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论文

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止咳枇杷颗粒中薄荷脑的含量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摘要:止咳枇杷颗粒由枇杷叶、桑白皮、白前、百部、桔梗、薄荷脑、蔗糖等制成,具有清肺、止咳、化痰的功效,用于咳嗽多痰、支气管炎等。本文应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止咳枇杷颗粒中薄荷脑的含量,为止咳枇杷颗粒的质量控制提供依据。1仪器与材料GC2010气相色谱仪(日本岛津)。GCsolution气相色谱工作站。...

点击显示 收起

 止咳枇杷颗粒由枇杷叶、桑白皮、白前、百部、桔梗、薄荷脑、蔗糖等制成,具有清肺、止咳、化痰的功效,用于咳嗽多痰、支气管炎等。现行的部颁标准中药成方剂第二册WS3—B—0212—90质量标准中收载了该制剂,只作了定性鉴别,无定量检测方法。本文应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止咳枇杷颗粒中薄荷脑的含量,为止咳枇杷颗粒的质量控制提供依据。

  1  仪器与材料
      
  GC2010气相色谱仪(日本岛津);GCsolution 气相色谱工作站;SPL毛细管柱进样口;Wax10毛细管柱(Supel co公司)(0.32 mm×30 m×0.25 μm)。
      
  止咳枇杷颗粒(广州奇星药业有限公司),薄荷脑对照品(072800005,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水杨酸甲酯(110707200609,内标用,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 Wax10毛细管柱(0.32 mm×30 m×0.25 μm),柱温为110 ℃,进样口温度为250 ℃,检测器温度为250 ℃;FID检测器。载气为高纯度氮气,流速:1.0 ml/min,进样量为1 μL。薄荷脑、水杨酸甲酯(内标)的理论塔板数不低于5000。色谱图见图1。

  A.薄荷脑对照品; B.样品; C.阴性样品

  图1  气相色谱图(略)

  Figure 1  Gas chromatograms

  2.2  样品测定方法

  2.2.1  内标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水杨酸甲酯适量,置500 mL量瓶中,用无水乙醇配制成0.223 9 mg/mL的溶液,摇匀,即得。

  2.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薄荷脑66.83 mg,置50 mL量瓶中,加内标溶液溶解并定容,作为对照品储备液。精密量取对照品储备液5 mL,置20 mL量瓶中,加内标溶液溶解并定容,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

  2.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适量,研细,精密称取本品5 g,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内标溶液20 mL,超声20 min,取上清液用滤膜过滤,取续滤液,即得。

  2.2.4  测定方法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和供试液各1 μL,注入气相色谱仪,测定薄荷脑对照品和水杨酸甲酯峰面积,计算校正因子,按内标法计算即得。

  2.3  方法学考察

  2.3.1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上述薄荷脑对照品储备液适量,用内标溶液制成薄荷脑质量浓度分别为0.668 3、0.528 3、0.325 1、0.261 2、0.103 9、0.051 7 mg/mL的系列溶液(内标溶液质量浓度为0.223 9 mg/mL),分别吸取上述溶液1 μL注入气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以薄荷脑质量浓度为横坐标,以薄荷脑峰面积与内标峰面积之比为纵坐标,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Y=0.7134X+0.00005,r=1.000 0(n=6),结果表明薄荷脑在0.051 7~0.668 3 m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

  2.3.2  稳定性试验  取同一份供试品溶液,分别于0、2、4、6、8、24 h进样测定,结果薄荷脑平均质量分数为0.1010%,RSD为0.30%(n=6),表明供试品溶液在24 h内稳定。

  2.3.3  精密度试验  取同一份供试品溶液,重复进样6次,结果供试品中薄荷脑平均质量分数为0.1009%,RSD为0.30%(n=6)。

  2.3.4  加样回收率试验  取已知含量的样品6份,每份约2.5 g,精密称定,分别精密加入上述对照品储备液适量,按“2.2”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依次测定,测得平均回收率为101.1%,RSD为2.0%,见表1。

  2.3.5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号的止咳枇杷颗粒6份,按“2.2”测定方法测定含量,6份样品的薄荷脑含量的RSD为1.8%,表明本方法重复性较好。

  2.4  样品测定
   
  取3批样品,按照“2.2.3”项的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按“2.1”项色谱条件下进行测定,3批样品的质量分数分别为0.1089%、0.1125%、0.1250%。

  表1  止咳枇杷颗粒加样回收率试验(略)

  Table 1  Recovery of Zhike Pipa granule

  3  讨论

  3.1  色谱条件的选择
   
  参考文献[1],采用柱温:150 ℃、FID检测器温度:190 ℃、进样口温度:190 ℃的条件,薄荷脑峰与杂质峰分不开。参照部颁标准[4]改为柱温:110 ℃、FID检测器温度:250 ℃、进样口温度:250 ℃,薄荷脑峰和杂质峰分离良好。

  3.2  提取溶剂的选择
      
  参考文献[1~3]选用无水乙醇为提取溶剂,水杨酸甲酯为内标物。

  3.3  提取方法的选择
    
  比较了无水乙醇加热回流提取和超声提取2种方法对薄荷脑的提取效果,结果表明加入20 mL内标溶液回流0.5 h与加入20 mL内标溶液超声提取效果基本一致,薄荷脑质量分数分别为0.1002%和0.0972%,RSD为2.0%。考虑到超声20 min提取方法方便、快捷,为节约时间和成本,采用超声20 min的方法作为提取方法。

  3.4  色谱柱的选择
    
  比较Wax10毛细管柱和AT1毛细管柱的分离效果,结果Wax10毛细管柱气相色谱的峰形和出峰时间比较适中,而AT1不理想。

【参考文献】
    [1] 张雪,邵燕虹,张慧敏.气相色谱法测定苍耳子鼻炎胶囊中薄荷脑和龙脑的报告[J].医学综述,2008,14(20):7913-7914.

  [2] 杨敏,刘吉金.气相色谱法测定蜜炼川贝枇杷膏中薄荷脑和苯甲醛的含量[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8,14(8):32-42.

  [3] 陈月英,莫云燕,林子夏,等.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止痒灵中的苯酚和薄荷脑[J].广东药学院学报,2007,23(2):245-246.

  [4]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颁标准中药成方剂第二册[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216.

作者: 2010-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