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产妇安软胶囊中阿魏酸的定性定量研究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少数民族药物研究所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产妇安软胶囊定性定量分析方法。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TLC)对当归、川芎中的阿魏酸进行定性鉴别。采用HPLC法测定制剂中阿魏酸的含量,选用Shim-packVP-ODS(4。0%冰醋酸溶液(24∶4∶7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建立产妇安软胶囊定性定量分析方法。方法采用薄层色谱法(TLC)对当归、川芎中的阿魏酸进行定性鉴别;采用HPLC法测定制剂中阿魏酸的含量,选用Shim-pack VP-ODS(4.6 mm×150 mm,5 μm)C18色谱柱,流动相为甲醇-乙腈-1.0%冰醋酸溶液(24∶4∶72);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为321 nm。结果薄层色谱鉴别斑点清晰,阴性对照无干扰;阿魏酸在进样量为0.073~2.92 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 9);平均回收率为99.44%,RSD为0.98%。结论所建立的分析方法简便可行,专属性强,可用于产妇安软胶囊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产妇安软胶囊; 薄层色谱; 高效液相色谱; 阿魏酸

产妇安软胶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产妇安颗粒(标准编号:WS3-B-2693-97)经改变剂型研制而成。主要由当归、川芎、红花、益母草等7味中药材提取制成,具有祛瘀生新、活血化瘀、引血归经、促进子宫恢复之功效,临床上用于治疗产后血瘀腹痛,恶露不尽等症[1,2]。当归、川芎为本方中的君药,其主要有效成分为阿魏酸。产妇安颗粒原标准中未收载鉴别及含量测定项,药品质量难以得到有效控制。为此本实验对方中当归、川芎中的阿魏酸进行了薄层色谱鉴别研究,采用HPLC法对阿魏酸的含量进行测定,为建立产妇安软胶囊的质量标准,保证其在临床上安全使用提供基础研究。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ZF-90型电暗箱式紫外线灯投射仪; BP211D电子天平;Shimadzu LC-10ATvp高效液相色谱仪,Shim-pack VP-ODS(4.6 mm×150 mm,5 μm)C18色谱柱,SPD-10Avp检测器,N2010工作站。

  1.2 试药甲醇、乙腈为色谱纯,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产妇安软胶囊(四川禾邦制药有限责任公司);阿魏酸对照品(批号110773-9910)购自北京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2 方法与结果

  2.1 当归、川芎的定性鉴别[3]取本品内容物3 g,加硅藻土3 g,拌匀,置索氏提取器中,加甲醇适量,加热回流至提取液近无色,回收甲醇,残渣加水30 ml,加热使溶解,放冷,转移至分液漏斗中,用乙醚提取3次,20 ml/次,合并醚液,用2%碳酸钠溶液提取3次,20 ml/次,合并碱液,用醋酸乙酯洗涤3次,15 ml/次,弃去醋酸乙酯液,碱液加稀盐酸调节pH为2~3,用苯洗涤3次,15 ml/次,弃去苯液,水液再用乙醚提取3次,20 ml/次,合并醚液,挥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阿魏酸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毫升含1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再根据处方组成,按产妇安软胶囊的处方比例制备不含当归、川芎的软胶囊,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成阴性对照溶液。吸取上述对照品溶液5 μl,供试品及阴性对照溶液各20 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二氯甲烷-醋酸(90∶25∶4)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灯(365 nm)下检视。结果3批样品(071101,071102,071103)的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深蓝色荧光斑点,缺当归、川芎的双阴性样品无干扰。见图1。

  1.缺当归、川芎阴性样品 2.样品(071101)

  3.样品(071102) 4.样品(071103) 5.阿魏酸对照品

  图1 产妇安软胶囊中阿魏酸的TLC图谱

  2.2 阿魏酸的含量测定

  2.2.1 色谱条件采用Shim-pack VP-ODS(4.6 mm×150 mm,5 μm)C18色谱柱;以甲醇-乙腈-1.0%冰醋酸溶液(24∶4∶72)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321 nm;柱温30℃;流速1.0 ml/min。

  2.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阿魏酸对照品适量,置棕色量瓶中,精密加入含0.5%冰醋酸的90%甲醇溶液制成每毫升含30 μg的溶液,即得。

  2.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10粒的内容物,混匀,取约2.0 g,精密称定,加硅藻土3 g,拌匀,精密加入含0.5%冰醋酸的90%甲醇溶液25 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功率250 W,频率50 kHz)20 min,放冷,再称定重量,用含0.5%冰醋酸的90%甲醇溶液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离心,取上清液,即得。

  2.2.4 阴性对照溶液的制备按缺当归、川芎的处方进行配制,然后同“2.2.3”项下的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进行制备,即得。

  2.2.5 系统适应性试验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和阴性对照溶液各1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试验,阿魏酸与其它组分均能达到完全分离,缺当归、川芎的双阴性对照无干扰,理论塔板数按阿魏酸峰计算大于2 000。见图2。

  图2 a-阿魏酸对照品 b-产妇安软胶囊 c-阴性样品的HPLC图谱

  2.2.6 线性关系的考察精密称取阿魏酸对照品适量,置棕色量瓶中,精密加入含0.5%冰醋酸的90%甲醇溶液分别配制成0.007 3,0.014 6,0.029 2,0.073,0.146与0.292 mg/ml的对照品溶液,分别精密取1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峰面积。以进样量(X)为横坐标,峰面积(Y)为纵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其回归方程为:Y =2.921 1×106X +5.8981×103 ,r=0.999 9(n=6)。结果表明阿魏酸进样量在0.073~2.92 μg 范围内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

  2.2.7 精密度实验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重复进样5次,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记录阿魏酸的峰面积,RSD=0.54%,结果表明精密度良好。

  2.2.8 稳定性实验精密吸取上述同一批号供试品溶液10 μl,避光放置,分别于0,2,6,8,,12 h后进样,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记录阿魏酸的峰面积, RSD=0.94 %(n=5),结果表明样品溶液避光放置,供试品溶液在12 h内稳定性良好。

  2.2.9 重复性实验取同一批的产妇安软胶囊样品(批号071101),按“2.2.3”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及上述色谱条件重复测定6次,测得阿魏酸的平均含量为0.18%,RSD=1.53%(n=6),结果表明方法的重复性好。

  2.2.10 加样回收实验取同一批供试品(批号071101)约1.1 g,各6份,精密称定,分别加入阿魏酸对照品溶液(0.029 2 mg/ml)10 ml,按上述含量测定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依法测定,结果阿魏酸平均回收率为99.44%,RSD为0.98%,结果表明方法的回收率良好。结果见表1。表1 阿魏酸加样回收实验结果

  2.2.11 样品的测定取10批样品,按上述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依法测定阿魏酸的含量。结果见表2。表2 10 批产妇安软胶囊中阿魏酸含量测定结果

  3 讨论

  当归、川芎是产妇安软胶囊处方中君药,均含有相同成分阿魏酸。故选用阿魏酸为对照品,对当归、川芎进行薄层鉴别研究,先后以苯-醋酸乙酯-甲酸(6∶1∶0.5)和苯-二氯甲烷-醋酸(90∶25∶4)作为展开剂,结果后者的展开效果更好,斑点清晰。

  阿魏酸对光和热不稳定,参考文献[4]最终确定提取方法采用0.5%冰醋酸的90%甲醇超声提取。采用超声处理,对提取时间进行了考察,提取时间分别设计为10,20 min 和 30,结果20 min 和 30 min测定变化不大,故提取时间选为20 min。

  检测波长的选择 取阿魏酸对照品溶液,于200~400 nm进行紫外光谱扫描,在321.0 nm,234.5 nm,217.5 nm有最大吸收波长,其中以321.0 nm吸收系数最大,峰形较宽,对称性好,与文献[5~7]报道一致,故选择测定波长为321.0 nm。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14册[S].1994:48.

  [2] 唐移忠,莫可良.产妇安胶囊治疗人工流产后阴道流血临床观察[J].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2008,3:434.

  [3]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31.

  [4] 孙 忠,彭 康.HPLC法测定补阳还五汤中阿魏酸的含量研究[J].中医药学刊,2004,22(5):833.

  [5] 杨秀丽,赵 慧,陈 涛.HPLC法测定产妇安颗粒中阿魏酸的含量[J].天津药学,2006,18(4):16.

  [6] 阮 群,冯 绮,甘业梅.草香胃康胶囊质量标准研究[J]. 中成药,2007,29(9):1328.

  [7] 希尔艾力·吐尔逊,斯拉甫·艾白,凯撒·苏来曼.阿魏质量标准的研究[J].中成药,2007,29(9):1388.

作者: 吴春蕾,张志锋*,吴莉莉,朱 刚 2010-10-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