿乔木海南风吹楠Horsfieldia hainanensis Merr.的新鲜叶。海南风吹楠,又名海南荷斯菲木、咪桉、水枇杷,在我国主要分布于海南和广西[1~3]。该植物是一种很好的药用植物,其叶、树皮可以治疗小儿疳积[4]。此外,在海南黎族少数民族山区,当地人常用其树叶或树皮浸泡酒,作为妇女产后的补血、活血的补药,因此在当地又被称为“血树”[3,5]。目前,有关海南风吹楠化学成分方面的研究较少,只见对其种子油的成分有过简单报道[3],海南风吹楠叶挥发油化学成分的研究未见有文献报道。本实验采用GC-MS技术分析海南风吹楠叶挥发油化学成分,为海南风吹楠药用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仪器

  1.1 材料 海南风吹楠采自海南省琼中县山区,经海南大学热带生物研究中心杨小波教授鉴定为Horsfieldia hainanensis Merr.。

  1.2 试剂 无水硫酸钠;无水乙醚 (均为分析纯)。

  1.3 仪器设备 HP5937GC/6890MS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美国惠普公司);电子天平(SHIMADZU)。

  2 方法

  2.1 挥发油提取称取海南风吹楠叶50g,切碎,用挥发油提取器按常规方法水蒸气蒸馏提取至挥发油量不再增加。用无水乙醚萃取,取乙醚层用无水硫酸钠干燥过夜,挥去乙醚,得到有特殊香味的黄色油状液体,得率为0.11%。

  2.2 气相色谱条件 石英毛细管柱HP-FFAP(30 m×0.25 mm,0.25 μm),程序升温:从60℃开始,以6℃/min升到150℃,再以8℃/min升温到250℃,保持5 min;载气为He,柱流量1.0 ml/min,进样口温度250℃,分流比80∶1。

  2.3 质谱条件 离子源为电子轰击源(EI);电子能量70eV;离子源温度230℃;四极杆温度150℃;接口温度280℃;扫描范围10~500 amu,进样量1.0 μl。

[本文共有 2 页,当前是第 1 页] <<上一页 下一页>>

作者: 党金玲 杨小波陈四利 罗涛 叶凡 黄运峰 白云锋 刘斌 2010-10-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